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2020年中考历史二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1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20小题,20分)下列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下列三幅图片共同体现了河南(    )

    A、历史文化悠久 B、是对外文化的中心 C、佛教文化发达 D、是中国的经济中心
  • 2. 有学者指出,秦始皇所创造的事业,不仅为中国设立了以后版图的基本框架,也为中国的政治制度奠定了基础。秦始皇开创的制度是(   )
    A、王位世袭制 B、分封制 C、行省制 D、中央集权制
  • 3. 鲁迅在《阿Q正传》里写道:虽然革命了,但却没有什么显著的变化,只是人们走到街上都被剪掉辫子,哭着回家了。这里直接反映出的信息不包括(    )
    A、这里的“革命”指的是辛亥革命 B、辛亥革命后强令男子剪掉辫子 C、辛亥革命没有充分发动群众 D、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 4. 如图是1927年至1937年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发展折线图。图中显示1928年﹣1934年党员人数大幅度上升,1934年﹣1937年又大幅下降,导致这种上升和下降变化的主要历史原因分别是(    )
    A、红色政权的建立  反围剿失败红军长征 B、五四运动的发生  红色政权建立 C、抗日战争的爆发  解放战争胜利 D、五四运动的发生  解放战争的胜利
  • 5. 2018年,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在央视热播,这激起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国宝文物的热爱与探索。20世纪30年代,我国的国宝文物经历了两次大规模迁移:第一次是从北平迁移到上海;第二次是从上海由三路转运到西南、西北地区。导致国宝文物大规模迁移的主要原因是(    )
    A、北伐的胜利进军 B、红军的战略转移 C、抗日战争的影响 D、三大战役的进行
  • 6. 1948年底,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大师梁思成先生曾写信给中共中央,提出要尽可能地保护故宫、颐和园等北京古代建筑,避免战争对文物的损坏。这与当时正在进行的哪一战役有直接关系(   )
    A、辽沈战役 B、淮海战役 C、平津战役 D、渡江战役
  • 7. 如图漫画反映了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状况,透过漫画我们可以得出的历史信息是(    )

    A、甲午中日战争后,民族工业的初步发展 B、辛亥革命后,掀起了发展实业的热潮 C、内忧外患的危机,严重阻碍着民族工业的正常发展 D、一战期间,民族工业出现了短暂的春天
  • 8.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该法令的实施(   )
    A、激发了农民参加革命的热情 B、建立了土地公有制度 C、推动了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 D、摧毁了封建土地制度
  • 9. 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坚强意志跟冲天干劲,带领钻井队艰难创业,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被称为“铁人”的是(    )
    A、王进喜 B、焦裕禄 C、袁隆平 D、邓稼先
  • 10. 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从武汉波及全国,在疫情的防控战役中,钟南山、李兰娟等一批医学科学家发挥了重大作用。下列科学家与钟南山、李兰娟同属一个领域的是(    )
    A、袁隆平 B、屠呦呦 C、钱学森 D、邓稼先
  • 11. 纵观希腊罗马古典文化,大概可以分为五类:英雄的赞歌、个体的尺度、人性的思考、行为的规范以及生活的需求。材料说明希腊罗马文化(    )
    A、强调节制欲望和压抑人性 B、影响了近代西方文化 C、具有人文主义色彩 D、内容十分狭隘
  • 12. 文艺复兴始于意大利,新航路开辟始于葡萄牙。一个发现了“人”,一个发现了“世界”,它们共同推动了(    )
    A、大西洋沿岸经济的繁荣 B、基督教思想的传播 C、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D、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 13. 有学者认为:“在树立法国的国际威望方面,《人权宣言》所起的作用胜过了法国军队所打的一切胜仗”。这主要是因为《人权宣言》(    )
    A、彻底摧毁了法国的封建统治 B、是资产阶级国家的第一部法典 C、推动了自由、平等思想的传播 D、把法国大革命推向高潮
  • 14. 1928~1937年,苏联兴建了钢铁煤炭基地和石油基地:1940 年,苏联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汽车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这些成就主要得益于苏联(    )
    A、社会主义工业化 B、农业集体化 C、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D、新经济政策
  • 15. 以“狮子”和“狐狸”见称的罗斯福,面对经济危机审时度势,进行大胆突破,实行以“3R工程”(复兴、救济、改革)为核心的新政。新政“大胆突破”体现在(    )
    A、坚持自由放任 B、优先发展重工业 C、国家干预经济 D、转向社会主义
  • 16. 甘地在《我邦之呼吁》中写道:“就我所知,我们的斗争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注意,并不是因为印度正在为自己的解放而战,而是因为我们争取解放所采取的手段是独一无二的,在历史上不曾为有过记录的任何民族所采用。”这里的“独一无二”的手段是(    )
    A、非暴力不合作 B、和平合作 C、武力冲突 D、非暴力合作
  • 17.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全世界正义的力量团结在一起,在最黑暗的岁月里守望相助、共同战斗,最终赢得了胜利。二战胜利的原因不包括(    )
    A、成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B、召开雅尔塔会议 C、《联合国家宣言》发表 D、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
  • 18. 2019年8月8日,中国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在布卡武市“中国半岛”营区举行授勋仪式,218名官兵全部被授予“和平荣誉勋章”。派遣维和部队的国际组织是(    )
    A、 B、 C、 D、
  • 19. “也有人认为该作品体现了‘人类的潜力和对自由的追求’,从而与法国大革命的精神相吻合,甚至可追寻到马克思主义的痕迹。”该作品是(    )
    A、《英雄交响曲》 B、《人间喜剧》 C、《复活》 D、《战争与和平》

