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翔宇中学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返校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17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由下表可知我国:(    )

    陆地面积

    960万平方公里

    海域面积

    300万平方公里

    濒临大洋

    东临太平洋

    最北点纬度

    约53°N

    最南端纬度

    约4°N

    A、是个兼备海陆的国家 B、位于亚欧大陆的南部 C、领土主要位于低纬度 D、领土最南端位于海南岛
  • 2. 由下图《中国茶区分布图》可知,我国茶叶产区主要分布在(    )

    A、北方地区 B、南方地区 C、西北地区 D、青藏地区
  • 3. 根据下图,推测茶叶生长环境需要(    )
    A、平坦的地势 B、较低的温度 C、深厚的黄土 D、充沛的降水
  • 4. 云南各地自然条件差异大,民族众多,风俗各异,《徐霞客游记》中记载了当地少数民族的许多风俗习惯和生活场景。下列属于该地区少数民族风俗的是(    )
    A、雪顿节 B、那达慕大会 C、泼水节 D、元宵节
  • 5. 中国各地的饮食文化独具特色,有多种菜系,下列四种菜系相对应的省区及省会城市正确的是 (    )
    A、“粤菜”--广东--福州 B、“湘菜”--湖北--武汉 C、“鲁菜”--山东--青岛 D、“川菜”--四川--成都
  • 6. 读我国“沿32°N地形剖面图”,通过对我国地形剖面图的阅读,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国所有河流都自西向东流入太平洋 B、我国地势特点:西高东低,呈阶梯状 C、这种地势有利于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深入内陆,形成降水 D、在地势阶梯分界处,水能资源丰富
  • 7. 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是(    )
    A、秦岭—淮河 B、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祁连山 C、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巴颜喀拉山—冈底斯山 D、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 8. 我们的家乡温州是一座宜居的城市,温暖湿润。下列符合温州气候类型的图是(    )

    A、A B、B C、C D、D
  • 9. 关于我国北方地区自然地理环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位于我国第一阶梯,地形平坦 B、水热条件优越,植被以常绿阔叶林为主 C、温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 D、黑土地、黄土地,我国重要的水田农业区 
  • 10. 纪念邮票是纪念处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而专门发行的邮票,图案内容较丰富,多有特定的纪念文字。如下图所示,这枚邮票可以作为(    )

    A、实物资料 B、文献资料 C、口述资料 D、照片资料

二、非选择题(本题3小题,共30分)

  • 11. 黄河和长江哺育了中华民族,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1)、请说明长江上游地区水电站密集分布的原因。
    (2)、“湖广熟,天下足。” 历史上洞庭湖地区农业经济就很发达,是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请概述其有利于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
    (3)、黄河注入的海洋
    (4)、黄河下游河床低水位出现在冬季,结合所学知识,解释河床高出地平线的原因。
  • 12. 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海南省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地处热带北缘,有“天然大温室”美称。年平均气温22-27℃,一月均温达17-24℃,年降水量在1000-2600毫米之间。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4462.54亿元。新增高铁308公里、空中航线120条、万吨以上港口泊位4个。

    材料二:博鳌亚洲论坛是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发起,于2001年在海南省的博鳌镇正式宣布成立。论坛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等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海南博鳌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

    材料三:阅读两幅地图

    (1)、从材料一推断海南的气候类型。
    (2)、根据图2说出海南岛河流流向的总体特征,并说明理由。
    (3)、综合三则材料,说明海南被中央确立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区域优势。
  • 13. 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1)、根据图中所标注的A、B、C、D四个区域,写出它们所处流域的名称。

    A:流域,     D:流域。

    (2)、人类迈进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有哪些?
    (3)、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这些文明古国的起源地有哪些共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