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2020年中考物理模拟试卷(一)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2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填空题(共20分,每空1分)

  • 1. 如图所示,在筷子上捆一些棉花,做成一个活塞,用水蘸湿棉花后插入两端开口的竹管中,用嘴吹竹管上端,就可以发出悦耳的哨音。在现场观看表演的人听到的哨音是由传入耳朵的:上下推拉活塞,并用相同的力度吹竹管上端时,吹出哨音的会发生变化(选填“音调”、“音色”或“响度”)

  • 2. 云是由浮在空气中的小水滴和小冰晶等组成,其中小水滴是空气中的水蒸气上升到高空遇冷(填物态变化名称)形成的,此过程中水蒸气要热。
  • 3. 春日,花红柳绿。看桃花,花呈红色,是因为桃花(选填“吸收”或“反射”)了红色光。公园内,鱼翔浅底,看到鱼儿是光的折射形成的像(选填“实”或“虚”)。
  • 4. 在测量滑动摩擦力的实验中,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使它沿长木板做匀速直线运动。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N;如果在木块上再放一个钩码,则木块在木板上运动时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将

  • 5. 两个完全相同容器内分别盛满不同的液体,现将两个完全相同的小球轻轻放入容器中,小球静止后的状态如图所示,则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关系是pp;两小球所受的浮力关系是FF . (选填“>”、“<”或“=”)。

  • 6. 家中电风扇长时间使用后叶片上粘有大量灰尘,是由于叶片与空气摩擦后带上而吸引轻小物体;使用测电笔辨别零线或火线时,手不能接触(选填“笔尖”或“笔尾”)金属体。
  • 7. 如图所示,用滑轮组把300N的重物匀速提升3m,人所做的有用功是 J;如果用该滑轮组提升400N的重物,它的机械效率将


  • 8. 在家庭电路中,为了用电安全,控制用电器的开关要连接在线和用电器之间,为了节能、方便,楼道照明灯普遍使用了声、光控开关,实现了只在夜晚天黑且有声音时灯才能亮,这种现象说明声波可以传递(选填“信息”或“能量”)
  • 9. 汽车发动机常用水来做冷却剂,这是因为水的比热容较;石油和天然气都属于(选填“一次能源”或“二次能源”)。
  • 10. 小金制作了一个利用电压表测物体重力的小作品,它能在电压表盘上读出所放物体重力的大小,如图所示。

    (1)、当秤盘不放任何重物时,滑片P恰好处于a点。闭合开关,当秤盘上所放钩码个数增多时,电压表示数将(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2)、一段时间后,在秤盘放2牛重的钩码时,表盘读数比2牛大,换不同重的钩码反复试验,每次读数都不同且大于钩码的重力。产生这一现象是由于     引起的(填字母)。
    A、R1短路 B、R1断路 C、R2短路 D、R2断路

二、选择题(共26分,把你认为正确选项的代号填涂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第11~16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每小题3分;第17、18小题为不定项选择,每小题有一个或几个正确选项,每小题3分,全部选择正确得4分,不定项选择正确但不全得1分,不选、多选或错选得0分)

  • 11. 下列数据中与实际相符的是(   )
    A、中考考场内的温度约为50℃ B、学生课桌的高度约为2m C、正常人的心跳每分钟约为5次 D、两个鸡蛋的质量约为100g
  • 12. 图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成果,对其中涉及的物理知识,说法错误的是(   )

    A、孔明灯在上升过程中,只受浮力 B、紫砂壶属于连通器 C、司南能够指南北是利用了磁体受地磁场的作用 D、正在发声的编钟在振动
  • 13. 如图所示,物体A、B的重分别为20N、10N,滑轮重和滑轮与绳子之间的摩擦忽略不计,此时物体A在水平面上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若用力F向左拉物体A,使物体A向左作匀速直线运动,则(  )

    A、F=20N B、F=10N C、F=5N D、F=30N
  • 14. 如图所示,在“探究动能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实验所用斜面和水平面都必须是光滑的 B、木块向前滑行的过程中机械能保持不变 C、小球质量越大,到达斜面底端的速度越大 D、木块被撞击后滑行的越远,说明小球的动能越大
  • 15.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两个小灯泡的规格相同。闭合开关后,只有一个小灯泡发光,电压表指针偏转明显。则故障原因可能是(   )

    A、L1 短路 B、L1 断路 C、L2 短路 D、L2 断路
  • 16.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R0为定值电阻,R为滑动变阻器,当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变化情况是(   )

    A、电流表示数减小,电压表示数减小 B、电流表示数增大,电压表示数增大 C、电流表示数减小,电压表示数增大 D、电流表示数增大,电压表示数减小
  • 17. 下列有关作图正确的是(  )
    A、 投出去的篮球所受到的力 B、 通过凸透镜的光线 C、 通电螺丝管周围的磁场 D、 物体对斜面的压力
  • 18. 只利用下图各组给定的器材做实验,能完成其实验目的的是(  )

