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中考社会法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04:新航路的开辟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1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15世纪末,一系列从西班牙和葡萄牙起航的、将来把南北美洲和非洲及欧洲连接起来并最终通向亚洲的远航均已起锚。这些远航(   )
    A、加强了汉朝和古罗马之间的联系 B、让世界的观念从此初步确立起来 C、推动唐朝文化在日本的广泛传播 D、促进美洲印加文明的发展与进步
  • 2. 下列这张年表节选自美国历史学家阿迈斯托创作的鸿篇巨著——《世界:一部历史》。

    1492年

    哥伦布到达新大陆,开始生物交流过程

    16世纪初期

    马和牛被引进新大陆

    1555年

    中国首次玉米种植记录

    它反映出新航路开辟(   )

    A、冲破了宗教束缚 B、造成了非洲长期贫穷落后 C、促进了物种交流 D、加快了中国自然经济解体
  • 3. 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认为:从长远来看,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开始衰落的更基本原因是达·伽马1498年在印度的登陆使意大利遭受的经济打击。这是从一个侧面阐述新航路开辟的(   )
    A、原因 B、条件 C、经过 D、影响

二、材料分析题

  • 4. 棉花,将不同大陆连在一起,创造了一个关于劳动力、生产和销售的全球故事。

    材料一:全球棉花贸易市场的空间变化

    材料二:18世纪60年代,英国商人、发明家及制造商为降低劳动成本,促成了珍妮纺纱机、水力纺纱机等一系列纺织工具的发明。1780年后的20年中,英国棉纺织品出口增长了近200倍,至1815年,凭借这些出口,英国几乎在全球棉纱和棉布贸易中击败其他世界竞争对手。棉纺织业的发展使得其他工业领域的发展也成为可能。

    ——摘编自[美]斯文·贝克特《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的全球史》

    材料三:1861年,棉纺织业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造业,为欧洲商人带来巨大财富,也使美国因棉花出口而跃入世界经济的中心舞台。但是,美国南方棉花种植独特的经济体制与北方工业化和刚刚出现的自由劳动相冲突,给这个新生国家带来危机。以至英国商人担忧,全球棉花市场的最大原料供应链可能被切断。

    ——摘编自[美]斯文·贝克特《棉花帝国一一部资本主义的全球史》

    (1)、根据材料一,概括全球棉花贸易市场的空间变化,并指出15世纪末产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
    (2)、根据材料二,分析棉纺织业发展对英国产生的历史影响。
    (3)、结合材料三,运用史实说明英国商人担忧供应链被切断的理由。
  • 5. 茶叶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阅读以下摘编自《一杯红茶的世界史》的相关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16世纪,葡萄牙人将中国的茶叶从海上带往葡萄牙,1662年,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将茶叶带到英国,18世纪末,英国贫困百姓家每天也喝得起茶,1851年,福建制茶工人以及若干茶苗茶种被秘密海运到印度加尔各答。茶苗茶种先后在印度和锡兰(今斯里兰卡)引种成功。

    材料二:英国将以蒸汽为动力的机械化生产推广到茶叶生产中,茶叶的成本迅速下降,产量增大,英国在印度、斯里兰卡和中国等地广设茶叶工厂,后来的发展中,部分具有国际视野的茶企,其生产、销售逐渐遍及全球,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的跨国企业,饮茶习俗进一步风行世界。

    材料三:英国、斯里兰卡等国的知名茶企都有自己的成功秘决:有的拥有传承百年的调茶工具和调茶师队伍;有的根据顾客需要,创新调配出口味独特的红茶;有的长期与外国茶企保持交流,设计符合世界不同地域文化的茶叶产品。

    (1)、根据材料一,在下图中完成茶叶贸易和茶树移植的路线绘制。(温馨提示:先在图例空白处设计两条线路的不同图例,再在图中标注线路)

    (2)、依据材料一和材料二,运用历史与社会学科的知识,分析茶叶日渐风行世界的原因,
    (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材料三中茶企的成功秘诀对更好地弘扬中国茶文化有何启示?
  • 6. 自古以来,人类不断突破自身生活的区域,走向更广阔的世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主要出口丝织品,也出口肉桂、大黄和优质铁。作为回报,中国也得到了各种物产,如来自中亚的毛皮、毛织品、玉石和牲畜,来自波罗的海的琥珀,以及来自罗马诸省的玻璃、珊瑚、珍珠……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美洲的发现、绕过非洲的航行,给新兴的资产阶级开辟了新天地。东印度和中国的市场、美洲的殖民化、对殖民地的贸易、交换手段和一般商品的增加,使商业、航海业和工业空前高涨,因而使正在崩溃的封建社会内部的革命因素迅速发展。

    ——《共产党宣言》

    (1)、材料一中的中西方贸易得益于哪一条商道的开辟?该商道的开辟对社会发展有什么意义?
    (2)、根据材料二,概括新航路开辟的影响。并以英国为例谈谈对划线部分的理解。
    (3)、从交通方式和活动区域两方面,比较材料一中的商道与新航路的不同。你从中体会到了人类交往的什么趋势?
  • 7.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倘若没有先进的造船工艺和导航技术,即使是最强烈的动机也无法使欧洲航海者完成他们的探险,远洋航行时,……(他们)创造性地吸收了中国和阿拉伯的技术要素。

    ——(美)杰里·本特利、赫伯特·齐格勒《新全球史;文明的传承与交流》

    材料二:19世纪后期20世纪初叶,现代科技通过各种方式从欧洲、北美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中国受西学影响,……1862年在北京开设同文馆,聘请西人教授西文,并翻译西文书籍;……1898年批准兴办京师大学堂,开启了中国现代科学教育的大门。

    ——摘编自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1)、材料一中“最强烈的动机”指的是什么?在导航技术方面,欧洲航海者创造性地吸收了中国的哪一技术?
    (2)、材料二中“开设同文馆”“兴办京师大学堂”分别是中国近代哪一次运动中的具体措施?试从目的和影响的角度,写出这两次运动的共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