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2019-2020七年级下学期科学期末教学质量监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2019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以下结构与其最接近的是(   )
    A、  青霉菌 B、大肠杆菌 C、埃博拉病毒 D、草履虫
  • 2. 2019年12月23日法国圣艾尼昂市博瓦勒野生动物园宣布:来自中国的雌性大熊猫“欢欢”完成人工授精并孕育,相关说法合理的是(   )
    A、  受精卵是置于“欢欢”的卵巢 B、人工授精的生殖方式属于无性生殖 C、未从母体娩出的小欢欢能用肺呼吸 D、胚胎与欢欢物质交换的主要器官是胎盘
  • 3. 记者带着小金走进杭州养殖大户汪多学的樱桃大棚,满园樱桃。汪说3月樱桃花(虫媒花)开,4~6月结果。小金的观察分析不符合实际的是(   )

    A、①结构分叉成羽毛状 B、②③是雄蕊的重要结构 C、花中的胚珠将发育成④ D、花的子房壁将发育成⑤
  • 4. 每年的3月3日是“国际爱耳日”,提醒全球人类注意爱护自己的耳朵,生活中关保护措施错误的是(   )

    A、预防耳内进水,防止①发炎 B、减少戴耳机听音乐的时间,可保护② C、上呼吸道感染后及早治疗,可避免引发③处炎症 D、谨慎用药,防止药物破坏④导致耳聋
  • 5. 根据2019年的调查,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已接近70%,居世界第一。视力保护问题引起学校、社会、家庭等的高度关注。相关举措不合理的是(   )
    A、在学校做眼保健操,主要是预防近视等眼部疾病 B、课间经常远眺,可以放松睫状肌有效缓解视疲劳 C、在家、教室、公共区域等地多放一些绿色植物,能矫正近视 D、用凹透镜作为镜片,矫正原先成像在视网膜前的像
  • 6. 实验室水平桌面上放着一模一样的试剂瓶,瓶中分别装有同体积的盐水和酒精试剂(盐水的密度大于酒精),它们对瓶底的压强分别为P1、P2 , 瓶对桌面的压力分别为F1、F2 , 有关判断正确的是(   )
    A、p1=p2     F1=F2 B、p1>p2    F1=F2 C、p1>p2    F1>F2 D、p1<p2    F1<F2
  • 7. 2020年5月5日18时,中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带着新一代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关于火箭、飞船的描述符合事实的是(   )

    A、  火箭和飞船升空的施力物体是空气 B、火箭从地面加速发射升空的过程中,运动状态不断改变 C、运载火箭升空“穿破云雾”,是以飞船作为参照物 D、飞船进入太空后所受重力和地球上是一样的
  • 8. 2020年5月7日(农历四月十五)出现了本年度第四次“超级月亮”,小徐拍下的哪幅图片是“超级月亮”(   )
    A、  B、 C、 D、
  • 9. 在生活和生产实际中有关摩擦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图甲鞋底花纹增大与地面间的摩擦,阻碍人向前运动 B、图乙因为筷子受到摩擦向上,所以能提起来 C、图丙是机器上安装的滚动轴承,使摩擦为零 D、图丁是举重运动员搓碳酸镁粉末,为增大手掌与器械摩擦
  • 10. 铅球被运动员抛出,在空中运动轨迹如图。若忽略空气阻力,铅球运动过程中受到的力F或速度v随时间t变化的曲线最接近的是(   )

    A、 B、 C、 D、
  • 11. 下列生活中的现象不能用光的折射解释的是(   )
    A、海市蜃楼 B、筷子“折断” C、玻璃棒“消失了” D、拱桥倒影
  • 12. 小徐在自修课时,突然听到窗外传来小金优美的歌声,这歌声(   )
    A、通过空气传入小徐的耳朵 B、是先由空气振动产生的 C、小金的判断依据是响度与他人不同 D、越靠近小徐音调就越高
  • 13. 小陈在西藏旅行时看到当地的人烧水时将装满水的水壶放在一个铁皮之上(如图),利用阳光的反射就能完全把水烧开。能正确反应原理的光路图是(   )

