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2019-2020学年六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0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填空题。(共20分)

  • 1. 我国地域辽阔,陆地面积居世界第三。我国耕地面积约占百分之十二点六八 , 写作;森林面积约占31.86%,读作
  • 2. 在横线上填上“>”“<”或“=”。

    34÷45 34×45           158 ÷2 158

  • 3. 一种大豆的出油率为25%到30%,那么300kg这样的大豆最多可以出油kg。
  • 4. 一个长方形的长和宽分别是0.55m和0.15m,长和宽的最简整数比是 , 它们的比值是
  • 5. 请根据比、分数和除法之间的关系填空。

    4:3=48÷= 15

  • 6. 下图有条对称轴;如果圆的半径是3cm,那么每个圆的周长是cm,长方形的周长是cm。

  • 7. 把一张8cm长的纸条对折一次后再对折一次,折后每段长是全长的%,每段长是cm。
  • 8. 人的脚印长大约是身高的17。公安机关在某案发现场发现了一个长25cm的脚印,那么可以推测犯罪嫌疑人的身高是cm。
  • 9. 一本书有150页,王军第一天看了10%,第二天应从第页看起。
  • 10. 如果一个三角形的三个内角度数的比是2:2:5,那么它既是一个三角形,又是一个三角形。
  • 11. 用黑白两种瓷砖按下图的规律拼图案,第6幅图要用块黑色瓷砖和块白色瓷砖。

二、判断题。(共5分)

  • 12. 一个圆的半径扩大到原来的2倍,它的周长就扩大到原来的4倍,面积扩大到原来的8倍。(     )
  • 13. 0.8t用分数表示是45t,用百分数表示是80%t。(   )
  • 14. 5g糖溶解在100g水中,糖占糖水的5%。(   )
  • 15. 一种商品先提价10%后再降价10%,现价与原价相等。(   )
  • 16. 打完同一篇文章,甲用了5分钟,乙用了6分钟,甲和乙的打字速度比是6:5。(   )

三、选择题。(共6分)

  • 17. a的倒数大于1,那么a是(   )。
    A、真分数 B、假分数 C、非零的整数
  • 18. 两个正方体的棱长比是2:5,它们的体积比是(    )。
    A、2:5 B、4:25 C、8:125
  • 19. 一根铜丝长314 m,正好在一个圆形柱子上绕了100圈,这个柱子的直径是(   )。
    A、10m B、1m C、1dm D、1cm
  • 20. 甲城市绿化覆盖率是10%,乙城市绿化覆盖率是8%。甲城市绿化覆盖面积和乙城市绿化覆盖面积相比,(   )。
    A、甲城市大 B、乙城市大 C、一样大 D、无法比较
  • 21. 一桶油重5kg,用去15 , 还剩下多少千克?正确的算式是(   )。
    A、5- 15 B、5×(1- 15 C、5÷(1- 15 D、15
  • 22. 合唱队共有30人,男女生的人数比可能是(      )。
    A、1:3 B、1:5 C、2:5

四、计算题。(共36分)

  • 23. 直接写出得数。

    34÷56 =           13 ÷3=                 0.52=                   1+39%=

    76 ÷2=            2.7- 910 =             6× 512 =             15-18 =

  • 24. 能简算的要简算,并写出简算过程。

    57 × 14 + 34 × 57

    45 × 38 × 59 × 38

    ③12- 617 ÷ 934 - 23

    1835 ÷ 35 × 23

    ⑤5÷ 56 - 56

    ⑥39÷ 3829

  • 25. 解方程。
    (1)、x-20%x=1.6
    (2)、710 +5x=8.7
  • 26. 计算下图的面积。

五、解决问题。(共24分)

  • 27. 亮亮在网上购买一套书,比在书店购买便宜18。书店标价280元,亮亮在网上购买花了多少钱?
  • 28. 人体血液在动脉中的流动速度是每秒50cm,在静脉中的流动速度是在动脉中的25 , 在毛细血管中的速度只有在静脉中的140。血液在毛细血管中每秒流动多少厘米?
  • 29. 湘江公司对职工进行了体重调查,结果如下图。体重正常的职工有243人。

    (1)、体重偏轻的职工占公司职工的百分之几?
    (2)、湘江公司共有职工多少人?
  • 30. 一辆货车从甲地运货到乙地,每小时行60km,65小时到达,原路返回时用了910小时。这辆货车返回时的速度是每小时多少千米?
  • 31. 一年级原有图书85本,二年级给一年级13本书后,二年级和一年级书的数量比是3:2。二年级原来有多少本书?
  • 32. 水果店有苹果和梨共500kg,卖出苹果的20%后,又买进40kg梨,这时苹果和梨的质量正好相等。水果店原有苹果多少千克?

六、动手操作题。(共7分)

  • 33. 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分别是:A(5,6);把A点往西平移三格,就是B点的位置;C点在点(0,0)东偏北45°方向20m处(一个小正方形的对角线长表示10m)。请在下图中标出A、B、C的位置并连成三角形。

  • 34. 画一个半径是2cm的圆,再在圆中画一个圆心角是60°的扇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