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师大版数学三年级下册期末复习卷(一)

试卷更新日期:2020-07-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运动中属于旋转的是(    )。
    A、前进中的火车 B、拉抽屉 C、转动的风车
  • 2. 淘气的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分别是李老师,王老师,赵老师,李老师不教淘气的语文,赵老师教淘气的英语,王老师是淘气的(    )老师。
    A、语文 B、数学 C、英语
  • 3. 把一张长方形纸对折3次,其中的1份是这张纸的(    )。
    A、13 B、18 C、16
  • 4. 乘法算式中(乘数都不为0),如果一个乘数不变,另一个乘数扩大10倍,则积(    )。
    A、扩大100倍 B、缩小10倍 C、不变 D、扩大10倍
  • 5. 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积(    )。
    A、是三位数 B、是四位数 C、可能是三位数也可能是四位数

二、填空题

  • 6. 小明拿走3个梨,小明拿走这堆梨的 ;小华拿走这堆梨的 49 ,小华拿走了个梨。

  • 7. 用边长是1分米的正方形纸,可以剪成个面积是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
  • 8. 在算式□÷7=12……□中,余数最大是 , 当余数最大时,被除数是
  • 9. 一块长方形铁板,长16分米,宽9分米,如果从这张铁板上剪下一个最大的正方形,剩下的铁板面积是平方分米。
  • 10. 250×4的积末尾有个0;32×23的积是位数。
  • 11. 一个长方形花坛,如果将长和宽都扩大到原来的2倍,那么面积扩大到原来的倍.
  • 12. 工厂进行节能减排改造后,一个月节约用水大约400千克,照这样计算,十个月可节约用水吨。
  • 13. 下面横线上最大能填几?

    <98         ×5<457          6×<302

    <429        ×8<386          4×<173

  • 14. 用分数表示下面图形的涂色部分。

  • 15. A、B、C三个小朋友测体重,C比A重,最重的不是C的,最重的是 , 最轻的是

三、判断题

四、计算题

  • 20. 口算

    0×27=      25×3×4=           500×60=           240×3=

    30×6=      35×2×5=           12×30=            900÷30=

    24×5=      19+12+38=       1000-667=        4×12=

  • 21. 脱式计算。
    (1)、400-18×3
    (2)、(628-124)÷4
    (3)、37×2+7

五、作图题

  • 22. 画一画。

    ①画出图1的对称图形。

    ②将图2向右平移4格。

六、解答题

  • 23. 小明读一本书,第一天读了全书的 27 ,第二天比第一天多读全书的 17 ,两天一共读了全书的几分之几?
  • 24. 三(1)班男生穿鞋子的尺码统计表   

    尺码

    31

    32

    33

    34

    人数

    1

    3

    11

    10

    三(1)班女生穿鞋子的尺码统计表

    尺码

    31

    32

    33

    34

    人数

    3

    12

    8

    2

    (1)、根据以上信息填写下表:

    (2)、穿码鞋的学生最多。
    (3)、穿码鞋的学生最少。
    (4)、三(1)班共有
  • 25. 王奶奶在家修整了一块长23米,宽18米的菜地准备种青椒,这块青椒地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 26. 农民伯伯种了72棵柚子树,种的橘子树是柚子树的21倍,农民伯伯一共种了多少棵果树?
  • 27. 有一块菜地,长12米,宽8米,如果每平方米收菜45千克,这块地可以收菜多少千克?
  • 28. 欢乐世界的门票价格规定如下表.

    人数/人

    1﹣50

    51﹣100

    100以上

    每人票价/元

    148

    128

    98

    阳光小学4(1)班和4(2)班一起去欢乐世界秋游.4(1)班有49人,4(2)班有52人.

    (1)、每班分别购票,各需要多少元?
    (2)、两个班合起来购票,共需要多少元?
  • 29. 妈妈买了一个大面包,重190克,还买了4个小面包,每个重50克,这些面包共重多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