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市单县希望初中2015-2016学年九年级上第一次月考地理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2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四幅地图的图幅大小相同,其中比例尺最大的是(    )
    A、世界地图 B、中国地图 C、山东省地图 D、菏泽市地图
  • 2. “沧海桑田”说明的地理知识是(  )

    A、地球上只有茫茫大海和农田 B、茫茫大海在地壳运动过程中也有可能成为陆地 C、大海也是农田 D、大海可以被人类劳动改造成良田
  • 3. 读四幅经纬网示意图,如果四幅图的图幅大小相等,则比例尺最大的是(    )
    A、 B、 C、 D、
  • 4. 居住在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的阿拉伯男子,传统打扮是戴头巾,身穿宽大的白色长袍,骑骆驼出行。他们的这些风俗与下列哪一因素有关(    )
    A、美观休闲能保暖 B、地形崎岖宜行走 C、炎热干燥多风沙 D、狩猎探险真方便
  • 5. 我国最北端到最南端的直线距离是5500千米,那么在比例尺为“图上1里面代表实地距离500千米”的地图上,我国南北两端的图上距离为(    )

    A、9厘米 B、10厘米 C、11厘米 D、11毫米
  • 6. 日月星辰每天绕地球东升西落,其原因是(  )

    A、日月星辰绕地球转动 B、地球绕日月星辰转动 C、地球自转的方向自西向东 D、地球绕太阳公转的结果
  • 7.

    读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①、②、③三点均位于西半球 B、①、②、③三点均位于南半球 C、①点位于③点的正西方 D、②点位于中纬度,①、③两点位于高纬度
  • 8. 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   )
    A、中低纬度近海的平原地区 B、热带雨林地区 C、地势高峻的高原山区 D、终年严寒的高纬度地区
  • 9. 下列纬线圈中长度最长的是(    )
    A、北纬15度 B、南纬20度 C、北纬25度 D、南纬30度
  • 10. 下列地理坐标中符合“东半球,中纬度,北半球”三个条件的是(    )
    A、西经20度,纬度0度 B、西经45度,纬度0度 C、东经155度,北纬45度 D、西经19度,南纬45度
  • 11. 太阳能够垂直照射的最北界线是(  )

    A、南回归线 B、北回归线 C、北极圈 D、南极圈
  • 12. 某人的左右两侧是山顶,前边后边是沟谷,则他位于(  )

    A、山谷 B、鞍部 C、山脊 D、盆地底部
  • 13. 某盆地底部比海拔768米的山峰低900米,两者的相对高度为(  )

    A、﹣132米  B、1668米 C、132米   D、900米
  • 14. 我国庐山成为避暑胜地的主要因素是(  )

    A、纬度因素 B、海陆因素 C、洋流因素 D、地形因素
  • 15.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两句诗中蕴含的地理原理是(    )
    A、不同纬度地带气温不同 B、同一纬度地带,海洋和陆地气温不同 C、海拔越高,气温越低 D、南方气温比北方气温高
  • 16. 下列地区中,属于白人、信仰伊斯兰教、使用阿拉伯语的是(  )

    A、亚洲西部、非洲北部 B、欧洲西部 C、北美东部 D、大洋洲
  • 17. 南南合作是指(    )
    A、南北美洲之间各国的合作 B、亚洲与大洋洲之间的政治、经济的合作 C、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 D、发达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
  • 18.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划分依据是(  )

    A、城市人口比重 B、经济所有制形式 C、社会经济制度 D、经济发展水平
  • 19. 北极圈(66.5°N)以内,主要居住在北冰洋沿岸的土著居民因纽特人是( )
    A、白种人 B、黑种人 C、混血种人 D、黄种人
  • 20. 近年来,全球气温有明显变暖的趋向,原因是(  )

    A、太阳辐射加强         B、暖流增强 C、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多 D、降水增加

二、综合题

  • 21.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写出字母所代表的地形部位名称:

    A.;C.;E.;F.

    (2)、A,B两山顶的相对高度为米。
    (3)、从C到B与从D到A登山,较容易的是
  • 22. 读大洲和大洋图回答。

    (1)、填注大洋的名称:③。图中字母E所示大洲为
    (2)、B,D两洲的分界线是 运河。F,G两大洲的分界线是
    (3)、跨经度最广的大洲和大洋分别是
    (4)、同为一个大陆的大洲是(填字母和名称)。
    (5)、赤道穿过的大陆是大陆和大陆。
  • 23. 读图,回答问题。

    (1)、A图最冷月的平均气温(大于或小于)0℃,该气候类型分布在带。 该图反映的气温与降水的关系是(从选项中选择)。

    A.全年高温多雨

    B.全年低温少雨

    C.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D.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2)、B地的气候属于温带季风气候,这种气候集中分布在。C地的气候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其最突出的特征是:
    (3)、据图中信息可判断:D地处半球,其降水量与气温的关系是:
  • 24. 读下面两幅图,完成下面问题。

    (1)、A,B,C三点都位于地球上五带中的带,一年中太阳直射两次的是点。
    (2)、A点的纬度是 , 一天中,A,B两点先看到太阳的是点。
    (3)、当太阳直射A点时,地球位于公转轨道上的处,此时北极圈内会出现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