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明光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一下学期政治第二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2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每题2分,共48分)

  • 1. 由选民选出自己的代表,再由他们代表选民选举的方式,被称为间接选举。下列属于间接选举的有(   )

    ①县以上的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

    ②乡及乡以上各级地方政府的领导人员的选举

    ③县及县以下的人大代表的选举

    ④城市的居民委员会选举以及农村的村民委员会选举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2018年是我国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年,规模空前的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已经启动。这次县乡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就涉及了9亿左右的选民,各地选举工作在2018年7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进行。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   )

    ①为选民行使选举权提供了选择的余地

    ②有利于群众选出自己最信赖的人

    ③比较充分地考虑了当选者结构的合理性

    ④实行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的方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王同学:你反映的你校上、放学期间,校门前道路拥堵和安全问题,现已责成市城建局在你校南大门前设置临时停车位20个,门前道路设置隔离护栏;要求学校在上、放学期间三个校门同时开放;另外在你校东边十字路口增设交警岗亭一个……以上是某市市长信箱给某中学王同学的回信。 根据此信内容,可以看出该同学( )

    ①参与民主决策,有序参与政治

    ②参加民主管理, 共创幸福生活

    ③直接参与决策,履行公民职责

    ④同历决策过程,共享决策成果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2018年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 (草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共收到各界人士意见超过13万条,最大限度地反映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公开向社会征求修改意见(   )

    ①有利于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保障公民决策权

    ②便于公民通过专家咨询制度参与决策

    ③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④体现民主立法,使法律真正反映人民意志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某县针对群众普遍关注事项,在全县各村推行“亮开政策、亮开受理、亮开办理,亮开结果”工作法,及时公开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进和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并依托“民情一点通”信息化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查询。上述做法能够(    )

    ①提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公信力

    ②加强基层行政系统内部监督

    ③方便村民行使民主监督权

    ④保证村民行使民主决策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村级组织是扶贫政策、资金资源落地的最后“中转站”,也是群众基本情况上传的“第一道关”。近年来,导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的主要原因是农村的许多决策并未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自治”成了“村干部自治”防止村干部“微腐败”需要(   )

    ①地方政府制定相关法律,规范村干部行为

    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交予群众决定

    ③加强对村干部监管,强化村干部服务意识

    ④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完善村民自治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7. 近年来,某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优化信访接访、办理、化解机制,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收集问题线索、化解矛盾纠纷,变“坐等来访”为“主动下访”。这表明(   )

    ①国家创造条件保证公民正确履行政治义务

    ②信访制度是公民参与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

    ③信访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

    ④社情民意反映制度有利于监督形式多样化

    A、①② B、①④ C、①③ D、②③
  • 8.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整改“四风”建设,营造良好风尚风气,某镇人大在社区门前设置了举报箱,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口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设置举报箱(   )

    ①为公民依法行使监督权提供了渠道

    ②要求公民必须珍惜法定的监督权

    ③可以发挥信访制度的监督作用

    ④是人大代表行使行政权的要求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9. 鉴于2019年“五一”劳动节正逢周三,具有日期上的特殊性,如何调休,引起百姓的关注。针对下图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

    ②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③公民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监督政府工作

    ④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所谓“临界贫困”,是指如果严格按照认定贫困的相关指标计算,可能位于贫困线以上或基本持平,但整体仍处于欠发达、群众生产或生活中仍存在较多困难的状况。与贫困户相比,处于 “临界贫困”的群体较少受到脱贫政策的惠及;与贫困村相比,“临界贫困”村组在发展中受到的关注与支持相对较少。这给政府工作的警示是( )

    ①履行好协调人民内部矛盾职能,勇于推翻既往扶贫模式

    ②坚持求真务实,使脱贫工作经得起实践检验

    ③搞好统筹规划,提高为各类贫困群众服务的水平

    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增强政府执政能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 目前,我国全面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参与交易活动的个人、组织都有一个统一的可识别的信用代码,同时,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与44个部委、全国31个省区市和65家市场机构互联互通,初步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实施将(    )

    ①方便公民行使监督权,对所有失信人员进行监督

    ②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的共同治理格局

    ③促进政府简政放权,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④提升政府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2. 山东省潍坊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系统,是山东铁通利用第四代呼叫中心技术为潍坊市政府独特设计的,遍及潍坊63个政府机关部门,形成统一便民的电话网。市长公开电话系统有利于(   )

    ①政府做到对人民负责

    ②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③政府解决群众的所有问题

    ④政府提高工作效率

    A、①②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3. 我国居民丢失身份证后,可以及时做补办(挂失)处理,但由于没有任何注销措施,导致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据调查,部分遗失、被盗身份证在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对此,公安机关应该( )

