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根河市2020年中考物理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2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28分)

  • 1. 下列有关物理量的估计,符合实际的是(   )
    A、一根头发丝直径约0.7m B、家用台灯工作电流约2A C、飞机正常飞行速度约250km/h D、一枚一元硬币质量约100g
  • 2. 如图所示为一倾斜的平面镜,当你走向平面镜时,下列描述符合事实的是(  )

    A、镜中的像变大 B、通过平面镜观察到的视野变大 C、镜中的像将远离你 D、像与你的连线与镜面不垂直
  • 3. 有位诗人坐船远眺,写下了著名的诗词:“满眼风光多闪烁,看山恰似走来迎;仔细看山山不动,是船行.”诗人在诗词中前后两次对山的运动的描述,所选择的参照物分别是(  )

    A、风和水 B、山和船 C、船和地面 D、风和地面
  • 4. 如图:甲同学拿着焦距为10cm的放大镜去看离他1.5m远处的乙同学,乙同学却通过放大镜看到了甲同学眼睛成正立放大的、清晰的虚像,则放大镜与甲同学的距离(   )

    A、小于10 cm B、大于10 cm,小于20 cm C、大于20 cm D、等于10 cm
  • 5. 节约用电,人人有责!想象一下,如果没有电我们能做到的是(   )
    A、听新闻广播 B、挑灯夜读 C、唱卡拉OK D、发手机短信
  • 6.

    如图所示声波的波形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乙的音调和响度相同    B、甲、丙的音调和音色相同 C、乙、丁的音调和音色相同    D、丙、丁的音色和响度相同
  • 7. 我们生活在电磁波的海洋中,下列关于电磁波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可见光属于电磁波,但可见光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B、红外线不是电磁波,利用红外线可以进行红外拍照 C、电磁波的频率越高,波长越短 D、电磁波只能传递声信号,不能传递图象信号
  • 8. 下列关于科学方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用带箭头的直线来表示光的传播路线,这是模型法 B、将材料按导电性能分为导体、半导体、绝缘体,这是分类法 C、根据电能转化为机械能,想到机械能转化为电能,这是逆向思考法 D、制作滑动变阻器时,发现导线太长而采取缠绕的方式,这是等效法
  • 9. 一个带盖的水箱里盛有一些0℃的冰和水,把它搬到大气压为1标准大气压0℃的教室里,经过一段时间后,水箱里(   )
    A、都变成冰了,连水气也没有 B、都变成水了,同时也有水气 C、只有冰和水,不会有水气 D、冰、水和水气都存在
  • 10. 一个能装2千克柴油的瓶子,也一定能装下2千克的(   )
    A、 B、汽油 C、煤油 D、酒精
  • 11. 如图所示,下列光现象的成因与海市蜃楼形成的原因相同的是(   )
    A、 景物在水中的倒影 B、 手影 C、 筷子在水面处“折断” D、 树林间的光线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观察发现灯泡L1亮、L2不亮,调节变阻器滑片p,灯泡L1的亮度发生变化,但灯泡L2始终不亮。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灯泡L2灯丝断了 B、滑动变阻器短路了 C、灯泡L2短路了 D、滑动变阻器接触不良
  • 13. 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某同学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调光台灯,闭合开关,用电压表和电流表对调节过程进行研究,在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灯泡变亮的过程中,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变化情况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   )

    A、电压表V1的示数变大 B、电压表V1的示数变小 C、电流表A的示数变小 D、电压表V2的示数不变
  • 14. 标有“6V 6W”,“3V 3W”的灯L1和L2(假设灯丝电阻不变),若将它们并联接在某电源上,两灯都发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灯L1比灯L2 B、灯L1、L2的实际功率之比为2:1 C、电源电压为3V时,灯L2正常发光 D、电源电压为9V时,灯L1、L2都正常发光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0分)

  • 15. 太阳内部,氢原子核在超高温下发生 , 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太阳能是能源(选填“可再生”、“不可再生”),植物吸收太阳能,发生光合作用,太阳能转化为
  • 16. 制造金属工具时,为增加工件的硬度,将烧红的工件放入冷水中进行淬火,此时会发出“吱吱”的声音,并在水面上冒出“白烟”,发生物态变化是过程。
  • 17.

