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口市第四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一下学期政治开学考试(合格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11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40小题,共80分)

  • 1. 在生产关系中处于决定性地位的是(   )
    A、生产资料所有制 B、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和关系 C、产品如何分配 D、生产力发展水平
  • 2.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的是(   )
    A、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C、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在内的公有制经济 D、国有经济及国有控股经济
  • 3. 我国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   )

    ①公有资产在各行各业中占优势

    ②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③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国有经济成分占优势地位

    ④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十九大以来,我国先后完成多家企业重组,中央企业由113户调整至96户。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行业的占比达到80.1%。这有利于(   )

    ①增强公有制主体地位        ②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

    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④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5. 活跃在城乡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城乡个体工商户、创业者和农户为主的“草根经济”群体,是我国社会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草根经济”的存在与发展(   )

    ①有利于方便人民生活,扩大就业      ②可以消除收入差距,实现社会公平

    ③对城乡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④有利于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6. 烟台格瑞特果品专业合作社由山东省栖霞市东院头村党支部领办、180户村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合作社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的单一生产经营模式,将200多亩土地成方连片,建成了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有机矮化苹果园。烟台格瑞特果品专业合作社属于(   )
    A、个体经济 B、集体经济 C、私营经济 D、混合所有制
  • 7.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发展壮大(   )
    A、公有制经济 B、民营经济 C、混合所有制经济 D、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
  • 8. 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这说明国家(   )

    ①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②保证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市场拓展能力

    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④毫不动摇地依法监管民营企业行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当前我国既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又要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促进竞争。这样做有利于(   )

    ①打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激发公有制经济的活力

    ②保证不同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平等地位

    ③巩固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

    ④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10. 某公司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平台为客户量身定做皮鞋,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这表明该企业(   )

    ①改变经营目标,提高了经济效益

    ②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赢得主动权

    ③诚信经营,努力承担社会责任

    ④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1. 我国价格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目前,绝大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实现市场调节。这样做(   )
    A、说明作为资源配置手段,市场比计划更有效 B、充分发挥了宏观调控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C、有利于实现市场对所有资源在全社会的合理配置 D、有利于市场及时反映供求信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 12. “羊群效应”一般出现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而且这个行业有一个领先者(领头羊)占据了主要的地位,那么整个羊群就会不断模仿这个领头羊的一举一动,领头羊到哪里去“吃草”,其他的羊也去哪里“淘金”。“羊群效应”反映了市场调节具有(   )
    A、自发性 B、盲目性 C、滞后性 D、竞争性
  • 13. 市场经济单靠市场调节,往往引发一些不良后果,主要有(   )

    ①资源配置效率降低,资源浪费

    ②社会经济波动,经济运行不稳定

    ③企业优胜劣汰,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④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拉大,贫富分化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 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下列物品不能由市场调节的有(   )

    ①国防、消防等公共物品        ②粮食、食盐等生活必需品

    ③枪支、弹药等危险物品        ④稀土、贵金属等稀缺资源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 15. 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源配置要按照市场规则进行。这个规则不是靠“人治”,而是靠“法治”完成的。这说明(   )

    ①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

    ②有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市场就能合理配置资源

    ③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法律的规范

    ④有了市场规则,每个经济活动参与者的利益就能实现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假货问题是中国制造的心腹之痛,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试金石。面对制假售假、山寨、水货等问题,我们应该(   )
    A、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更多企业进入相关领域 B、逐步加大对国外同类疫苗的进口 C、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依法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D、弱化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 17.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是(   )
    A、坚持共同富裕 B、党的领导 C、坚持公有制为主体 D、政府科学宏观调控
  • 18.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具有鲜明的特征。某班同学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搜集整理了以下时事材料。其中材料与基本特征不相对应的是(   )
    A、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不断增强其控制力和竞争力 B、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C、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宏观调控总体功能,消除市场调节的固有弊端 D、能够实现科学的宏观调控——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现重大科技成果新突破
  • 19.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下列能体现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是(   )
    A、某区政府把辖区内的社会治安承包给某保安公司 B、某市政府要求银行为辖区内某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C、政府取消种粮补贴,让粮食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 D、政府购买服务,由第三方机构上门为残疾人服务
  • 20. 当前我国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下列做法属于积极财政政策的是(   )

