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2020年中考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模拟试卷6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6题,每题2分,共52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并快速蔓延,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于 3 月 24 日发表联合声明,原定今年东京第 32 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延期到  ▲ 年举行。(    )
    A、2021 B、2022 C、2023 D、2024
  • 2. 从4月29日至5月17日,2020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共吸引458万人次参与,网民参与度再创新高。今年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经过网友投票,  ▲  位居前三。(    )
    A、抗击疫情、依法治国、社会保障 B、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 C、正风反腐、稳定房价、社会保障 D、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生育医疗
  • 3. 图为图示地区A城市城区1980年和2019年日均车流量(部分路口)及趋势分布图。据此判断,A城市城市空间扩展方向是向    (东/西)、向    (南/北)。(    )

    图例:路口日均车流量(柱子高低表示路口车流量大小)日均车流量变化趋势

    A、东;南 B、东;北 C、西;南 D、西:北
  • 4.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西安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结合图,回答下面小题。

    陕西的地形分区

    (1)、下列对陕西自然环境描述正确的有

       ①地形种类单一               ②地势南、北高,中部低

       ③高原山地面积广大           ④关中平原位于南方地区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陕北高原地域特征显著,体现其特征的有

       ①窑洞内冬暖夏凉           ②信天游高亢奔放

       ③高原上牦牛成群           ④黄土地千沟万壑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城市——文明中心。下列关于城市环境的描述,正确的是(    )

    ①巴黎——塞纳河缓缓流过全城

    ②班加罗尔——“北美洲的硅谷”

    ③蔚山——韩国的政治文化心脏

    ④巴西利亚——城市规划的典范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6. “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己复礼,天下归仁焉。”持这一主张的学派为(    )
    A、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 7. 清雍正四年,云贵总督鄂尔泰建议取消土司世袭制度,设立府、厅、州、县,派遣有任期的流官进行管理。雍正帝对此甚为赞赏,令其悉心办理。材料中的这一举措(    )

    ①大大扩展了清朝统治的疆域版图                           ②有利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

    ③增强了各级地方官吏手中的权力                          ④加强了中央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联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牛顿说:“如果我比别人看得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下列人物,为牛顿提供“肩膀”的有(    )

    ①爱迪生 ②伽利略 ③斯蒂芬森 ④哥白尼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9. 严复在《天演论》中强调该书与“强国保种之事有关”。据此可知,严复意在(    )
    A、揭露清政府腐朽统治 B、激励变法图强勇气    C、颠覆儒学正统地位 D、树立民主革命信心
  • 10.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国贸易部强调,英国政府“不但不去压迫中国政府使其放松所制定的规章”,而且“将要对中国政府在抵抗对它的政权和行政的不法侵犯方面给予道义上的支持”。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英国政府与清政府建立完全平等的外交关系 B、中国军民的抵抗迫使英国放弃了领事裁判权 C、英国是当时世界上第一大工业国家 D、英国目的是为了保存清政府以维护其在华利益
  • 11. 《两湖战场的作战》一书中叙述了某次战斗的场景:“7月上旬,……第4、第7军和第8军在安仁、衡阳、永丰(今双峰)地区集结后,分三路向长沙进攻,后攻克。”此战斗最有可能发生在(    )
    A、北伐战争时期 B、秋收起义期间 C、徐州会战中 D、淮海战役中
  • 12. 林伯渠写道:“自辛亥革命以后,就是民主成了正义,取得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对于许多未经过帝王之制的青年,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是被过于低估计的。”他认为辛亥革命(    )

    ①给清朝政府致命一击                    ②没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

    ③促进了民主观念传播                     ④推动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快速发展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13.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是因为(    )

    ①实现两岸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②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

    ③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④和平统一是我国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4. 海宁皮革是嘉兴的拳头产品。皮革产品远销海外,但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严重污染。某皮革企业转变生产理念、引进先进设备、加快科技创新,治理污染。该企业在发展中重视污染治理(    )

