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中考社会法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09:和谐世界的追求与可持续发展的选择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1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图3中甲、乙代表的内容分别是( )

    A、过度开垦土地,环境污染严重 B、过度开垦土地,水土流失加剧 C、改进生产技术,环境污染严重 D、改进生产技术,水土流失加剧
  • 2.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出了中国的自信和境界,回答问题。
    (1)、在尚未有特效西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在抗疫中的显著疗效,引起世人对传统中医的高度关注。以下属于中医药瑰宝的有(    )
    A、《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 B、《本草纲目》《齐民要术》 C、《伤寒杂病论》《天工开物》 D、《天工开物》《黄帝内经》
    (2)、为尽可能多的收治患者,我国在武汉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改建大量方舱医院,期间,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和中国联通等央企协同作战,从保障煤电油气能源供应到维护通信、交通稳定运行,发挥了顶梁柱作用。这说明(    )

    ①国有企业在公共服务上为抗疫发挥了关键作用

    ②集体经济控制着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

    ③公有制经济为集中力量办大事提供了坚实基础

    ④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3)、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在自身疫情防控仍然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向国际社会捐助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共同抗疫。中国的做法(    )

    ①彰显了大国担当和责任

    ②抓住机遇,主导了国际秩序

    ③秉持了合作共赢的理念

    ④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携手抗疫。据此完成问题
    (1)、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疫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4月4日举行(    )
    A、抗疫英雄表彰会 B、全国性哀悼活动 C、禁食野生动物活动 D、抗疫情况发布会
    (2)、钟南山、李兰娟等白衣“战士”及无数平凡人奋战在抗疫一线,尽责尽力。由此你感悟到(    )

    ①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②科学技术是抗击疫情的唯一依靠

    ③人人都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④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团结精神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3)、在2020年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国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并对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说明(    )

    ①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抗击疫情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

    ③各国要团结合作应对共同挑战

    ④中国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4. 若给下表中关于时事新闻的学习资料拟一个主题,下列选项中最合适的是(    )

    学习主题      

    国际要闻摘选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0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第50届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2020年2月,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了和平协议。

    2020年3月,中法俄英美重申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普惠共享。

    ……

    A、经济全球化 B、世界多极化 C、和平与发展 D、科技与生活
  • 5.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十五年来,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湖州安吉余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美丽之路。据此回答问题。

    (1)、不变的是依旧“靠山吃山”,变的是从“卖石头”转为“卖风景”。余村的华丽转身生动诠释了( )

    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②科技有效解决资源短缺问题

    ③人与自然可以和谐共生

    ④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每一位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下列公民的微行动符合这一要求的是( )

    ①讲究卫生,多用一次性产品

    ②垃圾分类,倡导文明生活的新时尚

    ③减少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④低碳出行,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 在全球抗疫的严酷时刻,全世界感受到一种来自中国的温暖,我国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竭尽所能为各国提供物质帮助,这表明,中国(    )

    ①坚持共建共享,积极主动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②坚持以我为主,从不同类型的文明中寻求发展智慧

    ③坚持合作共赢,积极抢占全球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

    ④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这一理念,就要(   )
    A、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B、抓好脱贫攻坚,推进全面小康 C、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D、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旅游经济

二、判断题

  • 8. 参与全球规则的制订,有利于我国在国际竞争中掌握话语权。(    )

三、材料分析题

  • 9. 宁波要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宁波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材料二:“港口经济”与“民营经济”是宁波两张金名片。习近平总书记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下的复工复产情况,于2020年3月29日考察了宁波舟山港穿山码头,后又来到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走访了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

    材料三:中共宁波市委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要把宁波建成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名城名都”某班举行“宁波·名城名都有我行”主题班会,两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1)、图1体现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哪些成就?
    (2)、结合图2、图3和材料二,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角度分析宁波取得经济社会成就的原因。
    (3)、你的观点是什么?请说明理由。
  • 10.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说过,中国(减贫)经验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11年独龙族同胞的贫困发生率高达71%,其聚居的独龙江乡地理位置如图所示:

    材料二

    从2010年开始,国家实施独龙族整族帮扶行动;打造独龙江乡为民族风情旅游小镇;实施“以电代柴”项目,组建护林队伍,把曾经的毁林开荒者变成护林护水先锋;“扶贫先扶智”,对群众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狠抓素质提升……

    经过多年的努力,独龙族同胞实现了从整族贫困到整族脱贫的历史“蝶变”。

    (1)、请写出图中A高原的名称和独龙江乡所处的省级行政区B的简称。
    (2)、根据材料与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说明国家实施独龙族整族帮扶行动的必要性。
    (3)、综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独龙族“整族脱贫”为世界贡献了哪些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