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2020年中考物理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2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填空题(共20分,每空1分)

  • 1. 请写出两位在电与磁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
  • 2. 如图所示的陶笛是一种便携式吹管乐器,吹奏时(选填“陶笛”或“空气柱”)振动发出声音,按住不同的小孔能发出(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不同的声音。

  • 3. 我国古代就有对光现象的描述,如“捞不到的是水中月”,“水中月”是光的现象,与天上的月亮大小
  • 4. 抽油烟机是利用流体中流速越大的地方,压强越的原理将油烟抽出室外的;抽油烟机里的电动机和灯泡的连接方式是联。
  • 5. 如图所示,服务员送餐时若以服务员为参照物,则他手上的餐盘是的;当服务员托着餐盘从一楼厨房端上二楼的餐厅时,他对餐盘(选填“做了功”或“没做功”)。

  • 6. 如图所示的汽油机正处于冲程,此过程中,汽缸内的气体混合物的内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7. 电影《流浪地球》讲述的是太阳膨胀、地球“逃”走的科幻故事,地球“逃”走采用的方法是在地球表面建起了上万座核燃料驱动的喷射式行星发动机,利用力的作用是的,将地球推离太阳系;其中的核能属于(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 8. 如图所示,用电水壶烧水时,若不慎有水溅人旁边的插座里,可能导致电路 , 空气开关跳闸;该电水壶使用时应使用三孔插座,使其金属外壳与(选填“火线“零线”或“大地”)相连。

  • 9. 如图所示的“擦窗机器人”,它能凭借自身的真空泵将吸盘内的空气向外抽出,利用牢牢地“吸”在竖直玻璃板上。一标准大气压能支持mm高的水银柱。

  • 10. 如图所示,这是锂(Li)原子的结构示意图,锂原子核由质子和子组成,锂原子失去最外层电子后带电。

二、选择题(共26分第11-16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每小题3分;第17、18小题为不定项选择,每小题有一个或几个正确选项,每小题3分,全部选择正确得4分,不定项选择正确但不全得1分,不选、多选或错选得0分)

  • 11. 小明今年就要初三毕业了,有关他的一些参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明所使用的课桌的高度约80dm B、小明所戴的近视眼镜的度数是400度 C、小明中考体育跑100m的速度约为1.2km/h D、小明房间空调的额定电功率约2000W
  • 12. 安福县羊狮慕景区以“奇峰怪石、流泉飞瀑、山花争姸、云海幻境、雾凇飞雪”为主要特色,因景区常年云雾蒸腾,常现“羊”“狮”追逐嬉戏于山间的气象景观,故有“羊狮慕”之名。太阳出来云雾散去又见秀丽山川。以下物态变化中,吸收热量的是(  )
    A、雾的形成 B、雾的消散 C、雪的形成 D、雾凇的形成
  • 13. 王冕的《咏梅》:“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从物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冰雪林中温度很低,气体分子停止运动 B、飞舞的雪花与尘土的飞扬都属于分子的运动 C、气体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D、扩散现象只能发生在气体之间
  • 14. 如图所示,小明将一个箱子沿斜面匀速推上斜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箱子受到的重力和箱子受到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箱子受到的推力和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 C、斜面对箱子的支持力与箱子对斜面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D、要使此斜面使用起来更省力,可以增大斜面的坡度
  • 15. 下列作图正确的是(  )

    A、作用在启瓶器上的动力和动力臂的示意图如图甲所示 B、通过凸透镜的光线折射后的传播路线如图乙所示 C、静止在墙角的小球A所受力的示意图如图丙所示 D、条形磁体的磁感线和小磁针的指向如图丁所示
  • 16. 如图所示为某科技创新小组设计的水位计工作原理图,容器中的绝缘浮子随水位的升降带动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P升降,并通过电压表V显示的数据来反映水位的升降情况,L是一个指示灯,电路各部分接触良好,当容器中的水位最低时,滑片P位于变阻器R的a端,则(  )

    A、当水位上升时,电压表V示数变大 B、当水位下降时,电压表V示数变大 C、当水位上升时,电压表V示数先变小后变大 D、当水位下降时,电压表V示数先变小后变大
  • 17. 如图所示,这是某物体的运动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此图象为s﹣t图象,说明物体正处于匀速运动状态 B、若此图象为s﹣t图象,说明物体的动能一定不变 C、若此图象为v﹣t图象,说明此物体的动能一定不变 D、若此图象为v﹣t图象,说明物体的重力势能一定增大
  • 18. 下列四幅图中,所属原理与动圈式话筒相同的是(  )
    A、 B、 C、 D、

三、简答与计算题(共26分,第19小题5分,第20小题6分,第21小题7分,第22小题8分)

  • 19. 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创造良好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目标,吉安市出现了具有除尘增湿的雾炮车。如图,这是雾炮车喷洒水雾后,在阳光下形成的彩虹。请指出彩虹形成的原因,并说明雾炮车驶过后变得凉快的原因。

  • 20. 如图所示,有一圆柱形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现将一边长d=0.1m的正方体木块放在容器底部。已知容器足够高,木块与容器底部没有紧密接触,木块不吸水。木块的密度ρ=0.6×103kg/m3 , 水的密度ρ=1×103kg/m3 , g取10N/kg。问:

    (1)、木块对容器底的压强为多少?
    (2)、向容器中缓慢加入水,使木块恰好离开容器底,此时木块排开水的体积为多少?
  • 21.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滑动变阻器上标有“50Ω 1A”的字样,R2是定值电阻,其阻值为10Ω,灯L标有“2.5V?W”的字样。闭合开关S、S1 , 断开开关S2 , 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当电压表的示数为6V时,小明发现电流表的表盘如图乙所示。

