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舟山市2017年中考社会思品真题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01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       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议倡导社会主义和谐新风尚。(  )

    A、全国文明家庭 B、感动中国人物 C、全国劳动模范 D、全国道德模范
  • 2.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     结构,具有重大意义。(   )
    A、产业 B、人口 C、空间 D、社会
  • 3. 英国哲学家霍布斯说:“人生来就是平等的,自然在身体和精神两个方面平等地创造了人。”这里的“平等”主要是指在(    )
    A、法律上 B、人格上 C、经济上 D、政治上
  • 4. 图1漫画《镜子里的我》启示我们要(    )

    A、多照镜子,注意仪表 B、客观评价,认识自我 C、多看优点,忽视缺点 D、冷静分析,闻赞则喜
  • 5. 镇海中学姚仁汉老师曾主动申请到新疆支教,将先进教育理念带到了新疆,帮助新疆发展教育事业。姚老师的事迹说明(    )
    A、实现生命价值的方式是相同的 B、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 C、生命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D、生命不是十全十美的
  • 6. 图“舟山市农副产品生产合格率情况”的相关数据表明,我市(   )

    A、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象已消除 B、农副产品的生产经营规模有了很大发展 C、消费者的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得到增强 D、多数生产经营者能尊重消费者的安全权
  • 7. 小李在学校文艺节上用相机记录活动盛况。他对相机可能行使了(   )

    ①占有权   ②使用权   ③处分权   ④收益权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 8. 据报道,浙江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从2014年的10142人下降到2016年的6849人,降幅达32.4%。下列做法有助于继续扩大此项成果的是( )
    A、司法机关坚持严惩涉罪未成年人的原则 B、青少年学会依法自律,养成良好品行 C、社会媒体及时曝光涉罪未成年人的信息 D、家长不能管教过严,多满足孩子要求
  • 9. 2017年2月,舟山首次面向残疾人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名残疾人大学生被录用。这(    )

    ①保障了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发展              ②体现了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要求

    ③增强了残疾人维护合法权利意识              ④解决了日益严重的社会两极分化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10. 舟山有位东海护鸟员——王忠德。30年前,他主动申请守护鸟岛。之后,他一直默默坚守该岛,劝阻渔民上岛拾鸟蛋,保护群鸟安全地生衍繁殖。他的做法(    )

    ①践行了敬业的核心价值观                ②是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③有利于解决海洋污染问题              ④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1. 舟山有位爱国好知县——姚怀祥。清道光二十年,姚怀祥率定海士民奋勇抗击来犯的英人军舰,城陷,他从容跳入万公潭(后称姚公池)殉国。他经历的这场战争使(    )
    A、中国开始丧失独立自主地位 B、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C、清政府彻底沦为洋人的朝廷 D、外国侵略势力扩大到沿海各省
  • 12. 舟山有位民族实业家——刘鸿生。图是他创办的鸿生火柴厂与其他4家企业合并后生产的宝塔牌火柴盒上的贴标。该贴标反映了当时国家正在进行(   )

    A、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B、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工业化
  • 13. 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我国某省自然环境资料图。完成问题。

    (1)、该省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
    A、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 B、降水由东北向西南递减 C、冬季均温皆低于0℃ D、地处三大高原交界处
    (2)、该省发展经济可利用的当地资源是(   )
    A、黄河中游段的丰富水能 B、昆仑山区中的冰雪融水 C、东北部茂密的原始森林 D、西北部充足的太阳光照
  • 14. 表为我国东北部北纬45°纬线附近某山地西侧气候和地形资料。从资料看,该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是(   )

    1月均温(℃)

    7月均温(℃)

    年降水量(毫米)

    平均海拔(米)

    -19.8

    19.6

    356.5

    800-1100

    ①草原广阔,放牧牛羊 

    ②开辟梯田,种植小麦

    ③封山育林,森林旅游

    ④商品基地,扩种水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 欧洲航海家于15、16世纪开始探索连通世界的新航路。新航路的开辟(   )

    ①证明了地圆说的正确性    ②使世界日益连成一个整体

    ③使美洲物种传播到世界    ④让地中海成为世界商业中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6. 北美独立战争与中国辛亥革命都是重大历史事件,两者都(   )
    A、推翻了国内封建统治 B、建立了君主立宪制政体 C、实现了国家主权独立 D、传播了民主自由的思想
  • 17. 下图是某著作的局部,它反映了(   )

    A、西方宗教在中国的传播 B、中国文化对西方的影响 C、明末出现西学东渐现象 D、欧洲出现东学西渐现象
  • 18. 胡适在《文学改良刍议》中指出:“务去滥调套语、不讲对仗、不用典、不避俗字俗语”。由此可知,新文化运动(   )
    A、反对儒家学说 B、主张白话写作 C、宣传民主科学 D、提倡平等自由
  • 19. 2017年度舟山“好节能”评选活动于5月19日启动,届时将评选出一批在节水、节电、节气等方面有好口碑的单位。该活动表明我市正在落实的发展战略是(    )
    A、节约资源 B、保护环境 C、创新驱动发展 D、可持续发展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 20. 欧洲S国景色优美,经济发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冬季是滑雪旅游热季。说出该国主要滑雪场的分布特点,并从地形角度分析冬季多降雪的原因。(提示:降雪需“气温低于0℃,有充足水汽”条件)
    (2)、依据材料概述 该国 进一步发展钟表制造业的有利条件。
    (3)、根据材料指出该国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 21. 政治制度的创新是历史演进的一种常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统治者把“帝”这个头衔作为自己的专属称呼,皇帝之下是三公,三公之下有九卿,“天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全国分为三十六郡,郡下辖若干县,县按大小设县令或县长。

