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化学常考知识点专练 05:周期表和周期律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0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组中的X和Y两种原子,化学性质一定相似的是(   )
    A、X原子和Y原子最外层都只有一个电子 B、X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为1s2 , Y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为1s22s2 C、X原子2p能级上有三个电子,Y原子的3p能级上有三个电子 D、X原子核外M层上仅有两个电子,Y原子核外N层上仅有两个电子
  • 2. 短周期主族元素a、b、c、d、e的原子序数依次增大,A、B、C、D、E、F均是由上述元素组成的中学化学常见物质,其中A是四元化合物,C是能使湿润红色石蕊试纸变蓝的气体,D是淡黄色固体化合物,E是单质。各物质之间存在如下图转化关系(部分产物未标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简单离子半径大小关系:c>d>e  B、简单阴离子的还原性:a>c>d C、氢化物的沸点:c>d D、C和E反应生成F是工业制硝酸的重要反应之一
  • 3. 短周期元素W、X、Y、Z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对位置如表所示,这四种元素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之和为23。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原子半径Y>Z,非金属性W<X B、X2能从T的气态氢化物中置换出T单质 C、W、Y、Z三种元素都能与X元素形成化合物WX2、YX2、ZX2 D、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酸性:W>Y>Z
  • 4. 短周期主族元素W、X、Y、Z的原子序数依次增大,W的简单氢化物可用作制冷剂,Y的原子半径是所有短周期主族元素中最大的。由X、Y和Z三种元素形成的一种盐溶于水后,加入稀盐酸,有黄色沉淀析出,同时有刺激性气体产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原子半径:Y>Z>X>W B、简单氢化物的热稳定性:W>X>Z C、Y、Z形成的化合物溶于水会促进水的电离 D、上述刺激性气体通入紫色石蕊溶液,溶液先变红后褪色
  • 5. 同周期的X、Y、Z三种元素,已知其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酸性强弱顺序是: HXO4>H2YO4>H3ZO4 , 则下列各判断中正确的是( )
    A、原子半径:X>Y>Z B、单质的非金属性:X<Y<Z C、原子序数:X>Y>Z D、气态氢化物稳定性:X<Y<Z
  • 6. 短周期主族元素 X、Y、Z、W的原子序数依次增大,四种元素形成的单质依次为m、n、p、q。r、t、u 是这些元素组成的二元化合物,其中u为葡萄酒中的抑菌成分;25 ℃,0.01 mol·L-1的v溶液中: c(H+)c(OH) =1.0×10-10。上述物质的转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简单离子半径:W>Y>Z>X B、W和Y分別与X元素形成的简单化合物的沸点:Y>W C、Z2Y和ZX都只存在离子键 D、v能抑制水的电离,u能促进水的电离
  • 7. 2019年是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目前周期表七个周期均已排满,共118种元素。短周期元素W、X、Y、Z在周期表中的相对位置如图所示,且四种元素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之和为24。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酸性:Z>Y B、W的氢化物与Z的氢化物反应,产物的水溶液呈碱性 C、在元素周期表中,117号元素与Z元素位于同一主族 D、工业上常用YX2漂白纸浆、毛、丝等
  • 8. A,B,C,D四种短周期元素的原子序数依次增大,A 的一种核素在考古时常用来鉴定一些文物的年代,B的气态氢化物的水溶液呈碱性;C为金属元素且有两种常见含氧化合物(都含两种元素);若往D单质的水溶液中滴加少量紫色石蕊试液,可观察到先变红后褪色。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C的两种含氧化合物中阴阳离子个数比都为1:2 B、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酸性B>D C、B的氢化物的沸点一定高于A的氢化物 D、原子半径D>A>B>C

二、综合题

  • 9. X、Y、Z是阳离子,K是阴离子,M、N 是中性分子。它们都由短周期组成,且具有以下结构特征和性质:

    ①它们核外电子总数都相同;

    ②N 溶于M中,滴入酚酞,溶液变红;

    ③Y和K都由A、B两元素组成,Y 核内质子总数比K多两个;

    ④X和N 都由A、C两元素组成,X和Y核内质子总数相等;

    ⑤X和K的浓溶液在加热情况下生成M和N;

    ⑥Z为单核离子,向含有Z的溶液中加入少量K溶液,有白色沉淀生成,再加入过量的K或Y的溶液,沉淀消失

    (1)、Y的化学式为 检验X 的离子的方法 (用离子方程式表示)
    (2)、试比较M和N 的稳定性:M N
    (3)、写出Z和N 的水溶液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4)、上述六种微粒中的两种阳离子可与硫酸根形成一种复盐,向该盐的浓溶液中逐滴加入 0.1mol/L 的

    NaOH 溶液,出现了如右图中a、b、c三个阶段的图象,根据图象判断该盐的化学式为

    (5)、将1.92g铜投入到一定量由A、B、C三种元素形成的一种常见化合物的溶液中,共收集到672mL气体(标准状况下),将盛有此气体的容器倒扣在水槽中,通入一定量的氧气,恰好使气体完全溶于水,则