    A、 B、 C、 D、
  • 14. 小金制作了一个“形变放大器”来放大桌面受力发生的微小形变,装置如图所示。现把重物放上桌面上后,与该装置原理不符合的是(   )

    A、由于物体受到重力,桌子发生微小形变 B、激光束反射角变化量与入射角变化量相等 C、光屏上接收到的光斑向下移动 D、通过激光2次反射,将微小形变转化为光斑移动
  • 15. 每年3月,西湖边海棠花红、嫩柳绿芽,迎春花黄艳艳、樱花梨花白纷纷,是游览赏景的好时节。关于景“色”的解释正确的是(   )
    A、花红,因花瓣能反射红外线 B、绿芽,因叶片能透过绿光 C、黄艳艳,因为反射黄光 D、白纷纷,因为吸收了所有颜色的光
  • 16. 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中,对菜肴讲究色、香、味俱佳。人们在享用美食的过程中,主要参与的感觉为 ( )
    A、热觉、味觉、痛觉 B、听觉、触觉、冷觉   C、视觉、嗅觉、味觉 D、触觉、听觉、味觉
  • 17. 我国古代学者墨子和他学生,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小孔成像实验。墨子站在暗室外,学生在带有小孔的暗室内观察。对实验的观察及描述错误的是(   )

    A、暗室中成倒立的虚像 B、小孔的形状改变像形状不变 C、小孔成像原因是光沿直线传播 D、墨子远离暗室,像变小
  • 18. 2020年杭州市中考科学时间调整为6月27日,关于这一天说法正确的是(   )

    A、  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 B、杭州市昼长夜短 C、地球运行在图中AB之间 D、南极点出现极昼现象
  • 19. 小徐给妹妹做了一个实验:把桌布平整地放于水平桌面上,上面再放上餐具然后快速拉出桌布,餐具竟然不会跟着桌布被拉出且不会倒下,理由是餐具(   )
    A、受到的拉力小于摩擦力 B、没受到摩擦力 C、受到的摩擦力方向与拉力方向相反 D、具有惯性
  • 20. 如图可以表示一些概念之间的关系,下列选项中符合此图所示关系的是(   )

    选项

    1

    2

    3

    A

    微生物

    真菌

    细菌

    B

    营养繁殖

    组织培养

    无性生殖

    C

    重力

    弹力

    压力

    D

    太阳系

    银河系

    地月系

    A、A B、B C、C D、D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2分)

  • 21. 杭州塘栖枇杷因果肉白细,风味浓甜而享誉全国。

    (1)、枇杷是由花的结构发育而来;
    (2)、果农将野枇杷树(结出的枇杷个小味酸)和塘栖枇杷的枝条进行嫁接,如图。其中①称为;这种繁殖方法的优点是
  • 22. 小徐观察蚕豆和玉米种子结构时,做了实验记录,请你根据所学内容,帮她补充完整:

    (1)、蚕豆幼苗的根由图中发育而来(填字母);
    (2)、在玉米种子的剖面上滴碘液,被染成蓝色的是图中的(填字母);
    (3)、蚕豆和玉米种子共有的结构是
  • 23. 白蚁因其名称和长相,人们以为它与蚂蚁是亲缘很近的“亲属”,但实际差异较大,白蚁发育与蝗虫类似,蚂蚁发育与家蚕类似。如图是昆虫发育模型图,结合图回答:

    (1)、白蚁发育的经过可用图中字母和箭头表示为
    (2)、白蚁与蚂蚁发育最大差异表现在是否经历(写字母和名称)上;
    (3)、白蚁和其它昆虫一样一生需要经历出生、生长发育、死亡等生长时期,周而复始不断延续。
  • 24. 上课时同学们做了如图实验:将牙刷放在水平木板上,向左拉动牙刷,观察到刷毛向右弯曲;保持牙刷不动,向右拉动木板,观察到刷毛还是向右弯曲。