    ——摘编自樊树志《国史学概要》等

    材料二: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秦陆续灭了六国,并采用以法家为主、兼蓄并用其他学派思想的做法,追求“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的格局。

    ——摘编自韦政通《中国思想史》等

    材料三:秦朝作为中华帝国的开端,确立君、臣、民三层一元的政治结构,君主与官僚构成统治阶级。他们对千万小民的控制和支配,是其最突出特点。秦汉政治体制规范了最基本的特征、倾向。隋和唐初的制度,是在总结前代制度的基础上、适应新的时代特点而形成的三省制。元由三省简化为一省制,明制追唐宋承元制……

    ——摘编自吴宗国《中国古代官僚政治制度研究》

    (1)、根据材料一,指出秦统治者在政治体制上的创新举措。
    (2)、概括材料二中秦统治者创新制度所具有的历史条件。
    (3)、依据材料三,分析秦统治者所创制度的影响。
  • 22. 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革命之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了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会议上,毛泽东指出“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会后,毛泽东等人发动人民群众,进行了武装暴动,在遭受较大损失后,毛泽东指着地图说,“我们要到这眉毛画得最浓的地方去当山大王”。

    ——摘编自胡绳《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等

    材料二: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建立第一个革命根据地。

    工农革命军先后攻占茶陵、遂川、宁冈等地,建立县区乡工农兵政府。各级政府没收土豪的一切土地,发动群众开展分田运动。边界建立了赤卫队、暴动队、独立团等地方武装。

    ——摘编自杨河主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读本》

    材料三:1928年起,毛泽东先后写下了许多著作,其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书本上并没有讲到中国湖南、湖北,它讲的只是基本原理”,“共产党的任务……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逐步形成了中国革命新道路的理论。

    ——摘编自石崇科 《毛泽东选集》(第二版)等

    (1)、指出材料一中“紧急会议”上毛泽东提出的重要论断,并说明武装暴动受挫后毛泽东所作出的战略转变。
    (2)、根据材料二,提炼井冈山斗争实践为“革命之路”的探索提供的经验。
    (3)、综合三则材料,分析这条新道路是如何开辟的,并指出开辟的目的。
  • 23. 共遵校园规则,树立规则意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竞选风波】

    XX中学学生会主席候选人在网上公布,小鹏、小强、铭铭榜上有名。面对实力最强的小鹏,小强尽管担心自己会落选,但还是在校园贴吧上为小鹏点赞,并表示要更加努力,用实力证明自己。铭铭则在贴吧上散布谣言,诋毁小鹏。

    【守则制定】

    (1)、结合材料,说明我们应如何正确利用网络参与竞争。
    (2)、运用法律知识,分别简述学生要遵守第1条和第8条守则的理由。
    (3)、运用“道德教育”知识,按草案格式再制定一条校园生活守则。
  • 24. 共建法治海洋,增强法治意识。阅读某渔村的法治宣传栏内容,回答问题。

    (1)、“护海有法”中的举措体现了法律的哪一显著特征?
    (2)、从权利义务的角度,分析两位渔船主受到制裁的原因。宣传栏中,渔民的不同做法告诉我们在法治海洋建设中应树立怎样的价值标准?
    (3)、依据宣传栏内容,运用“国情教育”知识,概括舟山市“共建法治海洋”的措施。
  • 25. 共谋家乡发展,培育家国情怀。2017年是舟山市成立30周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年  份

    大  事

    1987年

    经国务院批准,舟山撤地建市,实行市管县体制。舟山港对外籍船开放。

    2006年

    宁波—舟山港正式启用。

    2011年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立。

    2016年

    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落户舟山。

    2017年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

    表2  舟山大事年鉴表(部分)

    材料一:

    图7  舟山建市以来经济发展情况图

    材料二:舟山市委、市政府积极采取措施谱写舟山发展新篇章:制定人才新政,引进紧缺高端人才;出台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建设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大力宣传“勇立潮头、海纳百川、同舟共济、求真务实”的舟山精神……

    材料三:建设自由贸易港区是舟山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蓝图的实现对市民提出了若干要求,如:学习掌握一些基本的英语交流用语;在与外商合作中要讲信誉、不弄虚作假,不随意谈论涉及军事设施等敏感话题……

    (1)、据图7说出舟山经济发展的变化,并结合表2中的大事指出变化的原因。
    (2)、任选材料二中的两个措施,概述舟山市这样做的理由。
    (3)、联系材料三和相关知识,概括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对舟山市民提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