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期末测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10小题,每题2分,共20分)

  • 1. 小颖要上网查询清朝加强对西藏地区管理的史料。以下查询关键词合适的有(    )

    ①改土归流        ②噶厦          ③伊犁将军       ④驻藏大臣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明清时期,一些原产南美洲的甘薯、玉米等高产作物引进中国并逐步推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当时因人口不断增长带来的粮食紧张问题。这主要得益于(    )
    A、明中期以后出现的新的工场手工业 B、新航路开辟 C、文艺复兴运动 D、工业革命
  • 3. 下表是14-19世纪中国和欧洲大事年表,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①中国疆域在不断扩大                  ②欧洲资产阶级革命不断兴起

    ③中国君主专制制度被强化              ④欧洲开始了文艺复兴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4. 无产阶级建立自己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是(    )
    A、巴黎公社 B、英国宪章运动 C、法国里昂工人起义 D、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
  • 5. 下图中的人物领导了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是拉丁美洲人民心目中的英雄,被誉为南美的“解放者”。他是(    )

    A、圣马丁 B、圣西门 C、玻利瓦尔 D、欧文
  • 6. 明清时期,云锦(丝织品)名动天下。若要了解云锦的手工制作技艺,最合适的书籍是(    )
    A、 B、 C、 D、
  • 7. 清朝后期,近代报刊蓬勃发展。其中被誉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百科全书的是(    )
    A、时务报 B、万国公报 C、申报 D、国闻报
  • 8. 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下列历史上著名的改革促使当时社会性质发生改变的有(    )

    ①彼得一世改革     ②明治维新        ③戊戌变法        ④1861年改革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9. 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黑人佛洛伊德死亡事件引发美国150多座城市的集会抗议活动,并且蔓延世界各地。非洲联盟就此事向美国表达了最正式、最严厉的抗议,痛斥长期存在于美国内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现象。下列哪些历史事件共同构成美国种族歧视的根源(    )

    ①三角贸易                           ②欧洲殖民者在美洲发展种植园经济

    ③1787年宪法默认黑人奴隶制的存在     ④南北战争北方的胜利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0. 小轩同学在学习近代某条约的内容时用到了以下关键词:“割地”“赔款”“五口通商”“协定关税”。这一条约是(    )
    A、《天津条约》 B、《辛丑条约》 C、《南京条约》 D、《马关条约》

二、非选择题(共3大题,每大题10分,共30分)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4-18世纪欧洲经历了思想文化和科学领域的重大变革,最终,科学得到了传播,资产阶级自由平等思想广为弘扬。

    材料二:17、18世纪,美国和法国先后发生了资产阶级革命,建立了资本主义制度。

    材料三:关于清朝,马克思这样描述: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大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

    (1)、材料一中的“思想文化和科学领域的重大变革”指的是哪些历史事件?
    (2)、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材料一和材料二所反映的历史事件之间的联系。
    (3)、材料三中的大帝国“安于现状”,这是一种怎样的现状?请从经济、政治、对外关系角度加以说明。
    (4)、综合上述材料,对此你有什么认识?
  • 12. 世界近代史上,工业文明的浪潮对世界各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纵观世界历史,似乎可以认为,过去一万年,人类经历的两次最大变革,一是农业革命,二是工业革命。前者迎来了人类文明的曙光,而后者则开创了过去两个世纪的现代全球文明。

    --帕尔默《现代世界史》(1950年版)

    材料二: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兴起,美国抛弃了英国模式,转向重工业发展……凭借其在科学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成为了新的“世界工厂”。

    ——周斌、李水风《中国:做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工厂”》

    材料三:这场战争,自西方人1514年到中国起,是他们积325年窥探之后的一逞。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场战争是一块界碑。它铭刻着中世纪古老社会在炮火的逼迫下赶往近代最初的一步。

    (1)、帕尔默说的“开创了过去两个世纪的现代全球文明”的工业革命共有两次。这两次工业革命的标志分别是什么?
    (2)、根据材料二,指出美国的“世界工厂”与英国相比有何不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美国成为“世界工厂”的政治因素。
    (3)、西方人“积325年窥探之后的一逞”指什么战争?它与工业革命有何联系?
  • 13. 绘制年代尺是学习历史与社会的重要方法,有助于我们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观察年代尺,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近代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法律文件颁布”年代尺。

    材料二:中国近代史年代尺

    (1)、写出材料一中A、B、C、D字母对应的法律文件名称。
    (2)、分别写出材料一中A、B文件确立的政治制度
    (3)、写出材料二中①②的运动和战争名称。
    (4)、综合材料一和材料二的信息,说说近代中国历史的主题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