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2020年中考物理三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2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2个小题,共28分.1~8小题为单选题,每题2分;9~12小题为多选题,每题3分,漏选得2分,错选得0分.)

  • 1. 下列估测数据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A、家庭节能灯中的电流约为100mA B、智能手机电池的电压为12V C、长1m的铜导线电阻约为10Ω D、家用电饭锅的额定功率约为30W
  • 2. 下列有关热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①汽油机汽缸顶部是火花塞,吸气冲程吸入的是空气;

    ②热机的工作原理是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③内燃机压缩冲程时气缸内气体的内能增大,温度升高;

    ④热机效率可以达到100%。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 3.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导体中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即为电流的方向 B、毛皮和橡胶棒摩擦过程中,电子是从毛皮传给橡胶棒 C、验电器的金属箔张开是因为金属箔带上异种电荷而排斥 D、橡胶手套、铅笔芯均属于导体
  • 4. 图甲为某可调节亮度台灯,图乙为其用于调光的电位器结构图,a,b,c是它的三个接线柱,a、c分别与弧形电阻丝的两端相连,b与金属滑片相连,转动旋钮,滑片在弧形电阻丝上同向滑动即可调节灯泡亮度,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电位器与灯泡并联 B、若只将a、b接入电路,顺时针转动旋钮时灯泡亮度不变 C、若只将a、c接入电路,顺时针转动旋钮时灯泡变暗 D、若只将b、c接入电路,顺时针转动旋钮时灯泡变亮
  • 5. 如图是正常家庭电路的一部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导线B与大地之间的电压为220V B、测电笔先后插入插座的左右插孔,氖管都发光 C、电冰箱的插头插入三孔插座能使电冰箱的金属外壳接地 D、断开开关S后,站在地上的人接触a点或b点一定不会触电
  • 6. 粗细均匀的电热丝放入水中,通电10min水开始沸腾;若将电阻丝对折并联后放入同一壶水中,通电到水开始沸腾,所需要的时间是(不计一切热损失)(   )
    A、2.5min B、5min C、20min D、40min
  • 7. 能源、信息和材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关于它们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超导体材料可以用来制作电饭锅中的电热丝 B、手机是利用电磁波来传递信息的 C、太阳能、风能、天然气都是可再生能源 D、大亚湾核电站利用的是核聚变释放的能量
  • 8. 如图所示的四个实验中,能确定钢棒具有磁性的是(   )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9.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0为定值电阻,灯泡阻值不变,R为光敏电阻,其阻值随照射在它上面的光强(表示光照射强弱的物理量)减小而增大,闭合开关S,当光强增大时(   )

    A、电压表V1示数减小 B、电压表V2示数减小 C、电压表V1与电流表A示数比值不变 D、电压表V2与电流表A示数比值不变
  • 10. 一般地说,用电器的工作电压并不等于额定电压。家庭里通常不备电压表,但借助电能表可以测出用电器的实际工作电压。现在电路中只接入一个电热水壶,壶的铭牌及电能表的参数如图所示,测得电能表的表盘转过125转的时间为121秒。根据所给信息可知(   )

    A、电路中同时使用的用电器总功率不能超过4400W B、电热水壶的实际功率为1500W C、电热水壶在121秒内实际消耗电能为1.5×105J D、电热水壶的实际电压为200V
  • 11. 如图所示,有关电与磁的下列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甲图是研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的关系 B、乙图是发电机的原理图 C、丙图是探究电磁感应现象的装置图 D、丁图是法拉第发现电流磁效应的实验
  • 12.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为6V保持不变。两只滑动变阻器上均标有“1A”的字样,电流表选“0.6A”的接线柱,将两个变阻器的滑片调至最大值,闭合开关S,先将滑片P1由最右端移至最左端,在图乙中绘制出这一过程中电压表V1与电流表示数的关系图象;然后在保证电路安全的前提下保持滑片P1在最左端的位置不变,向左最大范围的移动滑片P2 , 小灯泡正常发光,在图乙中绘制出这一过程电压表V2与电流表示数的关系图象。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图乙中AB表示的是电压表V1的示数与电流表示数变化关系图象 B、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阻值为10Ω C、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3W D、整个过程中电路消耗的最大功率与最小功率之比为5:1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6分)

  • 13. 常见的物质是由极其微小的、原子构成的;炒菜时闻到香味,这一现象说明分子;通常液体分子之间的距离比气体的(选填“大”或“小”).
  • 14. 如图所示是电暖气和暖宝。它们都是利用电流的来工作的,不同的是电暖气充入的是比热容小的液体,是为了通电后升温速度(选填“快”或“慢”);而暖宝要充入比热容大的液体,是为了使它在一次通电加热后可以放出更(选填“多”或“少”)的热量。