    ①符合了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性原则

    ②反映了我国环境污染严重的现状

    ③体现了科技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关键

    ④说明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5. 近年来,嘉兴市居民全国通用电子就诊卡应用工作取得进展,这对于更好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这表明嘉兴(    )

    ①积极利用网络服务人们生活                                ②防治网瘾保障人们身心健康

    ③加强互联网的法律规范建设                                ④致力于解决社会的主要矛盾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面对疫情,习近平坚定地说:“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少年应该(    )
    A、完善公共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 B、满足人们生活需求,保障医疗资源的充分供应 C、诚信经营,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维护市场秩序 D、不信谣、不传谣,理性、科学对待各种疫情信息
  • 17. 图《同票同权》反映了公民(    )

    A、懂得正确行使权利并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B、通过行使选举权而直接参与国家的管理 C、参政议政热情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提高 D、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逐步得到落实
  • 18. 前几日武汉下大雪,网传“火神山医院被大风吹走了”、“病人在分流”,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传视频非火神山医院,更不存在病人分流问题。要减少网上虚假信息的传播,网民要(    )

    ①严厉打击制造、传播谣言的行为,让谣言止于智者 ②为网络文明安全立法,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③提高网络媒介素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我们要恪守网络准则

    A、③④ B、①② C、①④ D、②③
  • 19. 在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中,J市教 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宪法进校园”活动。这样做(    )
    A、说明了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B、表明宪法的制定和修改更为严格             C、体现了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 D、有利于师生了解宪法增强宪法意识 
  • 20. 图示法是表示概念关系的重要方法。图1关于“民族精神、勤劳勇敢、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是(    )
    A、   B、 C、 D、
  • 21. 嘉兴的三十多位老师响应国家号召,到新疆支教。在师生都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学校里,他们认真教书育人,还积极做好帮教、扶贫等事宜。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    )
    A、各民族交错杂居的局面已经改变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坚持中完善 C、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得到传承发展 D、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正在推进
  • 22.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一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已在众多国家发酵,“一场全球性流行病的威胁已成为现实”。他敦促所有国家采取全面的战略控制局势,并称这将是史上首例能被控制的全球性流行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    )

    ①坚持精准扶贫,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②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

    ③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  ④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

    A、②③ B、①③ C、②④ D、①④
  • 23. 小嘉等同学在暑假来到舟山游玩。根据他们所见所闻,回答下面小题。

    (1)、他们在出发之前做攻略时了解到,舟山市位于长江口南测、杭州湾外缘的东海海域。舟山群岛由嵊泗列岛、马鞍列岛、崎岖列岛、川湖列岛、中街山列岛、浪岗山列岛、七姊八妹列岛、火山列岛和梅散列岛组成。在网上找到了一幅图片。据图判断,嘉兴大致位于舟山本岛的( )
    A、西北方向 B、东北方向 C、西南方向 D、东南方向
    (2)、他们了解到舟山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定海南洞村。近年来,该村建设了“中国戏剧谷”等文化基地,形成了集自然、人文为一体的新农村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创富路。该村的做法有利于(    )

    ①全面小康建设     ②发展先进文化        ③实现同步富裕         ④促进经济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4. 他们调查发现舟山有一座知名的岛屿——东极青浜岛。74年前,押解英国战俘的日本“里斯本丸”号途经该岛附近海域时被美军鱼雷击中,东极渔民冒死营救英国战俘。东极营救出现于(    )
    A、珍珠港战役中 B、中途岛海战中 C、甲午战争时期 D、抗日战争时期

二、非选择题Ⅰ(本大题有2题,共24分)

  • 25.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部分区域的地理环境图。

    材料二:M,N城均为历史文化名城。《资治通鉴》称M城及其附近在唐代“闾阎相望,桑麻翳野”(比喻某个地区物产丰富,人们生活安稳)。

    材料三: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摘自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讲话

