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2017年初中社会思品毕业升学考试A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17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35小题,其中1一15小题每小题1分,16一35小题每小题2分,共55分。请选出各题中最符合题意的一个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读巴拿马运河示意图,回答小题。

    (1)、巴拿马运河沟通了(     )
    A、太平洋和印度洋 B、太平洋和大西洋 C、大西洋和北冰洋 D、大西洋和印度洋
    (2)、巴拿马运河所在的半球位置是(    )

    ①北半球②南半球

    ③东半球④西半球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3)、如果在比例尺1:1000000的图上,量得巴拿马运河的长度约8.2厘米,则可判断该运河全长约为(    )
    A、0.82千米 B、8.2千米 C、82千米 D、820千米
  • 2.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示意图,回答小题。

    (1)、图示区域地形的基本特点是

    ①平原、盆地为主

    ②丘陵、平原为主

    ③中部高,西南、东北低

    ④中部低,西南、东北高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2)、图中甲、乙两条虚线所在的地形部位分别是( )
    A、山脊、山谷 B、山谷、山谷 C、山谷、山脊 D、山脊、山脊
  • 3. “马到成功”蕴含着人们对事情成功的美好愿望。下列“马”字,最有可能出现在秦朝官方文书中的是( )
    A、 B、 C、 D、
  • 4. 恩格斯说:“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这位诗人是( )
    A、但丁 B、彼特拉克 C、达•芬奇 D、莎士比亚
  • 5.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下图所示为某小组制作的中国近代史知识卡片,其内容出自( )

    1 割让……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

    2 开放……杭州为通商口岸;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6. 19世纪末出现了“振兴中华”这个振奋人心、影响深远的口号。最早提出这一口号的是( )
    A、康有为 B、梁启超 C、邹容 D、孙中山
  • 7. 1814年,斯蒂芬森发明了火车机车。在此时,人们可以看到( )
    A、电灯广泛应用 B、汽车研制成功 C、蒸汽机普遍使用 D、电影放映机使用
  • 8. 2016年9月正式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      的人”为核心,共分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等六大素养。( )
    A、健康成长 B、全面发展 C、终身发展 D、品德高尚
  • 9.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      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四年聚焦“三农”工作。( )
    A、农业现代化 B、农业规模化 C、农业综合性 D、农业供给侧结构性
  • 10.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 )
    A、河北雄安新区 B、上海浦东新区 C、环渤海新区 D、深圳经济新区
  • 11. 2017年4月20日,     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自此,我国有了专门向太空运货的飞船。(    )
    A、天宫一号 B、嫦娥一号 C、神舟十一号 D、天舟一号
  • 12. 2017年1月,     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 )
    A、奥巴马 B、希拉里 C、特朗普 D、克林顿
  • 13. 下图是马赛人游牧路线示意图。下列关于马赛人游牧活动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以家族为单位,追寻水草丰美之地 B、四季迁移放牧,在热带雨林区穿行 C、10月到达甲地,等待次年湿季来临 D、逐水草而居,不受气候因素的影响
  • 14. 农业滴灌技术指利用灌水器,将作物需要的水分和养分滴入根区土壤的灌溉方式。目前,以色列广泛采用该技术进行灌溉。其目的是( )

    ①增大农业生产投入②扩大高耗水作物种植

    ③降低土壤盐化程度④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读全国人口普查部分省市数据图,回答小题。

    (1)、图中人口出现负增长的省市是(    )
    A、北京和广东 B、天津和重庆 C、上海和湖北 D、重庆和湖北
    (2)、这些省市出现人口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
    A、人口基数大 B、人口外迁较多 C、人口统计有误 D、人口死亡率上升
  • 16.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下列有关中华文明成就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纸的国家

    ②《金刚经》是现存最早的活字印刷品

    ③北宋时指南针开始应用于航海业

    ④《本草纲目》是世界医药学重要文献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7. 人们通常把标志性事件作为定位历史的坐标。下列事件与结论搭配正确的是( )

    选项

    事件

    结论

    洋务运动

    为中国的近代化开辟了道路

    戊戌变法

    完成了从君主制到共和制的转变

    新文化运动

    掀起近代中国首次思想解放潮流

    五四运动

    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小明在阅读某历史书时,看到如下描述:

    ……舰队到达了印度。在那里,我发现了许多人口稠密的岛国,我们没有遭遇任何抵抗就获得了他们的财产……当我抵达(古巴)的时候,我沿着海岸线向西行,发现了一片巨大的土地,我想那一定是(中国的)一个省份。

    据此推断,这位航海家是(    )

    A、迪亚士 B、达·伽马 C、哥伦布 D、麦哲伦
  • 19. “未经议会同意,国王无权停止法律的实施或废除法律;未经议会准许,国王不得随意征税……”这些内容出自(    )
    A、《权利法案》 B、《独立宣言》 C、《人权宣言》 D、《共产党宣言》
  • 20. 时序意识有助于我们理解历史、形成历史思维。下列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②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③我国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设立经济特区

    ④周恩来在亚非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

    A、①②④③ B、①③④② C、②③①④ D、④①③②
  • 21. 下列情境中的人物情绪调适恰当的是(    )
    A、小雯同学落选校舞蹈队,闷闷不乐,难以自拔 B、小刚在走廊被同学撞了,恼怒之下,谩骂对方 C、倩倩获得了征文一等奖,得意洋洋,到处吹嘘 D、肖强数学成绩很不理想,伤心之余,向人倾诉
  • 22. 杭州作家麦家在《致信儿子》中写道:“关于爱,你必须要做它的主人,你要爱自己,更要爱他人,爱你不喜欢的人……”与这段话相符的观点是(    )

