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中考社会法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0:心理健康和道德教育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1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擅长钢琴演奏的小丽在校艺术节比赛中意外落选。为此,小丽郁郁寡欢,表示将不再继续练琴。小丽的好朋友应该(    )

    ①提醒她接纳自己

    ②支持她放弃练琴

    ③鼓励她直面挫折

    ④帮助她调节情绪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 图1所示现象反映了(    )

    ①网络发挥监督作用

    ②网络提升经济活力

    ③政府推动乡村发展

    ④政府丰富民主形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0万人死于吸毒,有1000万左右的人因吸毒丧失正常的智力和工作能力。这警示我们青少年要(    )
    A、谨慎交友,远离社交 B、依法自律,拒绝毒品 C、加强立法,维护公平 D、保护隐私,信守承诺
  • 4.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携手抗疫。据此完成问题
    (1)、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疫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4月4日举行(    )
    A、抗疫英雄表彰会 B、全国性哀悼活动 C、禁食野生动物活动 D、抗疫情况发布会
    (2)、钟南山、李兰娟等白衣“战士”及无数平凡人奋战在抗疫一线,尽责尽力。由此你感悟到(    )

    ①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②科学技术是抗击疫情的唯一依靠

    ③人人都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④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团结精神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3)、在2020年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国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并对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说明(    )

    ①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抗击疫情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

    ③各国要团结合作应对共同挑战

    ④中国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5.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把劳动教育设为必修课程。加强劳动教育(    )

    ①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②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③能够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④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6.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回答问题。
    (1)、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广大群众响应政府号召,不串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主动配合居家隔离、上报出行史、出示健康码,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这些行为所展现的美好品质是(    )

    ①敬畏生命,珍视生命

    ②诚实守信,信守承诺

    ③关爱他人,服务社会

    ④开朗豁达,以礼待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疫情期间,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开展的“停课不停学”活动。下图漫画《确保》中反映的措施(    )

    ①保障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②约束了学生的人身自由

    ③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④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3)、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体现(    )

    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②我国规范国家权力运行,坚持依法行政

    ③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④我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制度优势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据此回答问题。
    (1)、“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彰显的价值理念有( )

    ①生命高于一切    ②创新驱动发展

    ③以人民为中心    ④司法维护正义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我先去!”“让我上!”在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国各地的42000多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这些“逆行者”的可敬之处在于( )

    ①爱岗敬业,平凡中创造伟大

    ②争先恐后,追求个人荣誉

    ③勇担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

    ④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 为了更好地认识自我,702班开展了“我眼中的同桌”主题班会活动,诚恳、真切的交流让大家感悟良多。同学们的以下感悟与这一活动主旨最契合的是( )
    A、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B、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C、要想了解自己,最好问问别人 D、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
  • 9. 下边漫画(图5)警示我们( )

     

    ①沾染毒品,伤及至亲

    ②依法自律,防微杜渐

    ③拒绝毒品,爱护身体

    ④遇到侵害,协商解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0. “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是某地高三学生因本地接连出现确诊病例而被迫再次停课时,喊出的坚定心声。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 )

    ①自由的可贵    ②乐观的心态

    ③友谊的力量    ④坚强的意志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因为( )

    ①生命是不可逆的,是崇高的、神圣的

    ②每个人的生命都蕴含着一定的承受力

    ③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的宪法原则

    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老师发现沉默寡言的小余同学笛子吹得不错,就多次让他在学校活动中表演节目。在老师和同学的不断鼓励之下,他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小余的变化告诉我们( )

    ①相互尊重就能够促进社会进步

    ②只有一技之长的人才值得尊重

    ③要善于发现他人的潜质和特长

    ④受到他人尊重能够增强自信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舟山有本古老的史籍——康熙《定海县志》,据该书记载:“乡岙间居近通衢者,必家制茶瓶(箱子),烹茶以待行人。从无识面,索茶立应。若知其路远、饥饿,即便留饭。“此段史料反映出舟山人民具有的传统美德(   )
    A、助人为乐 B、自强不息 C、勤劳勇敢 D、自尊自爱
  • 14. 从正确认识自我角度看,图1漫画主要提醒我们(   )