    (1)、根据资料一判断M,N两座城市都位于我国哪个地理分区和哪一级阶梯。
    (2)、阅读材料三,请用我国古代史实说明“一带一路”自古以来就是“和平之路”
    (3)、根据资料一,分析M城在唐代时便“闾阎相望,桑麻翳稳”的原因。
  • 26. 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与世界同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材料二:港珠澳大桥这座“一国、两制、三地”的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它集桥、岛、隧于一体,创造了600多项专利,形成了63项技术标准,其中航道桥的设计分别展现中国结、中华白海豚、帆船的形象,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充分彰显了“中国智慧”。其将使得进两地往来更加便利,促进两地共同发展。

    材料三: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长期以来,特别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2018年3月开始,美国政府挑起国际贸易摩擦,对进口中国、欧盟、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的某些商品加征关税。相关国家纷纷对美国采取报复性反制措施。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本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2019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中国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93平方米,比首届增加20%以上。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预计也将超过首届。

    (1)、材料一表明了什么?
    (2)、结合材料二,分析港珠澳大桥是如何彰显“中国智慧”的。
    (3)、结合材料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意义与价值。(要求:分析全面,层次清晰,逻辑严密)

三、非选择题Ⅱ(本大题有4题,分AB二组,每组2题,考生在每组中任选1题作答。每题12分,共24分)

  • 27. 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700年英国煤产量只有260万吨,1795年就超过1000万吨,1854年则达到6000万吨;1740年英国的铁产量只有1735吨,1791年则达到125079吨,1861年增长到380万吨。

    材料二:18世纪90年代,美国北方工业迅速发展。19世纪60年代,全美在资本投资方面,有一美元投入到制造业,就有七美元投入到农业方面;全国劳动力有一半以上从事农业生产。到1900年,全美国民生产总值中,制造业产值由1860年的33%增至58%,60%的劳动力从事非农业生产。

    ——摘编自杨生茂、陆镜生《美国史新编》

    材料三:2003年,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升入太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基础技术的国家。2008年9月,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升入太空,中国向着建设空间站的目标稳步迈进。

    (1)、指出这一时期英国煤铁产量快速增长的原因。
    (2)、概括1860年到1900年美国生产领域的变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变化的多种原因。
    (3)、材料揭示了中国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哪一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成就的取得有什么重大意义?
  • 28.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武汉作为此次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武汉九省通衢,自古以来就是南北相通的重镇。发展至今,这里物产丰富,经济繁荣,是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下图为长江中下游地区示意图。

    材料二:守望相助,自疫情发生以来据沈阳铁路局统计东北三省共向湖北等地发送53批次4200吨东北大米,除此之外,沈阳的大白菜,大连的苹果和樱桃、丹东的草莓等东北著名农产品不断运往湖北各地。网友们不禁感叹,东北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大粮仓”。下图中左图为东北地区示意图,右图为东北农业主产区气候统计图。

    (1)、从纬度位置和交通的角度,分析武汉地理位置的优越性。
    (2)、结合材料,分析长江对武汉发展的有利影响。
    (3)、东北大米运往湖北等地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是什么?分析东北地区成为“中国大粮仓”的有利自然条件。
  • 29. 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积极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切实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运用法律知识,评价漫画中甲乙两同学的行为。
    (2)、结合网络调查数据,运用未成年人保护的知识,分析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滋生的原因。
    (3)、结合材料,针对网络调查数据(二)反映的问题,结合维护正义相关知识,谈谈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 30. 为爱逆行,中国战疫情。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月22日9点 23 分,已经踏上返乡过年旅程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医生吴小艳,得知医院发布医疗支援的号召后下定决心回武汉,成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一

    名“逆行者”。

    材料二:某药店将进价为 15 元/个的进口 N95 口罩,大幅提价到 48 元/个对外销售。当事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依法拟处以 50 万元以上罚款。

    材料三:疫情动态难免让人产生恐慌,有人产生过度焦虑、失眠、轻度抑郁的负面情绪。

    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的“口罩”。

    (1)、“逆行者”获得社会点赞。运用所学的道德知识点赞吴小燕医生。
    (2)、运用相关法律知识,判断材料二中店家行为的性质,并分析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行动的理由。
    (3)、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我们应如何为情绪带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