    如图是一小球从A点沿直线运动到F点的频闪照片,若频闪照相机每隔0.2s闪拍一次,分析照片可知:小球从A点到F点共运动了   cm的路程,小球从B点到F点的平均速度为   m/s.

  • 18. 如图为2016年11月14日出现的超级月亮,它看起来比平常大14%,而亮度提高了3成,超级月亮(填“是”或“不是”)光源。它的视角比平常要(填“大”或“小”)

  • 19. 如图所示,把一凸透镜放在平面镜前,当用眼睛观察镜子时,光束似乎是从M处发散开来的,则光束会聚处和M点的距离是m,该凸透镜的焦距是m.

三、作图和实验探究题(共17分)

  • 20. 如图所示,人眼通过平面镜看到档板后的发光体S,请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画出光源S的位置并完成光路图。

  • 21. 根据图中通电螺旋管的N极,标出电源的正极和小磁针的N极。

  • 22. 如图中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测量仪器,请你读出它们的示数。图(甲)中物块的长度为cm,图(乙)停表的读数是s。

  • 23. 小凡同学在做“观察水的沸腾”实验中。

    (1)、他的操作如图1所示,其中错误之处是
    (2)、纠正错误后,水沸腾时温度计示数如图2所示,为℃,说明此时气压(选填“<”、“>”或“=”)1个标准大气压。
    (3)、分析图3所示图象,可知水在沸腾过程中温度的特点是
  • 24. 在观察小孔成像特点时,小波发现:光屏到小孔的距离越远,所成的像越大,像的大小与该距离有什么定量关系?于是他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中进一步探究:

    1用发光二极管按“F”字样拼装在不透明的纸板上,如图1甲所示。

    2将“F”字样纸板、带小孔的不透明纸板、半透明塑料板(光屏)依次置于光具座的A、B、C位置,使“F”正立面对小孔,如图1乙所示。

    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给二极管通电,随即在光屏上呈现出“F”的像,小波观察到光屏上呈现的像是图2中的(填序号)。这个像是(选填“实像”或“虚像”)。用到的光学原理是
    (2)、保持“F”字样纸板,小孔位置不变,只改变光屏到小孔的距离(像距),用刻度尺逐次测量像高,记录数据如表所示:

    实验次数

    1

    2

    3

    4

    像距v/cm

    12.0

    16.0

    20.0

    24.0

    像高h/cm

    3.0

    4.0

    5.0

    6.0

    根据表中的数据,请你用一个数学表达式来表示h与v的关系

    (3)、于是小波得出结论:小孔成像时,同一物体像的大小与像距成正比,你认为这一结论需要补充的条件是
  • 25. 图是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的实验过程。

    (1)、根据图中情景,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①是假设,②③是实验事实,④是实验推论 B、①②③④都是实验事实 C、①②是实验事实,③④是实验推论 D、①②③是实验事实,④是实验推论
    (2)、每次让小车从斜面上同一高度由静止滑下,这样做的目的是:。根据小车最终停在水平面上的位置可知: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小车的速度减小的越;运动的小车在木板上最终停下来,是因为小车在水平方向上(选填“不受力”或“受到摩擦力”)。
    (3)、有一辆小车以一定的速度离开水平桌面,假如该小车离开桌面时受到的力全部消失,则接下来小车将
    (4)、经过上面的探究可知:力是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四、计算题(共15分)

  • 26. 小明一家双休日驾车外出郊游,汽车以60km/h的平均速度行驶0.4h才到达旅游景点.傍晚,他们沿原路返回,从景点到家用了30min.求:
    (1)、从小明家到旅游景点的路程;
    (2)、小明一家从景点回家的平均速度.
  • 27. 一个圆柱体形的瓶子质量为200g,当水深为11cm时,总质量为332g;当瓶子内装某种液体时,液体深度为12.5cm,总质量为320g。求:
    (1)、瓶子内水的质量;
    (2)、瓶子的底面积;
    (3)、液体的密度。(水的密度1.0×103kg/m3
  • 28.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6V且保持不变,小灯泡L标有“6V 6W”字样,滑动变阻器R1接入电路中的最大阻值为10Ω,定值电阻R2的阻值为5Ω.求:

    (1)、小灯泡正常发光1min消耗的电能;
    (2)、只闭合S1 , 移动滑片P使电路消耗的总功率最大时,通过小灯泡的电流;
    (3)、S1、S2、S3都闭合,当滑片P移至最右端时,电路消耗的总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