    ①自尊自爱,悦纳自己

    ②防范侵害,远离他人

    ③与人为善,包容他人

    ④相互理解,关爱他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3. 2017年,浙江省公安厅重点整治乱行车、乱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其中“乱停车”属于(    )
    A、刑事违法行为 B、犯罪行为 C、行政违法行为 D、民事违法行为
  • 24. 为了激励人们创造无形财产,国家通过立法保护智力成果所有人的权利。下列属于保护智力成果权的行为是(    )

    ①某企业家为其商标申请注册

    ②某大学生依法继承大笔遗产

    ③某百年老店为祖传配方申请专利

    ④某初中生原创文章被他人抄袭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5. 阅读漫画《谎言,越补越破》(作者刘志永),其寓意是(    )

    ①用谎言来掩盖流言,依然会被揭穿

    ②谎言可以欺人一时,不能欺人一世

    ③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④为人处世要讲诚信,这是立身之本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6. 某些不良商家把产自日本“和污染区”的食品出售给不知情的中国消费者,这侵害了消费者的(    )

    ①知情权

    ②安全权

    ③自主选择权

    ④依法求偿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7. 2016年9月,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中国备受世界瞩目,这显示我国(    )

    ①国际地位不断提升

    ②主导经济全球化发展

    ③综合国力显著提升

    ④已迈入发达国家行列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8. 按照“群众提、大家定”的理念,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开向社会征集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群众踊跃参与。这一活动表明,在我国(    )

    ①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②公民依法享有建议权

    ③公民依法参与政治生活

    ④公民依法行使选举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9. 绘制思维导图可以明晰概念之间的关系。下列图示正确的是( )
    A、 B、 C、 D、
  • 30. 2017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该剧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引发社会关注。这一现象说明( )

    ①反腐败是一切工作的中心    ②社会需要优秀影视作品

    ③反腐败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    ④人民直接领导反腐败斗争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1. 2016年秋,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长征精神( )

    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

    ②是改革开放以来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③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是激励人们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其中36一37小题每小题14分,38小题17分,共45分)

  • 3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图1是黄土高原示意图和榆林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

    材料二:榆林市泉家沟位于黄土高原,境内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1979年,被确立为黄土高原小流域综合治理实验区。经过多年努力,当地土地利用结构发生变化(见图),水土流失得到遏制,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材料三:

    泉家沟不同地形部位的治理和利用措施

    坡度

    地形部位

    治理和利用措施

    8°~15°

    缓坡地

    修筑梯田,用于农耕

    25°~35°

    坡地

    修筑梯田,用于粮、草间作,种多年生牧草

    35°~45°

    陡坡地

    整修鱼鳞坑,等高营造水土保持林或等高种草,发展畜牧业

    ≥60°

    崖地

    不用于农林,穴播或等高种草

    (1)、从气候和生产活动角度,各举一例说明秦岭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
    (2)、泉家沟水土流失严重的自然原因是:该地区属于(季风区/非季风区),降水集中在(季节),且多暴雨天气;该区域土质、地表植被覆盖率 , 表层黄土容易遭到流水冲刷。
    (3)、结合材料二,说明泉家沟在小流域综合治理前后土地利用结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对遏制水土流失有什么积极作用?
    (4)、结合材料三,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说明泉家沟所采取的治理和利用措施的合理性。
  • 3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诗史。

    材料一:刚刚成立了六年的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这种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全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一卷

    材料二:卢沟桥事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中央通电全国,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全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二卷

    材料三:(解放战争期间)刘伯承说:“敌人是‘哑铃战略’,把两个铁锤放在山东和陕北,我们要砍断这个‘把’······一年来敌我双方悬殊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大胆地把敌人甩在后面,长驱直入地跃进到敌人的深远后方去。”

    ——全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二卷

    材料四: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历史与社会》九年级上册

    (1)、材料一“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其中的第一次“战斗”是指哪一事件?简述该事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地位。
    (2)、材料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哪一主张?这一主张促成的结果是什么?
    (3)、材料三“跃进到敌人的深远后方去”是指哪一事件?简述其战略意义。
    (4)、简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
  • 3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十三五”规划开局以来,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取得重要进展

    总体布局

    材料

    问题

    经济建设

    材料一: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加速。

    “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我国实行      的基本国策,符合当今       和世界      发展规律,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政治建设

    材料二: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接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审议。

    结合材料二,说明国务院总理为什么要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

    社会建设

    材料三:某革命老区牢牢把握共同富裕关鍵,把“有能力”的“扶起来”,通过发达地区对口产业项目、资金的扶持,鼓励当地的一批“能人”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率先致富;把“扶不了”的“带起来”,通过当地“能人”的帮扶,组建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实现户户有收益。经过几年努力,农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

    结合材料三,分析该革命老区是如何走共同富裕道路的。

    文化建设

    材料四: 《中国诗词大会》以两千多年的中华诗词为内核,借助现代传播媒介,以新颖的形式呈现中华传统文化之古韵。观众在分享诗词之美的同时,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涵养心灵。

    中华文化的特点是什么?结合材料四,说明我们应如何正确对待民族传统文化。

    生态建设

    ……

    ……

    (1)、“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我国实行的基本国策,符合当今和世界发展规律,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2)、结合材料二,说明国务院总理为什么要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
    (3)、结合材料三,分析该革命老区是如何走共同富裕道路的。
    (4)、中华文化的特点是什么?结合材料四,说明我们应如何正确对待民族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