    A、要虚心听取他人意见 B、绝不能迷信自我感觉 C、要善于发现自身亮点 D、要坚持客观理性态度
  • 15. 杜甫在都城长安沦陷时,“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在初闻捷报时,先是“涕泪满衣裳”,接着“却看妻子愁何在”,继而“漫卷诗书喜欲狂”,由此可见,人的情绪(   )

    ①是毫无关联的

    ②是复杂多样的

    ③消极多于积极

    ④会受外界影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疫情期间,“吃板蓝根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的谣言在朋友圈肆意传播,造谣者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这警示我们青少年要(   )
    A、拒绝进行网络交流,自觉抵制一切谣言 B、广泛浏览各种网站,接受所有疫情信息 C、主动和公安机关一起惩罚网络造谣行为 D、提高对信息的辨识能力,不信谣不传谣
  • 17. 图5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考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时的题词。其内容强调的中华传统美德是(   )

    A、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奋进品格 B、自尊互敬、助人为乐的和乐风范 C、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伦理规范 D、诚信守法、见利思义的高尚情操
  • 18. “我愿意到最艰苦的地方来……”战功赫赫的老兵胡兆富转业到条件优渥的地方医疗部门工作后,又自愿申请支援边远山区。他的行为告诉我们(   )
    A、只有到艰苦的地方才能实现生命的价值 B、在集体生活中要学会处理好与他人关系 C、要将个人追求建立在国家需要的基础上 D、生活中的挫折是我们生命成长的一部分
  • 19. 读图6漫画《身边的“毒”》,它告诉我们应该(   )

    A、践行美德,接受善意邀请 B、保护自己,远离不良诱惑 C、敬畏生命,减少社会交往 D、适当尝试,提高免疫能力
  • 20.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听我的,我说了算”成了班长小明的口头禅,这引起其他班委的反感。由此我们可以感悟到(   )
    A、自信的人更能赢得未来 B、没有主见的人难于自立 C、帮助他人理应获取回报 D、彼此尊重才会人际和谐
  • 21. 荣获“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称号的嘉兴女儿朱丽华,自学成为盲人中医师,从事推拿工作30余年,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还累计资助贫困学生480多人次。这显示朱丽华的感人之处主要在于(   )

    ①廉洁奉公的为政之道

    ②孝亲敬长的伦理道德

    ③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④自强不息的奋进品格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2. 从正确认识自我角度看,图5漫画主要提醒我们(   )

    A、虚心听取他人意见 B、不能迷信自我感觉 C、善于发现自身亮点 D、需要坚持客观理性

二、判断题

  • 23. 意志坚强的人能够抗拒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    )

三、材料分析题

  • 24. 2019年9月,龙港撤镇设市。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的历史跨越,是“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温州人精神的真实写照。

    【见证发展历程】

    【关注社会民生】

        2020年1月,龙港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在广泛征询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人大代表表决确定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涉及乡村振兴、交通便民等领域。府将逐项分解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

    【续写新的荣光】

        龙港能否续写新的荣光,取决于不断的改革和创新。当前,龙港还存在城市管理水平滞后,产业规模小、分布散、科技含量低等发展问题。迈向新征程,龙港重组了交通发展、城市建设等国有企业;将对印刷、包装等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集聚平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共担发展使命】

        龙港撤镇设市,是温州人精神的生动实践,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每座城镇都是展示“精建精美”的重要窗口,每位市民都是让温州更美更靓的奋进力量。不负新时代,温州发展的责任需我们共同担当。

    (1)、结合龙港发展历程,分析改革开放的现实意义。
    (2)、联系所学知识,说明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论依据。
    (3)、任选材料中两项举措,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其合理性。
    (4)、勇担社会责任,共创美好温州。你会如何当好这个“窗口”的维护者和展示者?
  • 25. 总有一些日子让我们刻骨铭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这些日子留下了伤痛的回忆。列举相关史实,分别说明图3、图4纪念日设立的缘由。
    (2)、这些日子刻下了奋斗的足迹。中华民族在抗战和抗灾中取得伟大胜利的共同原因有哪些?