    ①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举措

    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

    ③增加货币供应量

    ④财政支出转向增加保障民生,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1.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青年干部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包括(   )

    ①发展为了人民   ②发展依靠公民   ③发展依靠人民    ④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22. 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必须牢固树立并贯彻的发展理念是(   )
    A、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B、和谐、开放、包容、普惠、共享 C、协调、和谐、绿色、开放、全面 D、全面、包容、共享、绿色、创新
  • 23.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要坚持创新发展,就应该(   )

    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②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③尽量多引进外国的技术和设备     
    ④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④
  • 24. 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下列符合共享经济特征的是(   )
    A、超市购物 B、私家轿车使用 C、汽车生产 D、房屋租赁
  • 25.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下列做法符合贯彻协调发展理念的是(   )
    A、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产业互动 B、发展智慧城市,引领产业变革 C、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互利共赢 D、常谋民生之利,迈向共同富裕
  • 26.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这是因为实体经济是(   )

    ①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②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

    ③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④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 27.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   )

    ①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③实施农业反哺工业方针   ④实施扶贫同步富裕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8.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除了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外,还包括(   )
    A、西部地区、边疆地区 B、边疆地区、贫困地区 C、东北等老工业基地 D、中部地区
  • 29.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关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具体措施,以下说法有误的是(   )
    A、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B、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东部和中部开放力度 C、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D、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 30. 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是(   )
    A、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B、生产资料公有制 C、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D、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们劳动的性质和特点
  • 31. 某农民承包本村土地15亩,经过科学种植,获得丰厚的收入。该农民的收入属于(   )
    A、按土地要素分配所得 B、按劳分配所得 C、按资本要素分配所得 D、按技术要素分配所得
  • 32. 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为达到这一目的,在初次分配中国家应该(   )
    A、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 B、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C、提高企业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 D、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 33.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老王从1993年给私营企业老板打工,到2005年给自己打工,再到2019年大量雇用别人为自己打工,其主要收入分配方式变化的顺序是(   )
    A、按劳分配→按劳动要素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 B、按劳动要素分配→按劳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 C、按劳动要素分配→按劳动要素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 D、按资本要素分配→按劳动要素分配→按管理要素分配
  • 34.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居民收入的跨越式增长,财产性收入在“钱袋子”中的地位越来越高。2019年9月,张先生一家收入中属于财产性收入的是(   )

    ①购买基金获利1200元                ②出租房屋获得租金1000元

    ③大儿子在外资企业工作工资2万元     ④大女儿领取失业保险金1000元

    A、②③ B、①④ C、①② D、③④
  • 35. 李克强总理说,有人遇到困难,掉下来了,要有一个安全网兜着他,要通过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安全网”喻指(   )
    A、社会保障制度 B、商业保险制度 C、国家税收制度 D、个人消费品分配制度
  • 36. 下列属于社会保险的是(   )

    ①本市将胰岛素注射笔用针头纳入医保支付

    ②某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月820元

    ③车主必须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④某企业退休人员每月领取基本养老金812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7. 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保障是维护百姓切身利益的“托底”机制,被认为是社会的“稳定器”、收入分配的“调节器”和经济发展的“减震器”。他所说的社会保障(   )

    ①是居民规避风险的投资方式                       ②是国家财政中重要的民生支出

    ③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   ④社会保障程度越高越好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38. 在社会保障内容中,被称为保障社会成员生活安全与生存权利的“最后一道防线”的是(   )
    A、社会保险 B、社会救助 C、社会优抚 D、社会福利
  • 3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按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需要(   )

    ①确保每个公民享有完全一样的社会保障权益 ②坚持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③搞好慈善活动                           ④做到权责分明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0. 为了挖掘、延续和传承工匠精神,中央电视台推出《大国工匠》特别节目。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是因为(   )

    ①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能创造价值,是社会进步的源泉

    ②劳动者在生产力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③劳动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源泉

    ④只要国家尊重劳动、知识、人才和创造,社会就会进步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二、问答题(共20分)

  • 4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一轮国企改革全面展开。《意见》指出:在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国有企业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结合材料和所学经济知识,说明深化国企改革为什么要坚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

  • 4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2019中央经济工作指出,必须着力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创新是发展的基点,要提高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创新能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万众创新的活力;要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打好脱贫攻坚战,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与社会的知识,谈谈新时代我国应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