    (1)、电源电压是多少?
    (2)、断开开关S1 , 闭合开关S、S2 , 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压表的示数为6.5V,此时电流表的指针仍指在图乙所示的位置,求小灯泡的额定电功率。
    (3)、保持(2)中滑动变阻器滑片的位置不变,断开开关S2 , 闭合开关S、S1 , 该电路工作10min消耗的电能是多少?
  • 22. 有一种常见的电热水袋,它的电路结构示意图如图所示,其性能指标如下表所示。

    额定电压

    额定加热功率

    指示灯功率

    袋内充水

    自动断电温度

    220V

    500W

    1kg

    65℃

    (1)、红色指示灯L亮显示正在对电热水袋加热,指示灯L的电阻为96800Ω,通过计算说明使用如此大阻值的指示灯的好处。
    (2)、若电热水袋内水的初温为15℃时,发热体R在额定电压下工作,当电热水袋自动断电时水吸收了多少热量?若电热水袋的加热效率为70%,则需要加热多少时间?[c=4.2×103J/(kg•℃)]

四、实验与探究题(共28分,每小题7分)

  • 23.           

    (1)、如图甲所示,这是体温计和寒暑表的一部分,其中寒暑表的读数是℃;使用如图甲所示的体温计测量病人的体温时,应先
    (2)、图乙是用弹簧测力计测量物体M受到的重力,使用时要注意使物体保持状态,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N。
    (3)、小华用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他将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发现天平的指针就指在中线处,如图丙所示,他将游码移到零刻度线处,此时能看到天平的指针偏 , 下一步应将平衡螺母向调,直至横梁平衡;他用此调节好的天平测得物体的质量如图丁所示,物体的质量为g。
  • 24. 某实验小组同学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实验中:
    (1)、该实验中,滑动变阻器的主要作用是保护电路和改变
    (2)、连接好电路后,他们通过实验得到了如图所示的图象。对比别组,发现他们的图象有误,根据此图象:

    ①请在虚线框内画出他们实验时所用的电路图 , 并指出实验的错误原因是

    ②算出实验中所用的定值电阻的阻值R0Ω,电源电压U=V。

    (3)、针对实验上的错误,小刚提出重做实验,小玉却说不必,根据现有数据可以重新画出通过定值电阻的电流随电阻两端的电压变化的图象,请你帮他们在图中画出该图象。由图象可知:电阻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比。
  • 25. 小明所在的小组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发现光具座的配件盒中一共有5个透镜,如图甲所示。阅读完说明书后,他们才知道这五个透镜中有一个是凹透镜,其他的透镜是不同焦距的凸透镜。
    (1)、在无损透镜镜片的前提下,小明要鉴別哪一块是透镜。以下几种方法中,正确的是     
    A、用手摸镜片时,中间厚、边缘薄的是凹透镜 B、拿着镜片看字,把字放大的是凹透镜 C、让镜片正对太阳光,在镜片另一侧能呈现一个大光斑的是凹透镜 D、让镜片正对太阳光,在镜片另一侧能呈现一个明亮小光斑的是凹透镜
    (2)、查看说明书,小明知道这四个凸透镜的焦距分别为8cm、10cm、12cm、20cm。将其中一个凸透镜A固定在光具座上35cm处,将点燃的蜡烛放在光具座上5cm处,移动光屏,使蜡烛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光屏的位置如图乙所示。接着他保持蜡烛的位置不变,将凸透镜A换为B,并保持位置不变,移动光屏,使蜡烛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光屏的位置如图丙所示。

    ①请根据上述实验现象和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判断:凸透镜A的焦距(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凸透镜B的焦距,凸透镜A的焦距应为cm.如图所示的实验现象可以说明照相机的成像特点。

    ②为了研究像距与焦距的关系,他用了三个焦距不同的凸透镜进行实验,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分析表中的数据可知物距不变时,焦距越大,则像距越。根据你所学的凸透镜成像规律分析,此时所成像的大小越

    实验序号

    物距/cm

    焦距/cm

    像距/cm

    1

    15

    8

    17

    2

    15

    10

    30

    3

    15

    12

    60

    ③若小明将物距调整为20cm,并想在光屏上得到一个缩小的像,他应在上表给出的三个透镜中用焦距为cm的凸透镜。

  • 26. 在十字路口,一辆卡车、一辆小汽车和一辆摩托车并排停在白线的后面,绿灯一亮,三辆车同时起动,小汽车冲在最前面,摩托车其次,卡车最慢。小明看到这一现象后,进行了以下探究。

    【提出问题】机动车起动的快慢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猜想与假设】

    猜想一:机动车起动的快慢与质量有关;

    猜想二:机动车起动的快慢与牵引力有关。

    【设计实验】小明利用一辆小车、一个弹簧测力计和一些不同质量的砖块来完成实验探究。

    【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

    为验证猜想一,他在静止的小车上放上不同质量的砖块,如图所示,用1N的拉力拉动小车,测出起动后2s内小车前进的距离,并将数据记录在下表中。

    实验次数

    1

    2

    3

    小车和砖块的总质量m/kg

    4

    8

    16

    2s内小车前进的距离s/cm

    48

    23

    1

    【分析论证】

    (1)、忽略空气阻力,小车在水平方向上受到了拉力和摩擦力的作用,由于小车使用了轮子,这是利用的方法大大地减小了摩擦,使其小于拉力,此时小车做的是(选填“匀速”或“变速”)直线运动,此三次实验中,摩擦力的大小(选填“相等”或“不相等”)。
    (2)、2s内小车前进的距离s越大,表明小车起动越(选填“快”或“慢”),比较实验数据可得出结论:
    (3)、若要验证猜想二,应在一定的条件下改变的大小,测出起动后2s内小车前进的距离并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