二、非选择题(共5小题,30分)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汉代)丝绸之路以商队运输形式从中国到古罗马,连接了欧亚大陆的两端。丝绸之路流通着大量的、品种多样的手工业品和农产品。商人、传教士和其他一些旅行者,也带着他们的信仰、价值观念和宗教信念来到远方。

    (1)、如果要为开通丝绸之路做出杰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开设展厅,你认为谁应入选,请说明理由。
    (2)、河南洛阳被认为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请你说出能体现洛阳中外文化交流的遗址一处。
    (3)、丝绸之路经过甘肃,在甘肃境内的一项重要的考古成就发现了目前世界上最早的纸,纸的发明对世界文明交流发展有何贡献?
    (4)、丝路跨国申遗,参与各国应该做好哪些共同的工作?
  • 21. 历史图片是珍贵的史料,是研究历史的资料。读下列中国外交活动的图片,回答问题。

    (1)、图一中《南京条约》是清政府在抗击外来侵略的哪一次战争失败后被迫签订的?

    该条约签订后,中国社会的性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图二所反映的历史事件中,中国取得了什么样的外交成就?
    (3)、图三是中国代表在26届联合国代表大会上的照片,你知道他们为什么开怀大笑吗?
    (4)、根据上述图片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旧中国与新中国外交特点的最大不同之处是什么。
  • 22. 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回顾历史,新中国走过了一条光辉的历程。

    【光辉历程】新中国工业化的起步

    材料一:(1953年)7月15日,一汽在长春开工建设。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奠基题词,并签发了“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中共中央指示。为了建设一汽,从1953年起,举国上下向这里输送来建设大军和最优秀的人才。同时,苏联对一汽的建设和投产也给予了全面的援助。经过三年的努力,1956年7月13日,一汽终于生产出第一辆“解放”牌载重汽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

    ﹣﹣《“共和国长子”生长录:新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在“一汽”诞生》(梁骁)

    【光辉历程二】改革开放的先锋

    材料二:邓小平完全支持这个方案。他对习仲勋说:“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延安时期对陕西、甘肃、宁夏的简称)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邓小平时代》(美)(傅高义)