    (1)、图甲、乙中牙刷毛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分别为
    (2)、根据实验可能得到的结论为
  • 25. 作图
    (1)、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画出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如图甲;

    (2)、根据空气中的折射光线画出水中的入射光线的大致位置,如图乙;

    (3)、用水平向右的推力推木箱,木箱仍静止。作出木箱受力示意图,如图丙。

三、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20分)

  • 26. 为了研究“光照条件”是否会影响种子的萌发?小徐同学分别选取了500颗大小相似,具有活性的小麦、烟草和苋菜种子进行实验。经过一段时间培养后,测定了三种种子在光照条件和遮光条件下的萌发率,实验结果如表所示:

    组别

    实验条件

    小麦种子

    烟草种子

    苋菜种子

    A

    见光处理

    97.2%

    98.6%

    1.8%

    B

    遮光处理

    96.4%

    2.8%

    96.8%

    (1)、为保证实验顺利进行,还应提供种子萌发适宜的条件:充足的空气、一定的水分和
    (2)、选用500颗种子进行实验,而非5颗的理由是
    (3)、实验可能得出的结论是
  • 27. 小徐准备了凸透镜、硬纸盒、胶水等材料,自制一款手机投影仪,请你参与小徐探究制作的过程:
    (1)、由于凸透镜的焦距未知,将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上,用平行光照射凸透镜。移动光屏,接收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如图甲。则该凸透镜的焦距cm;

    (2)、将凸透镜固定在硬纸盒上,如图乙,并调节手机投影画面(一张照片),为在幕布(如图丙)上得到一个清晰放大的像,手机应放在距离凸透镜cm处(填写范围);

    (3)、调试好手机投影距离后,发现投影在幕布上的画面比较暗,如何调节
    (4)、小徐还可以用凸透镜制作等生活中的仪器。
  • 28. 教材中为研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设计了如图甲的实验,小徐觉得实验装置有缺陷,对其进行了改进,如图乙。让三个相同的小车从同一高度同时静止下滑到三个轨道上,观察记录小车在毛巾、棉布、木板粗糙程度不同的表面运动情况,请分析:

    (1)、实验中影响小车在水平面上运动距离的因素,除了阻力外,还有
    (2)、改进后实验的优势
    (3)、请设计表格,记录该实验需要观察的量。

四、解答题(本大题共18分)

  • 29.  2020年2月12日上午10时31分,浙江长龙航空第七架包机GJ8747从杭州直飞湖北宜昌三峡机场,紧急运送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37名医务人员和约2t医疗器械物资,以最快速度驰援浙江省对口支援地湖北省荆门市。求:
    (1)、从杭州到宜昌飞行时间为1h24min,GJ8747飞机飞行平均速度为800km/h,飞机飞行的路程是km;
    (2)、满载的GJ8747飞机总重50t,且三个轮子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0.1m2 , 求飞机在宜昌降落后停稳在停机坪上时对地面的压强。
  • 30. 帕斯卡在1648年表演了一个著名的实验:他用一个密闭的装满水的桶,在桶盖上插上一根细长的直管,从楼房的阳台上向细直管子里灌水。结果只用了几杯水,就把桶裂了,桶里的水就从裂缝中流了出来。

    (1)、几杯水灌进去后,桶便被压裂的原因是 ;
    (2)、直管的横截面积为3cm2 , 木桶能承受的最大压强约为1.15×105Pa,若一杯水约500mL,请计算估测帕斯卡倒了几杯水(液体压强计算公式P液=ρgh);
    (3)、如果选用盐水做该实验,所需盐水的体积应该(选填“增多”或“减少”)。
  • 31.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首次为2020年火星探测任务做了介绍,中国将于7月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
    (1)、探测器在火星降落的过程中,无法采用打开降落伞的方法来减小下落速度,原因是火星上 ;
    (2)、探测器质量为120kg,火星上物体的重力约为地球上的1/3,探测器在火星上所受重力为
    (3)、已有证据表明火星上一些陨坑的神秘暗纹与液态水体有关,这个证据增加了火星上存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