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2020年初中社会法治毕业升学模拟考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1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读下图,判断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①地形复杂多样            ②地势南、北高,中部低

    ③关中平原位于南方地区    ④图中a河流大致流向是自南向北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有关甲乙两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图的比例尺小于乙图 B、城市A和城市B处于同一纬度带 C、城市A和城市B都位于西半球 D、城市A和城市C都位于南半球
    (2)、关于D区域的描述,正确的是(    )

    ①该区域地处热带                ②该区域地处南美洲

    ③该区域年平均降水量在2000毫米左下        ④该区域东临大西洋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中医在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下属于中医著作的是(    )
    A、《本草纲目》 B、《天工开物》 C、《几何原本》 D、《农政全书》
  • 4.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牢固的基石是团结稳定。下列民族交往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文成公主入藏    ②孝文帝改革    ③张骞出使西域    ④改土归流

    A、①②④③ B、②①③④ C、③②①④ D、①③④②
  • 5. “北无旅顺,南无台湾,中华海面,全为所扼,此后虽有水师,何从施展?”此哀叹源自(    )
    A、《南京条约》签订 B、《北京条约》签订 C、《马关条约》签订 D、《辛丑条约》签订
  • 6. “当英国人从陶醉中惊醒,猛然看见帝国上空的夕阳时,新的太阳已经在大西洋另一端的美洲大陆上升起。”这段文字中描述的“新的太阳的升起”跟哪一历史事件有关?(    )
    A、新航路开辟 B、美国独立战争 C、工业革命 D、第二次工业革命
  • 7. “论从史出”是《历史与社会》学习的重要方法。下列史实与结论搭配正确的是(   )

    选项

    史实

    推论

    A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标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B

    德国突袭波兰

    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C

    莫斯科保卫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D

    千里跃进大别山

    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

    A、A B、B C、C D、D
  • 8. 五四运动与辛亥革命的相同点有(    )
    A、工人阶级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B、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C、青年学生站在运动前列 D、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 9. 毛乌素沙漠位于陕西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毛乌素”在蒙语中意为“寸草不生之地”。但唐朝之前,这里是一片水草丰美之地,之后逐渐毁于人类过度开发。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当地人在这里大力兴建防风林带。到2020年,该地沙化土地治理率已达93.24%,意味着毛乌素沙漠即将“消失”。毛乌素沙漠的命运体现了(   )

    ①正确处理环境与发展的关系          ②保护生态环境是我国的中心工作

    ③践行尊重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④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30分)

  • 10. 长绒棉(喜光热、耐旱),由于其品质优良,纤维柔长,被世人誉为“棉中极品”。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新疆阿拉尔市现有耕地260多万亩,年日照时数2774小时,年均气温8.78℃,无霜期192天,年降水量61毫米。近年来我国棉花消费水平维持在每年600-800万吨,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行业长期依赖进口,为此,国家每年拿出大量资金补贴棉农,改良长绒棉品种。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经过几代新疆建设兵团人的艰苦开发,阿拉尔市如今是全国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基地。

    (1)、根据上图,描述阿拉尔市的相对位置。
    (2)、根据上图和材料,分析阿拉尔市成为长绒棉生产基地的有利自然条件。
    (3)、结合材料,分析阿拉尔市成为全国最大长绒棉生产基地的社会经济条件。
  • 11. 古代中国地方行政管理制度的变革与政治发展变化密切相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郡县之制垂二千年而弗能改矣,合古今上下皆安之……秦之所灭者六国耳,非尽灭三代之所封也。则分之为郡,分之为县,俾才可长民者皆居民上……为天下计,则(郡县制)害不如封建(分封)之滋也多矣。

    ——王夫之《读通鉴论·秦始皇》

    材料二:公元前127年,汉皇帝又下了一道法令,规定嫡长子只可继承封地的一半、余下的封地分给其他子弟。于是,封地不断缩小,其重要性也不断下降,仅仅成为大地产。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钱穆在《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对古代某一地方制度做出了如下评价“(它)就是一个…宰相府的派出所,分驻在这个地方来管事。如是则地方绝无权,权只在中央。在该制度下,地方辖区广,数量有限,又便于朝廷的最高指挥和节制……弥补了秦汉以来朝廷直接控制数目较多的郡、州、路时的缺陷和不足,使中央政府对各地路府州县的控制明显加强了。

    ——李治安主编《唐宋元明清中央与地方关系研究》

    (1)、据材料一,概括“郡县之制”的历史作用。(不得抄用原文)
    (2)、材料二中的“汉皇帝”是指西汉历史上的哪位皇帝?该法令的推行有何影响?
    (3)、材料三反映了元朝的哪一制度?根据上述材料分析古代中国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发展趋势。
  • 12. 船是人类重要的水上交通工具,与人类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联。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致远舰的出现源于中国近代哪一次探索?
    (2)、南湖红船见证的历史事件有何意义?
    (3)、结合密苏里号的介绍,解释此舰闻名于世的原因。
    (4)、以上船舰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发展历程?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何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