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2020年中考历史模拟试卷(5月份)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18 类型:中考模拟

一、下列各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本卷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百姓)大安,立号为皇帝”,与此相关的人物是(    )
    A、秦始皇 B、汉武帝 C、唐太宗 D、明成祖
  • 2. 1877年,西方学者首次使用了“丝绸之路”一词,用于描述汉代时期的中国和中亚,西亚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交通线。这里介绍的是“丝绸之路”的(    )
    A、产生背景 B、主要行人 C、路线走向 D、开通前提
  • 3. 如表为唐朝当选宰相方式变化表(注:门荫,指门阀士族阶层凭借世袭获得官职)。这种变化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时间

    当选方式

    唐德宗

    779﹣804年

    唐宪宗

    805﹣820年

    唐文宗

    826﹣840年

    唐宣宗

    846﹣859年

    门荫出任者

    10人

    4人

    3人

    1人

    进士出任者

    13人

    17人

    19人

    20人

    A、加强皇权的需要 B、藩镇割据的需要 C、科举制度的影响 D、唐朝诗歌的繁荣
  • 4. 李时珍足迹遍布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访问了农、大夫、车夫,猎户、矿工等人,由此获得了大量的药物学珍贵资料和许多民间有效的单验方,为《本草纲目》的写作准备了翔实的资料。材料可以用来说明(    )
    A、中医药学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 B、中医学凝聚着劳动人民的智慧 C、中医生医术提高只有通过访问 D、中医学的传播途径非常的单一
  • 5. 明清时期,君主专制进一步强化。下列属于清朝强化君主专制的措施的是(    )
    A、八股取士 B、分化相权 C、设立厂卫机构 D、设立军机处
  • 6. 下列形势图中,反映出大大加深中国半殖民化程度的一场战争是(    )
    A、 B、   C、 D、
  • 7.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队伍到达湘赣边界,并在1928年上半年,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其名称和革命对象是(    )

    选项

    根据地名称

    革命对象

    A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日本帝国主义

    B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国民党反动派

    C

    延安革命根据地

    日本帝国主义

    D

    延安革命根据地

    国民反动派

    A、A      B、B      C、C       D、D
  • 8. 武汉钢铁公司于1955年3月开始施工。先后有18个省(自治区)、48个城市、1000多家工厂为武钢制造设备和配件。铁道部专门改造车皮,为武钢运输直径为4.8米的高炉炉顶大钟。以上材料反映了当时我国(    )
    A、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加速 B、工业落后无法得到改变 C、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 D、工业总体布局日趋合理
  • 9. 下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历史事件,排序正确的是(    )
    A、三大改造  十年文革  大跃进  改革开放 B、十年文革  三大改造  大跃进  改革开放 C、三大改造  大跃进  十年文革  改革开放 D、大跃进  三大改造  十年文革  改革开放
  • 10. 2009年11月,安徽小岗村村主任沈浩去世,胡锦涛总书记致慰问电。作为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率先(    )
    A、实现人民公社化 B、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 C、实行土地私有制 D、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11. 古罗马从弹丸小国到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庞大帝国,为维系帝国的统治,东罗马帝国皇帝组织法学家,把2世纪以来历任罗马皇帝颁布的法律收集汇编成(    )
    A、《查士丁尼法典》 B、《权利法案》 C、《拿破仑法典》 D、《人权宣言》
  • 12. 欧洲人向美洲输出工业品,及其用工业品(从非洲)换来的黑人奴隶,在美洲换成白银,再把这些白银运回欧洲,再购买亚洲的生丝、绸缎、棉布、瓷器、茶叶、香料、胡椒。材料说明(    )
    A、新航路开辟后世界市场最终确立 B、亚洲和美洲已经成为西方工业品市场 C、亚洲成为当时世界经济贸易中心 D、三角贸易是西欧资本积累的重要途径
  • 13. 近代英国对于国王的存废,经历了“反抗国王、处死国王、请回国王、保留国王”的不同选择,最终英国的国王一直保留至今。这表明(    )
    A、国王成为了专制的主要象征 B、君主专制的传统在英国延续 C、君主立宪制适应了英国国情 D、英国民众错失推翻国王良机
  • 14. 在1878年的日本,儿童玩拍球游戏时,用10种最值得采用的新事物的名称来代替数字,它们分别是汽灯、蒸汽机、马车、照相机、电报、避雷针、报纸、学校、信箱和轮船。这主要反映了明治维新(    )
    A、使日本实现富国强兵 B、改变日本民众的生活 C、使日本开始对外侵略 D、使日本放弃传统游戏
  • 15. 历史叙述有史实陈述、历史评价等方式。其中,历史评价是指对历史现象或历史事件进行态度与价值观的评价表达,下列属于历史评价的是(    )
    A、清朝康熙时期中俄双方签订第一个边界条约《尼布楚条约》 B、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建立 C、1789年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救出关押在里面的7个犯人 D、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派出88.7万军队入侵波兰

