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中考社会法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05:14-19世纪的重大事件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1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梳理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是学习历史的一种好方法,下边小华同学的课堂笔记中可以概括出的共同主题是(    )

    A、资本主义的扩展 B、工人运动的兴起 C、变法图强的尝试 D、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
  • 2. 揭示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下列历史事件存在内在联系的是(    )

    ①新文化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②第二次工业革命与西方列强开始扩张

    ③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建立与二战的胜利

    ④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与实行对外开放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1789年以前,在英国的十三个殖民地已爆发了一场革命,这场革命提供了将新学说付诸行动的一个实验性的示范。“这场革命”和“新学说”指(    )
    A、法国大革命  人民主权 B、美国独立战争  三权分立 C、“光荣革命”  人民主权 D、德意志王朝战争  三权分立
  • 4. 纪念币是为纪念重大事件而发行的法定货币。图2纪念币是为了纪念(    )

    A、《权利法案》的通过 B、《人权宣言》的通过 C、《独立宣言》的颁布 D、《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发表
  • 5. 在18世纪的欧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完全摒弃了自古以来束缚人们的一切制度和观念,用人的理性去重新衡量并评价一切”。“这一群人”中包括( )
    A、哥白尼  布鲁诺 B、伏尔泰  卢梭 C、克伦威尔  拿破仑 D、瓦特  马可尼
  • 6. 对下列年代尺所示信息的解读,正确的是(   )

    A、美国崛起 B、英国称霸 C、法国革命 D、日本改革
  • 7. 思想解放主要指“对于已经不适宜发展要求的旧思想观念的改革和破除,对于符合发展要求的新思想观点的积极倡导和确立,“对下列思想解放运动认识正确的是(   )

    选项

    思想解放运动

    破除的旧思想

    倡导的新思想

    文艺复兴

    “神权至上”

    人文主义

    科学革命

    “日心说”等理论

    “地心说”等理论

    启蒙运动

    “朕即国家”等专制思想

    自由、平等、“人民主权”

    新文化运动

    “忠君”等封建思想

    民主、科学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 1825年9月的一天,史蒂芬森发明的“旅行者号”机车试车。一位马车夫赶着一辆四匹马拉的马车与其赛跑,结果远远地落在了后面。这一结局的出现得益于(   )
    A、蒸汽机的普遍使用 B、电力成为机器的主要动力 C、内燃机的广泛应用 D、流水线生产成为一种趋势
  • 9. “如果说‘文明开化’主要从精神层面推动了日本的进步,那么‘殖产兴业’则更多地是从物质层面使日本的实力得到了加强。”下列明治维新的举措,属于“殖产兴业”的是(   )
    A、开始实行征兵制 B、大力兴办高等学校 C、鼓励兴建工厂和铁路 D、废除全国所有藩国

二、材料分析题

  • 10. 棉花,将不同大陆连在一起,创造了一个关于劳动力、生产和销售的全球故事。

    材料一:全球棉花贸易市场的空间变化

    材料二:18世纪60年代,英国商人、发明家及制造商为降低劳动成本,促成了珍妮纺纱机、水力纺纱机等一系列纺织工具的发明。1780年后的20年中,英国棉纺织品出口增长了近200倍,至1815年,凭借这些出口,英国几乎在全球棉纱和棉布贸易中击败其他世界竞争对手。棉纺织业的发展使得其他工业领域的发展也成为可能。

    ——摘编自[美]斯文·贝克特《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的全球史》

    材料三:1861年,棉纺织业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造业,为欧洲商人带来巨大财富,也使美国因棉花出口而跃入世界经济的中心舞台。但是,美国南方棉花种植独特的经济体制与北方工业化和刚刚出现的自由劳动相冲突,给这个新生国家带来危机。以至英国商人担忧,全球棉花市场的最大原料供应链可能被切断。

    ——摘编自[美]斯文·贝克特《棉花帝国一一部资本主义的全球史》

    (1)、根据材料一,概括全球棉花贸易市场的空间变化,并指出15世纪末产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
    (2)、根据材料二,分析棉纺织业发展对英国产生的历史影响。
    (3)、结合材料三,运用史实说明英国商人担忧供应链被切断的理由。
  • 11. 听人类理性的声音,看法治前行的足迹。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上述材料出自那一文献?反映了启蒙运动的哪些思想?
    (2)、【材料链接】2015年,我国立法机构又一次启动民法典编纂,通过网络、调研和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该草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以2879票赞成,高票通过,一部历经56年的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正式诞生。民法典共有1260个法条,并把人格权编单独成编,一个人一生各阶段的权利,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保证人民有尊严地生活。

    分析材料链接,列举其中体现的我国宪法原则两条,并任选其中一条说明材料是如何体现这一原则的。

  • 12. 茶叶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阅读以下摘编自《一杯红茶的世界史》的相关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16世纪,葡萄牙人将中国的茶叶从海上带往葡萄牙,1662年,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将茶叶带到英国,18世纪末,英国贫困百姓家每天也喝得起茶,1851年,福建制茶工人以及若干茶苗茶种被秘密海运到印度加尔各答。茶苗茶种先后在印度和锡兰(今斯里兰卡)引种成功。

    材料二:英国将以蒸汽为动力的机械化生产推广到茶叶生产中,茶叶的成本迅速下降,产量增大,英国在印度、斯里兰卡和中国等地广设茶叶工厂,后来的发展中,部分具有国际视野的茶企,其生产、销售逐渐遍及全球,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的跨国企业,饮茶习俗进一步风行世界。

    材料三:英国、斯里兰卡等国的知名茶企都有自己的成功秘决:有的拥有传承百年的调茶工具和调茶师队伍;有的根据顾客需要,创新调配出口味独特的红茶;有的长期与外国茶企保持交流,设计符合世界不同地域文化的茶叶产品。

    (1)、根据材料一,在下图中完成茶叶贸易和茶树移植的路线绘制。(温馨提示:先在图例空白处设计两条线路的不同图例,再在图中标注线路)

    (2)、依据材料一和材料二,运用历史与社会学科的知识,分析茶叶日渐风行世界的原因,
    (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材料三中茶企的成功秘诀对更好地弘扬中国茶文化有何启示?
  • 13. 浙商自近代以来,异军实起,迅速取代了历史上曾叱咤风云的商、徽商,成为了中国第一大商帮、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浙江省濒临东海,面积为10.18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和丘陵占70.4%,平原和河谷盆地占23.2%,河流和湖泊占6.4%,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

    材料二

    材料三 湖州商人王一亭追随孙中山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期间,他出钱出力援助革命军,“九一八”事变后,宁波商人项松茂参与发起了东北三省抗敌大捐款,还将企业职工编入上海人民抗日义勇军,积极备战。

    (1)、浙江地形以为主,人均耕地少,经商成为重要的谋生手段:濒临东海、十分便利,为经商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请结合以上材料,运用相关历史知识,概述浙商抓住了怎样的历史机遇。
    (3)、根据材料三,从中国近代革命任务的角度,概括浙商承担了哪些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