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一中2019-2020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3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2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在物理学理论建立的过程中,有许多科学家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关于科学家和他们的贡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伽利略把斜面实验的结果合理外推,发现了自由落体运动规律和行星运动的规律 B、牛顿通过实验测出了引力常量并进行了著名的“月﹣地检验” C、牛顿最早指出力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并提出了惯性定律 D、开普勒通过分析第谷观测的天文数据得出开普勒第三定律
  • 2. 汽车与路面的动摩擦因数为μ,公路某转弯处半径为R(设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若路面水平,汽车转弯不发生侧滑,汽车速度不能超过(    )
    A、gR B、μgR C、2gR D、2μgR
  • 3. 如图所示,一根长为L的轻杆一端固定在光滑水平轴O上,另一端固定一质量为m的小球,小球在最低点时给它一初速度,使它在竖直平面内做圆周运动,且刚好能到达最高点P,重力加速度为g。关于此过程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球在最高点时的速度等于 gL B、小球在最高点时对杆的作用力为零 C、若减小小球的初速度,则小球仍然能够到达最高点P D、若增大小球的初速度,则在最高点时杆对小球的作用力方向可能向上
  • 4.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物体静止在倾角为θ的粗糙斜面上,当斜面沿水平方向向右匀速移动了距离s时,物体m相对斜面静止,则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弹力对物体m做正功 B、合力对物体m做功为零 C、摩擦力对物体m做正功 D、重力对物体m做功为零
  • 5. 2016年2月11日,美国科学家宣布探测到了引力波,证实了爱因斯坦的预测,弥补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缺失的最后一块拼图。双星的运动是引力波的来源之一,假设宇宙中有一双星系统由 ab 两颗星体组成,这两颗星体绕它们连线中的某一点在万有引力作用做匀速圆周运动,测得 a 的周期为 Tab 两颗星体的距离为 lab 两颗星体的轨道半径之差为 Δra 星的轨道半径大于 b 星的),则(    )
    A、  b 星的周期为 lΔrl+ΔrT B、a 星的线速度大小为 π(l+Δr)T C、ab 两颗星体的轨道半径之比为 llΔr D、ab 两颗星体的质量之比为 l+ΔrlΔr
  • 6. 人类对自然的探索远至遥远的太空,深至地球内部。若地球半径为R,把地球看做质量分布均匀的球体。某地下探测器P的质量为m,深入地面以下h处,假设h以上的地球球壳物质对探测器P的引力为零;另一太空探测器Q质量也为m,围绕地球做圆周运动,轨道距离地面高度为d,则地球对太空探测器Q和地下探测器P的引力之比为(   )
    A、RhR+d B、R3(R+d)2(Rh) C、(Rh)2(R+d)2 D、R2(R+d)(Rh)
  • 7. 小型登月器连接在航天站上,一起绕月球做圆周运动,其轨道半径为月球半径的3倍,某时刻,航天站使登月器减速分离,登月器沿如图所示的椭圆轨道登月,在月球表面逗留一段时间完成科考工作后,经快速启动仍沿原椭圆轨道返回,当第一次回到分离点时恰与航天站对接,登月器快速启动时间可以忽略不计,整个过程中航天站保持原轨道绕月运行.已知月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月球半径为R,不考虑月球自转的影响,则登月器可以在月球上停留的最短时间约为(   )

    A、4.7π Rg B、3.6π Rg C、1.7π Rg D、1.4π Rg

二、多选题

  • 8. 暗物质是二十一世纪物理学之谜,对该问题的研究可能带来一场物理学的革命。为了探测暗物质,我国在2015年12月17日成功发射了一颗被命名为“悟空”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已知“悟空”在低于同步卫星的轨道上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经过时间t(t小于其运动周期),运动的弧长为s,与地球中心连线扫过的角度为β(弧度),引力常量为G,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悟空”的向心加速度大于地球同步卫星的向心加速度 B、“悟空”的线速度大于第一宇宙速度 C、“悟空”的环绕周期为 2πβt D、“悟空”的质量为 s3Gt2β
  • 9. 火车以安全速率v通过某一半径的弯道时,内外轨均不受侧压力的作用,若重力加速度为g,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此轨道的半径为 R=v2g B、若火车速度大于v时,外轨将受到侧压力的作用,其方向平行于轨道平面向外 C、当火车质量改变时,安全速率也将改变 D、当轨道有轻微结冰时,与未结冰时相比,v的值不变化
  • 10. 如图所示,小车A通过一根绕过定滑轮的轻绳吊起一重物B,开始时用力按住A使A不动,现设法使A以速度 vA =4 m/s向左做匀速直线运动,某时刻连接A车右端的轻绳与水平方向成θ=37°角,设此时B的速度大小为 vB  (cos 37°=0.8),不计空气阻力,忽略绳与滑轮间摩擦,则(   )