二、非选择题共30分

  • 16. 思想解放促进社会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文艺复兴时期,认为科学对人们的生活是有用的,当时的解剖学和植物学突飞猛进,绘画、音乐以及诗歌等都在用自己的“浪漫”方式解放人类的思想。文艺复兴成为近代科学的摇篮,正是这种文艺的全面复兴给科学以巨大的冲击和震撼,辅助地启动了近代科学产生。

    ﹣﹣《近代科学产生的艺术背景》

    材料二:从19世纪30年代起,工人们在斗争实践中,他们意识到要想从根本上改变无产阶级的处境,就必须夺取政治权利,从此工人运动从经济斗争发展到独立的政治斗争。而要夺取政治权利的胜利,就必须要有科学理论为工人运动指明方向。

    ﹣﹣《科学社会主义》

    材料三:新派人士举起的“德先生”、“赛先生”两面大旗及倡导的人性解放等,在西方自文艺发兴以来尽管已形成完整体系,但在中国却还是影响整整一代人的新思想。中国作为东方国家,此时才真正开启社会转型的思想革命与启蒙进程。

    ﹣﹣《中国思想创新的里程碑》

    材料四:十一届三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此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结合,一方面我国以更为坚定的步伐前进,另一方面也遭遇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时刻,邓小平视察南方,回答了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疑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请回答:

    (1)、结合所学知识,列举一部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优秀文学作品。根据材料一,概括“文艺复兴”与“近代科学”的关系。
    (2)、根据材料二,总结这一时期工人运动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作者“必须要有科学理论为工人运动指明方向”的观点,在当时最终通过哪部文献得到实现?
    (3)、材料三是作者对哪一历史事件的评价?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一历史事件对中国社会所起的促进作用。
    (4)、根据材料四,归纳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在思想上走出了一条怎样的道路?结合所学知识,写出邓小平发表了哪些重要谈话回答了人们的疑虑?在哪一次会议上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 17. 经济变革推动社会进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世纪西欧商业复兴产生于庄园的内部发展和变动。庄园缓慢的进步导致了人口的增长,人口增长的压力迫使开拓荒地和建立新的庄园,从而增加了西欧的农产品数量,同时也造成了人口的流动,为商业复兴提供了物质和人力基础。

    ﹣﹣《中世纪的庄园经济》

    材料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生和发展与科学技术的革新紧密相连,而科技的革新又源自欧美高校的科学研究。德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表现不凡,其中德国大学的科学研究在本国工业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原动力。

    ﹣﹣《大学与工业革命》

    材料三:19世纪60年代,洋务派创办了一批近代企业,如安庆内军械所、江南制造总局、福州船政局、天津机器制造局等,生产了大量武器、子弹、火药。为军队提供了许多先进武器装备。19世纪70年代,由于前期事业耗费大量银饷,所需原料出现短缺,政府创办汉阳铁厂、湖北织布局等企业以辅助政府所需。

    ﹣﹣《中国近代化探索》

    请回答:

    (1)、材料一中,作者认为是哪些条件促成了中世纪西欧商业的复兴?结合所学知识,写出中世纪庄园的特点。
    (2)、材料二中作者认为第二次工业革命有什么特点?根据材料二,说明大学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关系。结合所学知识,列举一例第二次工业革命交通工具革新的发明。
    (3)、结合所学知识,写出一位洋务派代表人物。根据材料三,自主归纳洋务派探索近代化道路的步骤。
    (4)、综合上述材料,各国推进经济改革的进程中,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 18. 面对危机,世界各国都会根据现实需要进行政策调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清朝时期满人专政,长期以来他们害怕反清势力会借助于外国势力对自己统治构成威胁,因此清朝中期后只有广州作为通商口岸。清朝的这种政策,限制了中国海外市场的开拓,阻碍了资本主义萌芽在中国的发展。

    ﹣﹣《晚清的贸易》

    材料二:

    材料三:1934年,“新政”进入第二阶段,对经济、社会等领域系统改革,以解决美国经济发展的问题。“新政”一改以前政府的有限权力,从制度上实现了国家职能与政府角色的重大转变﹣﹣政府有权介入经济体,直接干预民众生活,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20世纪以来资本主义的反危机实践》

    请回答:

    (1)、材料一中清朝统治面临的困难是什么?为了应对困难,清朝采取了什么政策?根据材料一,分析清朝推行这种政策的危害。
    (2)、结合所学知识,写出抗日战争开始的时间。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抗日战争的影响。(注意史论结合)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新政”实行的时代背景。根据材料一,概括美国政府角色发生的变化。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一变化对资本主义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
    (4)、综合上述材料,世界各国应对危机的举措,对当今中国处理危机有怎样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