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中考社会法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06: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列强侵略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1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表1信息能够反映(    )

    表1晚清税收统计表(单位:万两)

    项目

    年份

    农业税收入

    工商杂税收入

    1849

    3281

    969

    1885

    3071

    3923

    A、甲午战争后政府许可外商在华设厂 B、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增加了晚清收入 C、洋务运动兴办的军事工业资本雄厚 D、民族资产阶级成为独立的政治力量
  • 2. 在外国列强一次次的侵略下,清政府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其中,标志着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不平等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3. 2019年10月,澳门爱国人士何鸿燊(shēn)将因战争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导致该文物流失海外的战争是(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战争 D、日本侵华战争
  • 4. 从图5展示的时代强音中可以领悟到那个时代的一大特征是(   )

    A、屈辱与抗争 B、落后与变革 C、变法与图强 D、内忧与外患
  • 5. 图4现象出现的直接原因是(   )

    A、清政府放宽对民间开办工厂的限制 B、洋务运动中大量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 C、《马关条约》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D、甲午战争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 6. 如图4所示,Y轴表示的是(   )

    A、近代中国抗击外来侵略的历程 B、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探索历程 C、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程度 D、近代中国人开眼看世界的程度
  • 7. 从图4展示的时代强音中可以领悟到那个时代的一大特征是(   )

    A、内忧与外患 B、落后与变革 C、变法与图强 D、屈辱与抗争

二、材料分析题

  • 8. 总有一些日子让我们刻骨铭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这些日子留下了伤痛的回忆。列举相关史实,分别说明图3、图4纪念日设立的缘由。
    (2)、这些日子刻下了奋斗的足迹。中华民族在抗战和抗灾中取得伟大胜利的共同原因有哪些?

    (3)、这些日子引发了生命的深思。我们该怎样对待生命?请作出你的回答。
  • 9. 回首百年史,坚定前行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20世纪是中国发生巨变的100年。中华民族为独立和富强不懈奋斗,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以卓著的理论贡献和实践精神,成为站在时代前列的伟人……三民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20世纪以来中国的重大思想理论成果,是引领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旗帜。

    ——摘自人民版普通高中历史教科书(必修第三册)

    (1)、材料一中的图文信息分别反映了什么?通过对比,归纳百年中国发生的变化。
    (2)、概括材料二观点,并以其提供的视角,运用所学知识论证百年中国发生变化的原因。(温馨提示:本问采用分层给分,要求观点鲜明,史论结合,逻辑严密)
  • 1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百年京张线见证了中国自主设计建设第一条“争气路”到成为智能高铁“先行者”的历程。

    (1)、詹天佑幼年在纽黑文的学习经历与中国历史上哪一事件直接相关?
    (2)、根据“一封书信”,简述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的时代背景。
    (3)、结合“一份议案”,从文化软实力的角度说说建立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的意义。
  • 11.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倘若没有先进的造船工艺和导航技术,即使是最强烈的动机也无法使欧洲航海者完成他们的探险,远洋航行时,……(他们)创造性地吸收了中国和阿拉伯的技术要素。

    ——(美)杰里·本特利、赫伯特·齐格勒《新全球史;文明的传承与交流》

    材料二:19世纪后期20世纪初叶,现代科技通过各种方式从欧洲、北美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中国受西学影响,……1862年在北京开设同文馆,聘请西人教授西文,并翻译西文书籍;……1898年批准兴办京师大学堂,开启了中国现代科学教育的大门。

    ——摘编自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1)、材料一中“最强烈的动机”指的是什么?在导航技术方面,欧洲航海者创造性地吸收了中国的哪一技术?
    (2)、材料二中“开设同文馆”“兴办京师大学堂”分别是中国近代哪一次运动中的具体措施?试从目的和影响的角度,写出这两次运动的共同点。
  • 12. 浙商自近代以来,异军实起,迅速取代了历史上曾叱咤风云的商、徽商,成为了中国第一大商帮、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浙江省濒临东海,面积为10.18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和丘陵占70.4%,平原和河谷盆地占23.2%,河流和湖泊占6.4%,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

    材料二

    材料三 湖州商人王一亭追随孙中山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期间,他出钱出力援助革命军,“九一八”事变后,宁波商人项松茂参与发起了东北三省抗敌大捐款,还将企业职工编入上海人民抗日义勇军,积极备战。

    (1)、浙江地形以为主,人均耕地少,经商成为重要的谋生手段:濒临东海、十分便利,为经商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请结合以上材料,运用相关历史知识,概述浙商抓住了怎样的历史机遇。
    (3)、根据材料三,从中国近代革命任务的角度,概括浙商承担了哪些历史责任。
  • 13.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事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近代耻辱】

    卅年求富更求强

    造炮成船法仿洋。

    海面未收功一战,

    总归虚牝掷金黄。

    ——摘自《上海县竹枝词》

    【曾经抗争】胶州亡矣,山东亡矣,国不国矣……闻前次四国会议时,本已决定德人在远东所得权利……更闻日本力争之理由无他……此皆我国民所不能承认者也。国亡无日,愿合我四万万众誓死图之!

    ——林长民《外交警报敬告国民》(中华民国八年五月二日)

    【当代引擎】胶东经济圈5市(见图6)人口占全省的31.6%,外贸占64%,生产总值占42.2%。2020年1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合作机制,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1)、胶东地区见证了“海面未收功一战”的耻辱,请用史实加以佐证,并指出这首词表达了作者怎样的观点。
    (2)、根据材料指出这一外交警报发出的缘由,并阐述随后“我四万万众”是如何合力“誓死图之”的。
    (3)、联系图6和上述材料,分析该经济圈发展的优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