  • 15. 如图所示电路,电阻R1=3Ω,R2=2Ω.闭合开关S,电流表A的示数 , 电流表A1的示数(以上两空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电压表V的示数变化与电流表A的示数变化之比等于Ω。

  • 16.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灯泡L标有“10V 5W”字样(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当S、S1都闭合且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A端时,电流表A的示数为1A,此时灯泡正常发光,则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Ω.当S闭合、S1断开且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B端时,电压表的示数为V,灯泡L的实际功率为W。

  • 17. 已知甲灯标有“6V 3W”字样,乙灯的额定电压是3V.甲、乙两灯的U﹣I关系如图所示,则乙灯的额定功率是W.确保电路安全的前提下,两灯串联使用,电路两端的最大电压是V,两灯并联使用,电路最大电流是A。

  • 18.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9V,当闭合S、S1 , 断开S2时,调节滑片P,使电压表示数为5V,此时电流表示数为1A,小灯泡正常发光,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若保持滑片P位置不动,闭合S、S2 , 断开S1时,电流表示数增大0.5A,则定值电阻R0的阻值为Ω,此时R0的功率为W。

  • 19. 如图所示是小明买的干鞋器,每只干鞋器的电阻为2200Ω,正常工作电流为0.1A,把它放入鞋内,通电后就可以起到干燥杀菌的作用。两只干鞋器是联的。每只干鞋器的额定功率是W,正常工作10min产生的热量为J。

  • 20. 图甲为一台简易电动机,它由一节电池,一块吸在电池下方的钕磁铁和铜导线绕成的线框组成;图乙是它的工作原理图。已知磁场对线框左边的作用力垂直纸面向里,则线框右边受到的磁场力垂直纸面(选填“向外”或“向里”),线框在转动过程中,将能转化为能。

  • 21.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为6V,电阻R的阻值是10Ω.闭合开关S,当电动机被卡住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5A;当电动机正常转动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A.正常工作10s,电动机消耗的电能是J,线圈产生的热量是J。

三、作图题(每小题3分,共9分)

  • 22. 如图所示,将条形磁体固定在静止的小车上,将右侧电路连接完整后,闭合开关时发现小车不动,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到某一位置时小车开始向左运动。请完成:

    ⑴将滑动变阻器正确连入电路;

    ⑵标出螺线管的N极;

    ⑶在括号内标出电源右侧的极性。

  • 23. 图甲是彬彬家新购买的插座转换器,其内部简化电路如图乙所示。当闭合开关S和S1时,插座和USB接口能正常使用,小台灯发光;当开关S断开时,各元件都不工作;当闭合开关S、断开S1时,小台灯不发光,但USB接口和插座仍能正常使用且互不影响。请在图乙中将未完成的电路补充完整。
  • 24. 将磁体A靠近电磁铁,它们之间一条磁感线的形状如图,请标出电磁铁的N极、磁体A的S极和磁感线的方向。

四、简答题(共3分)

  • 25. 如图所示的电动剃须刀,闭合开关时,指示灯(LED)亮,同时刀头转动;对调电池两极重新安装,再闭合开关,发现指示灯不亮,而刀头反向转动,由此可以判断:

    (1)、指示灯与电动机在电路中是串联还是并联?
    (2)、指示灯不亮是因为发光二极管具有什么特性?
    (3)、电动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五、计算题(共18分.要求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计算过程、数值、单位和答)

  • 26. 图甲为新型电热冲水马桶,图乙为它的加热座便盖工作电路图。座便盖加热电路有高温、低温两档可调,其额定电压为220V,高、低温档的额定功率分别为66W和22W,定值电阻R1和R2表示两电热丝。当它接入家庭电路中正常工作时,求:

    (1)、低温档加热电流是多少?
    (2)、该座便盖的质量为0.66kg,不计热量损失,高温档加热使它升高10℃需要多长时间?[座便盖材料的比热容为2.0×103J/(kg•℃)]
    (3)、定值电阻R2的阻值是多少?
  • 27. 如图是小邦同学设计的调光灯电路,R0为定值电阻,S为选择开关,当S接触a点时,灯泡正常发光但不能调光;当S接触b点时,电路断开;当S接触c点时,电路可连续调光。已知滑动变阻器R的规格为“10Ω 2A”,灯泡L上标着“10V 12W”的字样,电源电压为16V,灯丝电阻随温度变化。求:

    (1)、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是多少?
    (2)、定值电阻R0的阻值是多少?
    (3)、当S接触c点时,调节R的滑片至中点位置,电路中的电流为1A,此时灯泡的实际功率是多少?