    【光辉历程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

    材料三:邓小平的功绩是,他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采用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说法。邓小平“理论”正是按他所希望的样子完成的:它们为支持继续扩大市场的实用主义政策提供了意识形态的合法性。

    ﹣﹣《邓小平时代》(美)(傅高义)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共和国长子”的有利因素。
    (2)、根据材料二回答,邓小平完全支持的“这个方案”是什么?“这个方案”的实施有什么重要意义?(答出一点即可)
    (3)、材料三中“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在中共哪次会议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的?
    (4)、上述材料给我们什么启示?
  • 23. 构建和谐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自新航路开辟以来,各国通过改革和革命,合作和联合等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在这一过程中,也有矛盾和对抗,这些又深刻影响着世界格局的发展和变化。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英国用光荣革命的非暴力手段,建立了一种新的政治制度……营造出一种宽松、自由和开放的环境。否则就难以想象,英国社会如何能在18、19世纪和平地实现现代化。

    ﹣﹣钱乘旦《世界现代化历程》

    (日本)在西方殖民者坚船利炮的胁迫下,遭遇了巨大的生存危机,出人意料的是它将此作为自己弃旧图新、迎头赶上的历史机遇……

    ﹣﹣选自《大国崛起》解说词

    材料二: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整个欧洲遭受了几乎是致命的打击……导致了欧洲的整体衰落。不仅如此,欧洲还被苏联和美国划分为东西两大势力范围……只有走联合之路。于是,从经济上的煤钢联营入手,启动了西欧的联合进程。

    ﹣﹣《世界近现代史》

    材料三:为全面遏制苏联,美国确定在经济上推行马歇尔计划、军事上缔结北大西洋公约,以此控制西欧并将其纳入美国对苏战略体系。……1949年8月24日,北大西洋公约正式诞生。

    ﹣﹣吴鑫、杨涓《北约的历史演变及主要特点》

    材料四:近500年来发生过三次结构性的权力转变……20世纪的全球经济、科枝、文化和理念,大半时间由美国主导;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则是现代史上的第三次权力转变,或可称为“群雄竞起”的时代。

    ﹣﹣[美]法里德・扎卡里亚《后美国世界》

    (1)、指出材料一中英国建立的新的政治制度的名称。近代日本的这次“弃旧图新”是指哪一历史事件?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欧诸国走向联合的目的是什么?20世纪90年代,为促进欧洲的联合,西欧诸国有何重大举措?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二战后初期美苏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面对美国的遏制,苏联在军事领域采取的应对措施是什么?
    (4)、材料四中的“群雄竞起的时代”反映了当今国际格局发展的什么特点?
  • 24. 阅速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世纪90年代,美国提出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率先普及互联网。以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2010年,谷歌宣布研制出首辆无人驾驶汽车。据宝马公司统计,截至2015年,全球有8%的汽车通过各种方式连接到互联网。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控制家庭的安防系统和电器,也可以享受智能停车方案、智能垃圾回收及智能照明等城市服务。

    材料二:纺锤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明,它走出欧洲、走向世界花了120年。互联网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便传到了世界各个角落。与10年前或15年前相比,今天创造单位财富所需的员工数量要少得多,许多供应“信息商品”的新型公司,其产品的存储、运输和复制成本也几乎为零。

    材料三:高碳经济造成的各种污染正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和健康。工业污染已成为21世纪最大的问题,全世界每年有超出56亿吨矿物变成烟尘,滞留在大气中。人类的生存空间已无一块净土;珠穆朗玛峰的雪样中照样含汞含锰,大西洋海底有铅、铬沉积,南极企鹅体内含苯,北极烟雾在加浓变酸。可见工业污染已对世界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直接影响人类的健康。

    ﹣﹣《低碳博弈:低碳经济的幕后》(徐文钦)

    (1)、根据材料一,人类进入了一个怎样的时代?人类的生活因此出现了怎样的发展趋势?
    (2)、根据材料二,概括指出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优势。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谈一谈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