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2018年中考社会思品真题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6-01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21小题,其中1一10题每题1分,11一21题每题2分,共32分,)

  • 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要实现的奋斗目标是(    )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C、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D、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 2. 2017年12月5日,中国      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
    A、塞罕坝 B、青羊湖 C、八达岭 D、庆元
  • 3. 读秘鲁位置示意图,回答小题。

    (1)、以下对秘鲁位置描述正确的是(    )
    A、西临大西洋 B、位于北美洲 C、处于南温带 D、位于西半球
    (2)、生活在秘鲁山区高海拔处居民的主要运输工具是(    )
    A、羊驼 B、牦牛 C、骆马 D、骆驼
  • 4. 英国大英博物馆藏有一件来自中国的画卷临摹品,它的原作创作于东晋,体现了“以形写神”的特色。据此回答5一6题。
    (1)、该画卷最有可能临摹了(     )
    A、顾恺之的《女史箴图》 B、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C、刘子翚的《昭君出塞图) D、利玛窦的《坤舆万国全图》
    (2)、该画卷临摹品曾收藏于圆明园,在1860年的一场战争中被劫掠,后辗转流落至大英博物馆,这场战争是(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5. “人告之以有过,则喜。”孟子这一名言所反映的认识自我的途径是(    )
    A、自我观察 B、自我完善 C、集体评价 D、他人评价
  • 6. 挫折与人生相伴。下列古语能激励我们积极应对挫折的是(    )
    A、蚌病成珠 B、物竞天择 C、知人者智 D、近朱者赤
  • 7. 校园周边环境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据此回答小题,
    (1)、漫画提醒我们要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    )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社会保护 D、司法保护
    (2)、针对校园周边早餐摊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某市组织多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此举有效维护了学生的(    )
    A、生命健康权 B、自主选择权 C、人格尊严权 D、财产所有权
  • 8. 以下统治者的举措与其产生的影响匹配正确的有(    )

    序号

    举措

    影响

    秦始皇统一文字

    统一的文字成为维系中华文明的重要纽带

    汉武帝大力推行儒学教育

    儒家学说逐渐成为朝廷的正统思想

    唐太宗进一步完善科举制度

    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多人才

    宋太祖采取崇文抑武策略

    加强了对中央和地方官员的监督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 小明要上网查询中国古代加强对西藏地区管理的历史资料,以下查询关键词合适的有(    )

    ①改土归流    ②宣政院    ③伊犁将军    ④驻藏大臣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美洲的发现,绕过非洲的航行,给新兴的资产阶级开辟了新天地。”马克思这一评价中涉及的航海事件包括(    )

    ①郑和下西洋

    ②哥伦布到达古巴、海地

    ③达·伽马到达印度

    ④麦哲伦环球航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小敏同学在学习“第二次工业革命”时,绘制了如下思维导图(图3),其中内容正确的有(    )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号外是一种临吋编印的报刊,一般在当日有突发重大新闻时出版。根据《新华日报·号外》可以推断(    )

    ①此号外的出版时间应该在1945年

    ②该宣言可能由中美苏三国共同发表

    ③当天日本正式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

    ④此时中国抗日战争已经持续十四年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2018年5月,湖州市查展平、章秀娟两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据此回答小题。
    (1)、平凡小事见真情。四十多年来,查展平家庭面对生活摩擦总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对待四邻亲友的难处总是尽己所能帮扶一把,他们的事迹告诉我们要(    )

    ①相互宽容,彼此尊重

    ②言而有信,一诺千金

    ③想人所想,理解至上

    ④换位思考,与人为善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满满大爱暖人间。章秀娟是湖州市最早的骨髓捐献者之一,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多次参加无偿献血,8岁的女儿也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从中可以看出,章秀娟家庭“美”在(    )

    ①尊重关爱他人生命

    ②努力践行敬业价值准则

    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④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 2018年3月17日,我国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国家领导人之所以要向宪法宣誓,是因为(    )

    ①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总章程

    ②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③宪法修改的程序要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

    ④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5. 2018年5月,湖州市安吉县黄杜村党员主动向贫困地区捐献1500万株茶苗的做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该村党员的做法启示我们应(    )

    ①努力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

    ②大力支持先富带后富的共同富裕之路

    ③依法行使国家管理、参政议政的权利

    ④积极弘扬不言代价与回报的奉献精神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用现代流行元素演绎中国古典诗词,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呈现出来,深受大众欢迎。该节目的成功充分表明中华文化(    )

    ①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②绵延不绝、历久弥新

    ③一枝独秀、唯我独尊

    ④独具特色、异彩纷呈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7. “天眼”“墨子”“复兴号”等科技领域的一件件大国重器让国人自豪,让世界瞩目。小华同学准备围绕这些成就取得的原因写一篇小论文,以下小标题恰当的有(    )

    ①科教兴国显成效②乡村振兴促和谐

    ③人才强国谋复兴④创新驱动求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48分。)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根据图5判断,宁夏平原位于(填季风区或非季风区),它素有““之美誉。
    (2)、根据图6,描述宁夏回族自治区年平均气温的分布特点,并结合图5分析其原因。
    (3)、水稻是宁夏平原的主要农作物之一。根据图5、图6,描述宁夏平原种植水稻的有利和不利条件。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一代代中国航空人的梦想和奋斗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

    (1)、简述冯如回国后见证了中国怎样的历史性巨变。
    (2)、说说徐舜寿投身航空报国时我国的工业状况。列举1956年前后我国取得的重大工业成就两例。
    (3)、C919设计的市场定位顺应了当今世界的哪一基本特征?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979年冬,湖州市长兴县获家兜村的村民们,悄悄地将30亩油菜田分包到户种植,揭开了浙江省农村改革的序幕。近年来,湖州人民再谱改革新篇,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打造出了一张张美丽乡村的特色名片。

    (1)、概括荻家兜农村改革的主要做法,并简述其影响。
    (2)、根据材料,总结湖州市打造美丽乡村特色名片的主要经验。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从公平角度分析左图中这类现象的危害。
    (2)、根据两幅漫画反映的问题,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角度谈谈我们应有的举措。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

    英雄荣光

    1948年,在解放隆化战斗中,部队受阻于敌军桥型暗堡,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炸毁暗堡,壮烈献身,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1952年,在上甘冷战役中,为保证部队攻下高地,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口,英勇牺牲。

    以身试法

    2018年5月,蒋某在网上发表了严重侮辱董存瑞、黄继光的言论,并称要看看自己的言论会不会被处罚,要是被抓了就说明公民没有言论自由,蒋某此举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激起了广大网民的愤慨。

    法律捍卫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一切歪曲、丑化、裘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蒋某因侮辱英烈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

    (1)、中华传统美德在英雄身上有鲜明的体现。根据材料“英雄荣光”,指出董存瑞、黄继光的英雄事迹主要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哪些内容。
    (2)、结合材料“法律捍卫”,分析法律具有怎样的作用。
    (3)、从权利、义务角度说说蒋某案例给我们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