    通入氧气在标准状况下的体积 mL

  • 10. 下表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请用化学符号回答有关问题:

    周期

     

    主族

     
     

    ⅠA

    ⅡA

    ⅢA

    ⅣA

    ⅤA

    ⅥA

    ⅦA

    0

    1

    2

    3

    (1)、表中化学性质最不活泼的元素,其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
    (2)、②、⑧、⑨、⑩四种元素的简单气态氢化物稳定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 , 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中酸性最强的是
    (3)、第三周期元素形成的简单离子中半径最小的微粒是 , 写出该元素的单质分别与⑥、⑩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4)、元素③的氢化物的电子式是;该氢化物与元素⑩的氢化物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5)、用电子式分别写出元素⑩与元素②、⑥形成化合物过程  、
  • 11. 现有部分元素的性质与原子(或分子)结构如下表:

    元素编号

    元素性质与原子(或分子)结构

    T

    最外层电子数是次外层电子数的3倍

    X

    常温下单质为双原子分子,分子中含有3对共用电子对

    Y

    M层比K层少1个电子

    Z

    第三周期元素的简单离子中半径最小

    请根据表中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元素T在周期表中位于第周期第
    (2)、元素T与X相比,原子半径较大的是 (用元素符号表示);
    (3)、T、X、Y、Z中有两种元素能形成既有离子键又有共价键的化合物,

    该化合物的电子式为该化合物与水反应方程式:

    (4)、元素Y与元素Z相比,金属性较强的是(用元素符号表示);

    下列表述中能证明这一事实的是(填序号)。

    a.Y单质的熔点比Z单质低       b.Y单质与水反应比Z单质剧烈

    c.Y的化合价比Z低             d.Y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的碱性比Z强

    (5)、元素T和氢元素可形成一种18电子的化合物Q,元素X与氢元素也能按原子个数比为1∶2形成一种18电子化合物W,Q与W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X单质和T的另一种氢化物,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2. 下图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表中的①~⑩中元素,用元素符号或化学式填空回答:

    周 期

    ⅠA

    ⅡA

    ⅢA

    ⅣA

    ⅤA

    ⅥA

    ⅦA

    0

    (1)、在这些元素中,化学性质最不活泼的原子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2)、⑦的黄绿色单质的化学式为⑩的单质在常温下的存在状态为
    (3)、①的气态氢化物的水溶液显性⑥的元素符号为
    (4)、用电子式表示②与④形成化合物的过程
    (5)、这些元素中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中,碱性最强的是呈两性的是
    (6)、写出⑤与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写出⑤的氢氧化物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 13. X、Y、Z、W是原子序数依次增大的短周期主族元素。通常状况下,X与W元素均能形成-1价的气态氢化物,Y为同周期主族元素中原子半径最大的元素,X、Z和W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之和为20。回答下列问题:
    (1)、W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是
    (2)、X和Y元素简单离子的半径较大的是(填离子符号);Z和W元素气态氢化物的稳定性较弱的是(填化学式)。
    (3)、Y的氧化物中既含离子键又含共价键的是(用电子式表示)。
    (4)、Z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浓溶液(过量)和氧化亚铜共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14. 已知A、B、D、E、G、H、J都是周期表中前四周期的元素,它们的原子序数依次增大。其中A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次外层电子数的2倍,B元素的最高正价与最低负价代数和为2,D是非金属性最强的元素,D、H同主族,E是同周期元素中离子半径最小的元素,G元素的最高价含氧酸为二元强酸,J是第Ⅷ族元素,是生活中最常用的金属元素。请回答:
    (1)、阴离子GAB-与CO2结构相似,GAB-的电子式为
    (2)、D的氢化物水溶液中存在的氢键有种,画出其中一种。(用“…"表示氢键,用短线表示共价键)
    (3)、检验J3+的离子方程式为
    (4)、H与E能形成化合物乙。在1.01×105Pa、T1℃时,气体摩尔体积为53.4L·mol-1 , 实验测得乙的气态密度为5.00g·L-1 , 则此时乙的化学式为
  • 15. 元素周期表短周期中六种元素的原子序数与主要化合价的关系如图:

    (1)、元素F在周期表中的位置是
    (2)、元素C、D、E原子半径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填元素符号)。
    (3)、A,B,C的单质与氢气反应的剧烈程度由强到弱的顺序(用单质的化学式表示)。
    (4)、应用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的知识,写出D和E所形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写2种)。
    (5)、根据氯、溴、碘单质间的置换反应,判断F的单质和E的最简单氢化物之间能否发生反应 (填“能”或“不能”), 若能则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6)、一定温度下,在体积恒定的密闭容器中发生反应:2AB(g)+B2(g)  2AB2(g)。可以作为达到平衡状态的标志是 ______。
    A、单位时间内生成nmolB2的同时生成2nmolAB B、2 ν(B2)=ν(AB2) C、混合气体的颜色不再改变(AB2为有色气体) D、混合气体的密度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