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2020届中考社会法治模拟统考试卷(一)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19年12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       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该三角洲地区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该三角洲是(   )
    A、长江 B、黄河 C、珠江 D、黑龙江
  • 2. 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离了具有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经济和政治集团。该集团是(   )
    A、欧盟 B、联合国 C、东盟 D、北约
  • 3.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的蔓延,使人们对病毒产生了一定的畏惧。在衢州历史上也出现过一位在控制甲型肝炎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病毒学家。他是(   )
    A、毛滂 B、余绍宋 C、方光焘 D、毛江森
  • 4. 高铁是目前人们快速出行的一种交通方式。为了保证安全,遇到灾害性天气,高铁会降速运行。下图为将在2019年底开通的商合杭(河南商丘经合肥到杭州)高铁线路示意图。完成问题。

    (1)、商合杭高铁线途径的城市中属于省会城市的是(   )

    ①商丘             ②合肥

    ③宣城             ④杭州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2)、下列有关商合杭高铁沿线的地理信息描述正确的是(   )
    A、商合杭高铁沿线途径的高原有云贵高原 B、在高铁上看到沿线变化最明显的是地形 C、商合杭高铁沿途经过我国的南方和北方 D、商合杭高铁沿途区域都属温带季风气候
  • 5. 下图为埃及及周边区域略图。完成问题。

    (1)、下列是对图中所示区域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石油的宝库 B、山地之国 C、垂直的生计 D、水上都市
    (2)、下列对图中所示区域的信息描述正确的是(   )
    A、有多个城市密集的分布在河流的上游 B、阿斯旺大坝修建有利于当地农业灌溉 C、地中沿岸修建的炼油厂不会造成污染 D、红海沿岸石英砂矿出口欧洲交通不便
  • 6. 下列评价中涉及到的政治制度,其首创的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

    ①封建亲戚,以藩屏周

    ②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③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

    ④行中书省,凡十一,秩从一品。掌国庶务,统郡县,镇边鄙,与都省为表里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① C、①③②④ D、④①②③
  • 7. 明代的某部药物学著作中记载的:谓凡疫气流传,可于房内用苍术、艾叶、白芷、丁香、硫磺等药焚烧以进行空气消毒辟秽。这对抗击当下的新冠病毒有一定借鉴意义。该书是(   )
    A、 B、 C、 D、
  • 8. 文明交流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和平交往方式;二是暴力冲突,即战争方式。下列选项属于战争方式的是(   )

    选项

    人物

    事件

    A

    玄裝

    西行天竺,学习佛教文化

    B

    鉴真

    东渡日本,传播大唐文化

    C

    郑和

    七下西洋,促进亚非交流

    D

    郑成功

    收复台湾,抗击外来侵略

    A、A B、B C、C D、D
  • 9. 卓尔不群的雅典,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影响深远。限于特定的历史条件,其民主制的“得”与“失”表现明显。下列项中属于其“失”的是 (   )

    ①公职选举                ②众多妇女和外邦人不享有公民权

    ③民众组成陪审法庭        ④城邦建立在对广大奴隶专政的基础上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写道:“人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在理性上多么高贵!在才能上多么无限......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这反映类文艺复兴的主流思潮是(   )
    A、人文主义 B、禁欲主义 C、理性主义 D、浪漫主义
  • 11. 2019年12月,衢州市禁毒办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倡议全市各中小学校的学生全员参与青椒第二课堂中的禁毒知识竞赛活动。该倡议(   )
    A、有助于引导青少年珍爱生命 B、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 C、要求未成年人履行法律义务 D、彻底避免了未成年人沾染毒品
  • 12. 如图漫画启示我们(   )

    如此“动怒”

    ①在生活中要遵守社会规则

    ②学会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

    ③应使用合理手段表达诉求

    ④沟通能解决所有社会难题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3. 2020 年 4 月 15 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是(   )

    ①国家生存发展的重要保障              ②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

    ③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              ④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准则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重磅发布,国家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因为(   )
    A、民营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实现同步富裕 B、民营经济的生产资料公有制的性质决定的 C、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处主导地位 D、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 15. 2020年,我国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我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战(   )

    ①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②有利于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

    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④是主导和争霸世界的必然选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6. 历史上,中国在哲学宗教、文学艺术、天文算数、医药饮食等诸多领域,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滋养了民族气质。这启示我们要(   )
    A、固守传统文化 B、拒绝外来文化 C、否定中华文化 D、树立文化自信
  • 17. 因聚餐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层出不穷,衢州市向全市市民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切断病毒“口口相传”。下列与衢州倡导使用“公勺公筷”活动不符的是(   )

    A、切断病毒传播的有效举措 B、尊重他人与关爱他人的集中体现 C、与环保节约精神相违背的 D、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应有之举
  • 18.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巴基斯坦集全国之力向中国提供援助。在巴基斯坦疫情日趋严峻之时,中国政府、华人华侨也向巴方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巴友谊(   )

    ①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②有利于促进两国经济发展

    ③是两国建立军事性同盟的体现      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共50分)

  • 19. 黑龙江省伊春市是著名的“中国红松之乡”,根据材料回答:

      小兴安岭的地形                         伊春的气温与降水

      黑龙江伊春市是著名的“中国红松之乡”,作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天然的红松是需要几亿年的演化才能生成的,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除此之外森林中还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作为拥有全球一半以上的红松资源的地方,“中国红松之乡”的伊春市,通过完善林区内交通设施等,对林木等资源进行了深度。但由于从1948年小兴安岭开发,历经56年的采伐,红松资源锐减。基于此伊春市吹响了保护培育森林资源、推进城市经济转型的绿色生态进行曲,在在严管资源、停伐红松、林权改革、经济转型等方面频有创举。

    (1)、甲省的简称是;伊春位于大兴安岭的(方位) 。
    (2)、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伊春市能够成为“红松之乡”的原因。
    (3)、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说伊春市在发展林业经济过程中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 20. 京杭大运河作为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历史上曾起过“半天下之财赋,悉由此路而进”的巨大作用。根据材料回答:

    材料一  隋朝大运河和元朝大运河

    材料二 当日伴着新兴的大一统帝国而生的客观形势之下,有开辟这一条沟通南北的运河之必要,……运河之于唐宋帝国,着实象动脉之于身体那样,它的畅通与滞塞,往往都足以影响到国运的兴隆和衰替。

    ——全汉升《唐宋帝国与运河》

    材料三 《辞海》释:漕运者,水道运粮也。它是指中国古代历代封建王朝将征自田赋的部分粮食经水路解往京师或其他指定地点的运输方式。元代漕运河运、海运并举,而以海路为主。明朝永乐十三年(1415年)明朝规定漕运全部经由内河,停止海运,漕运全由运河承担。清代嘉庆道光年间,黄河占道,运河淤塞,朝廷存在河运海运之争,但还是河运一派占优势。明清漕运有州县“收米一石止作七八斗” ,“每办一漕,额多之州县官立可富有数十万之巨资”, “吞艘行数千里之运河,过浅过闸有费,督运催攒有费,淮安通坝验米有费,丁不得不转索之官,官不得不取赢于民”,“每漕一石抵都,常二三倍于东南之市价”。

    ——根据《运河史话》资料整理

    (1)、根据材料1说说元朝大运河与隋朝大运河相比在航道上发生了什么变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引起航道上发生变化的原因。
    (2)、材料二中所指的新兴帝国的开创者是谁?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唐宋时期能够保证大运河畅通的历史条件。
    (3)、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分析元明清三代统治者对漕运上采取不同政策的原因,并说说明清统治者在漕运上采取的措施对明清经济发展产生了什么影响。
  • 21. 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口罩价格畸高,不仅伤害消费者权益,更会人为制造社会紧张。根据材料回答:

    【案例呈现】2020年1月21日,湖北荆门市一连锁药店总经理助理杜某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荆门市场口罩脱销,遂决定将公司以每袋9元购进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从原零售价每袋18元提价至每袋49元进行销售。湖北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杜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漫画:一查到底】

    【法律条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1)、案例中杜某的行为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哪一内容?从违法性质角度分析杜某属于哪一违法行为并结合材料说明理由。
    (2)、结合案例和漫画从厉行法治的角度说说如何让口罩不再“天价”。
  • 22. 武汉位于中国的长江、汉江交汇处,历史上由武昌、汉口、汉阳三镇组成,故称“武汉三镇”。武汉崛起于风云激荡的时代,武汉也就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根据材料回答:

    材料一:清初刘献廷在《广阳杂记》中称“汉口不特为楚省咽喉,而云贵、四川、湖南、广西、陕西、河南、江西之货物,皆于此焉转输。虽欲不雄于天下,而不可得也。天下有四聚,北则京师,南则佛山,东则苏州,西则汉口。”清初至清中期,横跨亚欧大陆的“中俄茶叶之路”出现,源头就在汉口,汉口茶叶出口额居全球第一,汉口被欧洲人誉为“茶叶港”和世界茶叶贸易之都。1858年8月26日,中英......增辟汉口为通商口。

    ——张景润《武汉城市的历史变迁》

    材料二: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过多次重要会议,但没有哪次会议的环境像八七会议这么险恶,没有哪次会议的气氛像八七会议这么紧张。八七会议是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决定了党和革命的前途命运。

    ——共产党员网《八七会议:在敌人眼皮底下召开的会议》

    (1)、材料1中“增辟汉口为通商口”与中国近代史上的哪一历史事件有关;根据材料1和所学知识分析外国列强增辟汉口为通商口的原因。
    (2)、材料2中“敌人”是指谁?依据材料2和所学知识分析八七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
  • 23. 青岛作为中国近代的重要城市,在旅游业方面被誉为山东的金名片。近年来,青岛不断优化贸易结构、筑巢引凤,吸引国际高端资源入驻。

    材料一    

     

    材料二 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犹如国际客厅,一直以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1)、甲(海域);根据图1分析青岛在发展旅游业方面的优势条件。
    (2)、图2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哪一历史事件。结合中国近代史实说说图2所指的历史事件与青岛之间存在的关系。
    (3)、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青岛在打造“国际客厅”上采取上述做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