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一下学期信息技术期中考试试卷 算法与程序设计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每题2分,共20分)

  • 1. 关于算法的表示方法,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目前常用的算法表示方法有自然语言描述、流程图描述、伪代码或程序设计语言描述 B、较之自然语言,伪代码具有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叙述精确、无二义性的优点 C、较之流程图和伪代码,用自然语言描述可以减少歧义的产生 D、较之自然语言,用流程图和伪代码描述更为简洁
  • 2. 以下流程图违反了算法的哪项特征(  )。

    A、该算法没有数据输入 B、该算法没有输出步骤 C、不符合算法的确定性特征 D、不符合算法的有穷性特征
  • 3. 我国古代科学家祖冲之提出了圆周率的计算方法。为把圆周率的近似值3.14159存入变量pi中,在VB中定义变量的正确语句是(  )。
    A、Dim pi As Integer B、Dim pi As Long C、Dim pi As Double D、Dim pi(7)As Double
  • 4. 两个存储单元的存放内容如图所示。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a是变量名,True是常量 B、a、b、True都是变量名 C、a、b、12345都是常量 D、True是变量名,a、b都是常量
  • 5. 以下不适合使用解析算法求解的问题是(  )。
    A、已知三角形的底边和高,求三角形的面积 B、已知两个整数a和b,求它们的最大公约数 C、已知两个电阻的阻值,求它们并联后的总阻值 D、已知两点坐标,求两点之间的距离
  • 6. 数组d中存放了一组数据如表所示。采用选择排序对这组数据进行递增次序排序。第二遍加工过程中,进行数据交换的数组元素是(  )

    d[1]

    d[2]

    d[3]

    d[4]

    d[5]

    d[6]

    d[7]

    d[8]

    70

    84

    85

    73

    81

    71

    66

    80

    A、d[2]与d[1] B、d[2]与d[3] C、d[2]与d[7] D、d[2]与d[8]
  • 7. 数组a中存放了一批数据如下表,现采用对分查找方式在这批数据中查找“zhu”,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1)

    a(2)

    a(3)

    a(4)

    a(5)

    a(6)

    a(7)

    hou

    ji

    long

    ma

    niu

    she

    tu

    A、无法进行对分查找,因为这批数据还没排好序 B、依次被比较的数据是“ma”,“she”,“tu” C、无法进行查找操作, 因为这批数据中没有“zhu” D、依次被比较的数据是“ma”,“ji“,“hou”
  • 8. 数组a的初始值如表所示,以下流程图描述的算法执行结果是(  )

    d[1]

    d[2]

    d[3]

    d[4]

    d[5]

    d[6]

    d[7]

    d[8]

    -10

    0

    1

    3

    4

    6

    9

    10

    A、0 B、1 C、10 D、-10
  • 9. 若依次输入12、6,运行以下VB程序的结果是(  )

    Dim a as string, b as string

    a=inputbox(“a=”)

    b=inputbox(“b=”)

    if a>b then

       a=a+b

    else

       b=b+a

    endif

    print a+b

    A、24 B、30 C、1226 D、12612
  • 10. 如下图1所示,最外圈方格中已有数字0。机器人小艾相据图2所示的算法从数字1所在方格出发,沿箭头所指方问前进,并在空白方格中写入数字,方格x中写入的数字是(  )。

    A、16 B、15 C、12 D、11

二、填空题(每题3分,共18分)

三、算法综合题(共6分)

  • 17. 设计算法,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所有四位正整数之和s。

    ①不大于n(n的值是由键盘输入);

    ②能被9整除;

    ③十位数是2。

    算法流程图如图所示:

    (1)、解决上述问题的算法属于(  )
    A、枚举法 B、擂台法 C、解析法 D、对分法
    (2)、判断x能被9整除的设计思路是(  );取x十位上数字的设计思路是(  )。
    A、x除以9的余数为0:先求x除以10的余数,再求该余数除以10的商 B、x除以9的商为0;先求x除以10的余数,再求该余数除以100的商 C、x除以9的商为0;先求x除以100的余数,再求该余数除以100的商 D、x除以9的余数为0;先求x除以100的余数,再求该余数除以10的商
    (3)、请完善划线处内容,完成上述功能。

    Dim n as Integer, x as Integer, s as long

    s=0

    n=InputBox(“输入四位数上限值”)

    For    ⑴   

        If   ⑵   and   ⑶   Then

          S=s+x

        End If

    Next

      ⑷ 

     ⑵ ⑶ ⑷ 

四、算法设计题(共6分)

  • 18. 求1+13+15+17+19+20项的和。(最后结果四舍五入精确到0.01)

    注:请书写VB代码,画流程图不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