    (3)、这些日子引发了生命的深思。我们该怎样对待生命?请作出你的回答。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为解决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难题,以县长为代表的政府官员纷纷化身“网络带货主播”,为农产品“代言”。“县长直播带货”成为时下中国互联网上的一道新景观。

    农户心声

    县长亲自为我们的农产品代言,我们一定要拿出最好的东西,绝不能以次充好,见利忘义。疫情过后,大伙儿一定会不误农时,抢收补种,把前期的损失补回来。

    网友行动

    因为疫情,很多农户失去了经济来源,政府官员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既是在战“疫”,也是在战“贫”。现在大家踊跃下单,这也算是我们对农民朋友的一份小小的支持!

    县长感言

    今天直播带货2小时,成交订单3万多笔,金额100多万元,既卖出了农产品,也推介了我县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这么拼,就是想为老百姓尽一份政府的责任!

    (1)、农户的朴素心声折射出哪些中华传统美德?
    (2)、从关爱他人角度,说说网友踊跃下单的行为给我们的启示。
    (3)、联系上述材料,多角度分析“县长直播带货”的积极意义。
  • 27. 直面疫情,携手同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防控之举

    学习之媒

    调解之招

    停课不停学

    网络搭平台,

    师生线上见

    随时随地学,

    网课真奇妙

    教育添活力。

    ①从正义的价值角度,分析国务院实施以上举措的必要性。

    ②依据材料,说明网络对教育的影响。

    ③请你当一回心理教师,从两个角度为解决漫画中母子的烦恼支招。

  • 28. 民法典将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阅读三位同学对话,回答问题。

    冬艳

    太好了,无人照料的小孩也有保障了!因为民法典规定,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时,当地村(居)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应当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

    文红

    是啊!民法典还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由此造成他人损害的,要依法承担侵权责任,今后万一被高空抛物砸伤,我们就可以去让物业或选择报警解决。

    小永

    不止这些呢,民法典中还有“禁止霸座”“树立优良家风”“敬老爱幼”等许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美德的内容,以后社会问题的解决只要靠法治就可以了.

    (1)、民法典关于“无人照料小孩”的救助规定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哪一保护?
    (2)、结合文红同学的表述,说明公民应如何正确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3)、运用所学知识评析小永的观点。(要求:观点正确,层次清晰,逻辑严密。)
  • 29. 疫散终到复学时。阅读九(1)班小彤同学复学前后的两则随笔,回答问题。

    (1)、从家庭和友谊角度谈谈小彤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2)、运用道德和心理健康知识,分析小碧的言行对你有什么启示.
  • 30. 红船精神,激励你我。阅读书信,回答问题。

    红姨:

    您好!您寄来的书和生活用品。我已认真通读了《红船心  少年梦》获益匪浅。红船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无论对国家还是个人,都有重要体现,无论对国家还是个人,都有重要意义。我从您这位嘉兴红船旁的白衣天使身上,充分感受到了红船精神的伟大。我把书放到了班里的“图书共享角”让红船精神激励更多同学。在居家防疫的日子里,我遵照您的嘱咐,除了上好网课,保持作息规律,出门戴好口罩,还帮父母做些家务、于点农活。现在已经复学,我会发扬红船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好好学习,努力成才,不负您的关心和期望。您的腰疼病好点了吗?请多保重自己。

    此致

    敬礼!

    远方的小草敬上

    2020年4月25日

    (1)、红姨的做法主要凸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哪一准则?
    (2)、结合书信内容,阐述让红船精神激励更多同学的意义。
    (3)、小草的所思所行,对我们守护生命、提升生命价值有哪些启示?
  • 31. 关注网络,健康成长。阅读漫画图10和图11,回答问题。

    (1)、两幅漫画共同体现了法律对未成年人哪一方面的保护?
    (2)、选择其中一幅漫画,从正义角度阐述企业做法值得点赞的理由。
    (3)、结合两幅漫画,说明青少年应如何正确看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