    A、A不动时B对轻绳的拉力就是B的重力 B、当轻绳与水平方向成θ角时重物B的速度 vB =5 m/s C、当轻绳与水平方向成θ角时重物B的速度 vB =3.2 m/s D、B上升到滑轮处前的过程中处于超重状态
  • 11. 如图所示,匀速转动的水平圆盘上放有质量分别为2kg和3kg的小物体A、B,A、B间用细线沿半径方向相连。它们到转轴的距离分别为RA=0.2m、RB=0.3m。A、B与盘面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均为重力的0.4倍。g取10m/s2 , 现极其缓慢地增大圆盘的角速度,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物体A达到最大静摩擦力时,B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12N B、当A恰好达到最大静摩擦力时,圆盘的角速度为4rad/s C、细线上开始有弹力时,圆盘的角速度为 2303 rad/s D、当A恰好达到最大静摩擦力时,剪断细线,A将做向心运动,B将做离心运动
  • 12. 北京时间2015年7月24日,美国宇航局宣布,可能发现了“另一个地球”﹣开普勒﹣452b。将开普勒﹣452b简化成如图所示的模型:MN为该星球的自转轴,A、B是该星球表面的两点,它们与地心O的连线OA、OB与MN的夹角分别为α=30°,β=60°;在A、B两点处放置质量分别为mA、mB的物体。设该星球的自转周期为T,半径为R,引力常量为G。若不考虑该星球自转,在A点用弹簧秤称量质量为mA的物体平衡时示数为F,则下列有关物理学常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星球的第一宇宙速度为 2πRT B、星球的质量为 FRGmA C、若向开普勒﹣452b发射一颗同步卫星,则轨道半径为 T2FR24π2mA3 D、放在A、B两点处的物体随星球自转的向心力大小的比值为 3mA3mB

三、实验题

  • 13. 图1是“研究平抛物体运动”的实验装置,通过描点画出平抛小球的运动轨迹.

    (1)、以下实验过程的一些做法,其中合理的有.

    a.安装斜槽轨道,使其末端保持水平

    b.每次小球释放的初始位置可以任意选择

    c.每次小球应从同一高度由静止释放

    d.为描出小球的运动轨迹描绘的点可以用折线连接

    (2)、实验得到平抛小球的运动轨迹,在轨迹上取一些点,以平抛起点O为坐标原点,测量它们的水平坐标x和竖直坐标y,图2中y-x2图象能说明平抛小球的运动轨迹为抛物线的是.

    (3)、图3是某同学根据实验画出的平抛小球的运动轨迹,O为平抛起点,在轨迹上任取三点A、B、C,测得A、B两点竖直坐标y1为5.0cm、y2为45.0cm,测得A、B两点水平距离Δx为40.0cm,则平抛小球的初速度v0m/s,若C点的竖直坐标y3为60.0cm,则小球在C点的速度为vC=m/s(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g取10m/s2).

四、解答题

  • 14. 宇航员站在一星球表面上的某高处,沿水平方向抛出一小球.经过时间t,小球落到星球表面,测得抛出点与落地点之间的距离为L。若抛出时的初速度增大到2倍,则抛出点与落地点之间的距离为 3L 。已知两落地点在同一水平面上,该星球的半径为R,万有引力常量为G,求该星球的质量M。
  • 15. 如图所示,火箭内平台上放有测试仪,火箭从地面启动后,以加速度竖直向上匀加速运动,升到某一高度时,测试仪对平台的压力为启动前压力的 34 。已知地球半径为R, g为地面附近的重力加速度。求火箭此时离地面的高度h。

  • 16. 地面上有一个半径为R的圆形跑道,高为h的平台边缘上的P点在地面上P′点的正上方,P′与跑道圆心O的距离为L(L>R),如图所示,跑道上停有一辆小车,现从P点水平抛出小沙袋,使其落入小车中(沙袋所受空气阻力不计).问:

    (1)、当小车分别位于A点和B点时(∠AOB=90°),沙袋被抛出时的初速度各为多大?
    (2)、要使沙袋落在跑道上,则沙袋被抛出时的初速度在什么范围内?
    (3)、若小车沿跑道顺时针运动,当小车恰好经过A点时,将沙袋抛出,为使沙袋能在B处落入小车中,小车的速率v应满足什么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