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统编版2019-2020学年六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期末测试卷5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0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填空题。(每空2分,计30分)

  • 1. 反思作为内心活动,是的一种方式,能帮助我们过去。如果主动反思,则能更好地把握
  • 2. 是当代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组织。
  • 3. 按照地理范围,国际组织可以分为
  • 4.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主要内容包括: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 互不干涉内政, , 和平共处。
  • 5. 人们对世界的认识是一个的过程。
  • 6.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和价值,只有尊重自己,才会获得别人的尊重。尊重自己表现为:维护自己的形象、

二、判断题。(用“正确”“错误”表示,每题2分,计14分)

三、选择题。(每题2分,计14分)

  • 14. 中国的(   )对人类文明发展史产生了重大影响。
    A、甲骨文 B、楔形文字 C、象形文字
  • 15. 早期文明都出现于(    )
    A、群山山脉 B、大河流域 C、高原地区
  • 16. 关于宽容的说法,下列正确的是(    )。
    A、面对他人的伤害,我们不能有丝毫不满 B、无论他人犯什么错误,我们都必须原谅 C、对于他人的无心之失,我们可以不必计较
  • 17. 下列不是“宽容城”中特别文化景点的是(    )。
    A、静心泉 B、包容镜 C、迁就巷 D、礼让亭
  • 18. 当泥石流发生时,向(    )的山坡上跑,是最安全的。
    A、平行于泥石流流动方向 B、垂直于泥石流流动方向 C、泥石流流动的反方向 D、泥石流流动的下游方向
  • 19. 据悉,我国奥运会所有场馆都采用了中水回用系统,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100%,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我国( )。
    A、人口压力过大 B、水资源相对紧缺 C、生态平衡遭到破坏 D、空气质量差
  • 20. 两河流域是指(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和洪水的斗争中,学会了修堤坝、引渠灌溉、发展农业。
    A、幼发拉底河和印度河 B、底格里斯河和尼罗河 C、印度河和尼罗河 D、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四、连线题(10分)

五、辨析题。(10分)

  • 22. 有人说: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只有好处。你认为这句话对吗?为什么?请举例说明。

六、简答题。(共计22分)

  • 23. 我们可以通过哪些行动保护地球?
  • 24.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外交上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请说一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主要内容。
  • 25. 地球孕育了人类,提供了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自古以来,人类就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你知道的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例子有哪些?(至少列举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