    ①坚持依法执政,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居民身份证

    ②提高行政效率,加快带防伪识别功能的居民身份证换证步伐

    ③切实履行司法职能,严厉打击盗用他人身份证犯罪行为

    ④坚持对人民负责,着力提高居民身份证的防伪功能

    A、②③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4.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要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之所以要依法行政,是因为(   )

    ①依法行政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②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基本要求

    ③我国的法律法规是由政府制定并实施的

    ④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是由法律授予的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15.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合宪性审查是由有关权力机关依据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对于可能存在违反宪法规定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国家机关履行宪法职责的行为进行审查,并对发现违反宪法的问题予以纠正,以维护宪法的权威。推进合宪性审查是因为(   )

    ①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

    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③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④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阅读下边漫画解决漫画中的现象,需要(   )

    ①政府将部分社会服务职能移交给社会组织

    ②健全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机制,建设责任政府

    ③尊重市场运行规律,解决市场失灵问题

    ④加强政府内部监督、廉政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17. 为推进行政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率,某省加强对各部门工作的监督。在下列情形中,属于行政系统内部监督的是(    )

    ①省政府办公厅检查各地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情况

    ②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检查

    ③省纪委调查省政府机关有关工作人员不动产情况

    ④省审计厅对民政部门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下图漫画《此路不通》意在说明(    )

    A、法无授权不可为 B、法定职责必须为 C、政府决策应尊重民意 D、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19. 大型新闻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一经播出,好评如潮。下列对“我的国”理解正确的是(   )

    ①其根本属性是社会性,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②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性质决定其性质

    ③其领导阶级是工人阶级并实行工农联盟

    ④一切权力属于公民,要真正实现全民民主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20.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表明(    )

    ①我国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民主

    ②我国公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③我国人民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

    ④我国人民民主是超阶级的民主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 不得有不尊重国歌的行为。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一规定的意义在于( )

    ①保证国歌奏唱的严肃性、规范性,捍卫国歌的神圣与尊严

    ②篡改、亵渎和侮辱国歌的行为都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③引导公民认识国歌、理解国歌,凝聚全民族的爱国精神

    ④增强公民的民主法治观念,保障了公民政治权利的实现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2.   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户口登记政策,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一个常住户口。此举的主要目的在于(  )

    ①推进法治建设,保障公民基本权利

    ②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

    ③完善户籍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④缩小城乡差别,提高人口素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3. 两会前夕,中国政府网与人民网等20家网络媒体和平台共同发起2019“我向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吸引了700万网友关注,收到20余万条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建言。这一活动中网民的积极参与(  )

    ①是通过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②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信息资源

    ③体现了我国公民积极行使决策权

    ④是有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表现

    A、②④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 24. 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某地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雏鹰建言行动”。几年来,学生围绕“环境保护”“中医药文化”等20多个主题开展探究,形成5万余条建言,不少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入提案带上两会,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雏鹰建言行动”(    )

    ①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信息资源

    ②坚持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③是中小学生有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表现

    ④是中小学生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参与民主监督

    A、②④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举行盛大的联欢和群众游行活动。群活动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约10万名群众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游行群众来自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有老中青幼各年龄段人群。不断创新的、丰富多样的游行体验不仅让人民群众更有参与感,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建设成就与时代面貌。国庆游行总导演肖向荣说:“每个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故事,他们都是新时代的主人翁。”

    结合材料,运用公民的政治生活有关知识,说明我们应如何更好地担当新时代主人翁的使命。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某村村委会成员年富力强,想干事,也能干成事,在不到4年的时间,带领村民把一个股份制村办企业办的红红火火,收益大增。在换届之际,乡政府允许了村委会成员自动转任到下一届的要求,广大村民对此表示认可,鉴于“村村通”道路长久失修,村委会决定从每位村民的企业分红中拿出600无作为维修道路的资金,并将资金的使用情况做了全面公示。目前,道路基本修缮完成。

    如果你到该村调研,请运用基层群众自治的相关知识对以上现象进行评析。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记者2019年11月从某市食安办了解到,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齐抓共管,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持续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按照市政府有关部署,该市制订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坚决查处各类假劣农资损害农民利益案件。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农畜产品源头治理和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整治,全市上下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并多次组织开展“回头看”。截至2019年11月,全市行政查处违法违规案件66件,涉案货值93万余元,罚没金额68万余元。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食品类刑事案件105起。采取刑事拘留37人,逮捕4人,起诉17人。

    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有关知识,分析国家相关部门为什么要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公众食品安全。

  •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新常态下,挑战增多,M省政府积极应对挑战,着力打造经济“升级版”。M省配套打出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以改革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加快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经济发展为着力点,有效推进经济增长后劲和可持续性;以百姓诉求为关键点,牢牢把握百姓增收、生态良好、社会平安三条“底线”;以依法治省为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

    根据材料,从政府角度分析M省为适应新常态是如何打造经济“升级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