六、实验探究题(共36分)

  • 28. 在实验课上,为了比较不同物质吸热的情况,各小组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完成实验(实验过程中水和食用油的温度均未达到沸点)。

    (1)、小明设计的实验表格如下,在表格中横线处补全缺少的项目。

    物质

    质量/g

    初温/℃

    加热时间/min

    食用油

    (2)、小明先将天平放在桌面上,再用调好的天平测出质量相等的水和食用油。
    (3)、在实验中,小明选用了完全相同的电加热器。加热时间越长,物质吸收的热量就越
    (4)、小明通过实验发现在加热时间相同时,食用油的温度变化较大。根据这个现象可知:水和食用油相比较,的吸热能力强。若只在这两种液体中选择,作为汽车发动机的冷却剂效果更好。
    (5)、小明看到另一组同学在加热时间相同时,质量相等的水和食用油相比,水温始终比油温升得快。由此可判断出,放入水中的电加热器实际功率(选填“大”或“小”)。
  • 29. 在探究“电阻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采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a、b、c是镍铬合金制成的三根导线,a、b长度相同但粗细(横截面积)不同,a、c粗细相同而长短不同,导线d由锰铜合金制成,长短、粗细与导线c相同。


    (1)、实验中电流表的示数越大,对应的导线电阻越
    (2)、将导线a接在M、N之间,闭合开关,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电流为A;
    (3)、依次将导线b、c、d替换导线a接入电路,电流表对应的示数如表所示:

    导线代号

    a

    b

    c

    d

    电流表的示数


    1.3A

    2.2A

    2.7A

    ①选导线a、b比较是为了探究导线电阻的大小与的关系;探究导线电阻的大小与材料的关系,应选用的两根导线是(填写导线代号);

    ②由此可知:导线电阻的大小与导线的长度和横截面积都有关,用相同材料制成的导线长度越 , 横截面积越 , 电阻越大。

    (4)、本实验主要用的探究方法是(写出一种即可)。
  • 30. 小路同学用伏安法测电阻。

    (1)、该实验的原理是
    (2)、小路同学用完好的器材按图甲所示实验电路图连接电路,刚一试触,就发现电流表的指针迅速摆动到最大刻度,其原因可能是:
    (3)、调整后,小路同学进行实验中,某次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被测电阻Rx的阻值为Ω。
    (4)、他继续向(选填“A”或“B”)端移动滑片P,适当增大电阻Rx两端的电压,并进行多次测量计算电阻,目的是
    (5)、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R0 , 实验过程中电流表突然损坏,不能正常使用了,小路想出一个办法,在撤掉电流表的情况下,利用现有的器材,也测出电阻Rx的阻值。实验步骤如下:

    将滑动变阻器滑到A端,闭合开关S,读出电压表的示数U1 , 再将滑动变阻器滑到B端,读出电压表的示数U2 , 则被测电阻Rx的表达式为

  • 31. 小明同学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装置来探究通电螺线管周围的磁场。

    (1)、组装好器材,闭合开关,发现竖直悬挂的小铁球向右运动,是因为小铁球受到的作用,该现象说明通电螺线管周围存在;若将小铁球换成大小相同的铝球,铝球将(选填“向右运动”“向左运动”或“静止”)。
    (2)、去掉小铁球,将小磁针放在螺线管周围不同位置,放小磁针的目的是确定通电螺线管周围磁场的
    (3)、闭合开关后,小磁针静止时的情景如图乙所示,由此可知通电螺线管周围的磁场和磁体的磁场相似,小磁针涂黑的一端应是极。
  • 32. 小吴同学利用四个定值电阻(5Ω、10Ω、15Ω、20Ω)、规格为“15Ω 1A”的滑动变阻器、电源(电压为4.5V)、电压表、电流表、开关和导线等器材,进行了“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的实验。

    (1)、小吴选择10Ω的定值电阻,连接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流表示数 , 电压表示数(两空选填“改变”或“不变”)。经检查发现电路中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在该导线上打“×”,并将电路连接正确
    (2)、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调节滑片到适当位置,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电压表示数为V.然后小吴就得出“电阻一定,电流与电压成正比”的结论,这一过程所存在的问题是
    (3)、小吴利用以上器材继续“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他将控制电压设为2.5V,分析发现无法完成探究,于是他想在电路中再串联一个定值电阻来解决,则应串联一个阻值在Ω至Ω之间的电阻,才能使四个电阻分别接入电路都能完成实验。
    (4)、实验结束后,小昊又设计了一个方案测量额定电压为2.5V小灯泡的额定功率,电路如图丙所示(电源电压为7V,R0的阻值为10Ω),请你完成下面的实验步骤:

    ①开关S、S1闭合,S2断开,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V,小灯泡正常发光;

    ②保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位置不动,开关S、S2闭合,S1断开,此时电压表示数为3V;再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调到最(选填“左”或“右”)端,此时电压表示数为5V,电路中的电流为A;

    ③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