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2015-2016学年八年级上模拟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2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某日天气预报:“目前,台风中心已经移至15°N,135°E…”,此时台风中心在图中相应的位置是(    )

    A、A点 B、B点 C、C点 D、D点
  • 2.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问:当中国共产党生日这一天,地球公转到的区间应在(    )

    A、 B、 C、 D、
  • 3. 下列关于东南亚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这里是世界上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之一,居民主要是白种人 B、世界上最大的咖啡、油棕产地 C、世界上重要的稻米产区之一 D、北部与我国的广东、广西接壤
  • 4. 如图为某地等高线局部图,数值关系为a>b>c,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可能发育河流 B、乙位于山谷 C、甲地海拔高于乙地 D、甲位于山脊
  • 5. 在我国陆地邻国中,与我国有不连续疆界的一组国家是(    )
    A、蒙古、越南 B、印度、巴基斯坦 C、印度、俄罗斯 D、俄罗斯、朝鲜
  • 6. 下列直辖市中,位置最西的是(    )
    A、 B、 C、 D、
  • 7. 如图中若A,B两点之间的球面距离为20厘米,则该地球仪的比例尺大小约是(    )

    A、1:100000000 B、1:200000000 C、 D、
  • 8. “秦晋之好”涉及的两个省区是指(    )
    A、山西省和甘肃省 B、四川省和甘肃省 C、贵州省和云南省 D、陕西省和山西省
  • 9. 将长江水调往西北和华北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是(    )
    A、南水北调工程 B、引滦入津工程 C、引黄入晋工程 D、引黄济青工程
  • 10. 下列关于我国土地资源的质量差异,叙述错误的是(    )
    A、北方平原广阔,耕地多,但热量较低,降水少,以旱地为主 B、青藏高原区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土地的生产力较高 C、西北内陆光照充足,热量较为丰富,但干旱少雨,以草地、荒漠为主 D、南方多丘陵、山地,但热量高,降水丰沛,以水田为主
  • 11. 我国地势第二阶梯的地形类型主要有(    )
    A、平原、丘陵 B、高原、山地 C、高原、盆地 D、山地、丘陵
  • 12. 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主要农作物有(    )
    A、冬小麦、谷子、花生、棉花 B、春小麦、玉米、大豆、甜菜 C、水稻、油菜籽、棉花、甘蔗 D、青稞、甜菜、春小麦、棉花
  • 13. 我国有四大牧区,它们在自然条件方面的共同特征是(    )
    A、湿润、半湿润的平原,水源丰富 B、河湖众多 C、降水较少,有广阔的天然草场 D、地形陡峭,水土易流失
  • 14. 下图表示的是广州、武汉、北京、哈尔滨四个城市的气候资料,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② C、④②①③ D、④③②①
  • 15. 对我国自然资源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从总量看,我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资源大国 B、我国资源丰富,人均不足 C、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在稳步减少 D、我国的人均水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 14

二、综合题

  • 16. 读两幅“印度”、一幅“欧洲西部”示意图,按要求回答问题。

    (1)、写出图2字母代表的农作物的名称:A、B
    (2)、印度发展农业有利的自然条件有:地形方面:;气候方面:
    (3)、M区域的年降水量在mm以上,是世界降水特丰富的地区,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这里位于山南坡的迎风坡,印度洋来的暖湿气流在上升过程中很有容易形成大量降水。
    (4)、请从地形因素分析欧洲西部,海洋性气候特征显著的原因:
  • 17. 读“我国主要种植业区与非主要种植业区分布图”,结合有关资料回答问题。

    (1)、图中M线是我国主要种植业区与非主要种植业区分界线,该线大体与       (填字母)毫米年等降水量线一致。
    A、200 B、400 C、800 D、1600
    (2)、我国主要种植业区与非主要种植业区相比,人口密度
    (3)、从地形上看,我国非主要种植业区的地形类型以为主。
    (4)、下表是我国四个地区农业结构基本情况.其中,丙地区的农业结构情况符合图中①、②、③、④所示的(填数码)地区。
    (5)、“外向型农业”是指以出口创汇为主体的农业,所生产的农产品主要面向国际市场.图中①、②、③、④四个地区中,适宜发展“外向型农业”的是(填数码)地区。
    (6)、赵某承包了10公顷耕地,种植结构如上图,扇形图所示.据图判断,赵某承包的耕地可能位于“我国主要种植业区与非主要种植业区分布图”,A,B,C三地中地,你判读的理由是

    地区

    种植业比重

    畜牧业比重

    林业比重

    渔业比重

    其他所占比重

    77.2%

    10.8%

    1.4%

    9.4%

    1.2%

    46.5%

    48.0%

    1.5%

    1.8%

    2.2%

    8.0%

    90.0%

    0.4%

    0.1%

    1.5%

    16.2%

    14.0%

    62.6%

    0.4%

    6.8%

  • 18. 新华网消息: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拉萨﹣日喀则),预计将于今年10月前通车。读图,按要求回答问题。

    (1)、原青藏铁路经过了三江源地区,它指:长江、黄河、的发源地。
    (2)、拉萨至日喀则的铁路线,跨越了A江上的特大桥,该桥已于去年9月建成。据了解,多年冻土、、环境保护,修建青藏铁路时遇到的三大技术难题,在这里依然存在。
    (3)、据报道,沿线采暖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如:采用地源热泵、太阳能热水采暖系统等清洁能源,不设锅炉房.这里丰富的地热资源可用板块学说来解释:它位于板块与板块的交界地带,地壳不稳定,地下岩浆活动剧烈。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原因是:
    (4)、藏南谷地的农业类型属于农业。
  • 19. 读珠江三角洲部分地区简图,按要求回答问题。

    (1)、填写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A(城市)、B(铁路线)、C(特别行政区)
    (2)、该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①位于我国部,面向海,具有便利的运输条件;

    ②由图中提供的纬线度数可以推断,珠江三角洲地区很有可能被线穿过,分为热带和亚热带两个温度带,条件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