    A.探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的关系

    B.研究液体压强与液体密度的关系

    C.证明大气压强的存在

    D.准确测出大气压的数值

    A、A   B、B   C、C   D、D

三、简答与计算题(共26分,第19小题5分,第20小题6分,第21小题7分,第22小题8分)

  • 19. 阅读下面材料,请参照所给示例,从材料中找出两处与物理现象或物品的描述,并分别说明所涉及的物理知识或规律(物理知识或规律不能与示例重复)。

    2019年春晚深圳分会场上主持人从云轨中走出来拜年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云轨(如图)搭载了永磁轮边直驱电机,电机轴直接驱动行走轮;采用轻型铝制车身,轻量化效果显著。每天清晨,它可以在完成牵引、制动、车门、照明等多项检测之后,自动上线,随后自动运行,自动“回家”及自动“休眠”。在市电中断的情况下,可自动切换成车载动力电池供电,并在无人驾驶模式下,驱动车辆安全运行至车站。它还具有人脸识别功能,通过摄像镜头来捕捉人脸信息,让来客快速通过。每节车厢设有高速WIFI(无线)服务,可在线分享照片、视频等。

    【示例】通过摄像镜头来捕捉人脸信息的物理现象,反映了凸透镜成像的物理知识或规律。

  • 20.   2019年5月1日,位于衡阳市境内衡山县花果山玻璃桥正式对外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假日休闲好去处、桥面由若干块透明玻璃铺设而成造型简洁美观。
    (1)、设桥面上每块玻璃长4.5m,宽3m,厚2cm,质量为675kg,求这种玻璃的密度。
    (2)、设某游客的质量为60kg,他每只鞋底与桥面的接触面积约200cm2 , 求他双脚站立在水平桥面时对桥面的压强。(g=10N/kg)
  • 21. 如图甲,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小灯泡上标有“8V”字样,电流表的量程为0~1.2A , 如图乙是小灯泡的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图象。滑动变阻器R1的最大阻值为20Ω,定值电阻R2的阻值为9Ω,当闭合SS2、断开S1、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中点时,小灯泡恰好正常发光。求:

    (1)、电源电压是多少?
    (2)、闭合SS1、断开S2 , 为保证电流表的安全,滑动变阻器的取值范围为多少?
    (3)、闭合SS2、断开S1 , 当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调到17.5Ω时,这时小灯泡的功率为3.2W , 此时电流表的读数为多少?
  • 22. 某电器厂设计了一种具有高、中、低温三挡的家用电火锅,该火锅产品铭牌和电路图如图所示:

    额定电压

    220V

    额定功率

    高温档

    中温档

    低温档

    880W

    440W

    220W

    (1)、当开关S1断开,S2接a时,该电火锅选用档工作(选填“高温”、“中温“或“低温”)。
    (2)、当电火锅使用中温档正常工作时,电路中电流是多大?接入电路的电热丝的阻值是多少?
    (3)、用电火锅高温档在额定电压下烧水7分钟,电流做了多少功?若电热丝产生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在1个标准大气压下,能使1kg初温为20℃的水升高多少℃(c=4.2×103J/(kg•℃))?

四、实验与探究题(共28分,每小题7分)

  • 23.           

    (1)、天平使用前的调节和称量时步骤有如下几项:A.调节天平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B.把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C.将游码移到标尺的零刻度线处;D.将被测物体放在天平右盘进行称量。以上有错误的步骤是 , 正确的做法是。改正后合理的顺序是
    (2)、将弹簧测力计竖直放置,反复几次轻拉挂钩后,测力计的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此弹簧测力计的量程是0~N.若此时将一个3N重的物体悬挂于挂钩上,静止后,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应(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3N。
    (3)、如图乙所示,体温计的示数是℃,如图丙中机械秒表的示数是s.
  • 24. 同学们想探究“导体中电流跟导体两端电压的关系”。


    (1)、小明同学通过学习知道了是形成电流的原因,因此做出了如下三种情想:

    A.电流跟电压成反比

    B.电流跟电压成正比

    C.电流跟电压无关

    (2)、为了验证猜想,小明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图,其中电源为三节新干电池,电阻R为10Ω,滑动变阻器R′标有“50Ω1A”字样,电压表电流表均完好。

    实验次数

    1

    2

    3

    电压U/V

    2

    2.6

    3

    电流I/A

    0.20

    0.26

    0.30

    ①根据甲电路图将乙图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②闭合开关前,小明应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移到阻值处(选填“最大”或“最小”);

    ③他检查电路时发现电压表、电流表位置互换了,若闭合开关电流表(选填“会”或“不会”)被烧坏;

    ④排除故障后小明进行了实验,得到表格中的实验数据。分析数据,可得出的正确结论是:电阻一定时,

    (3)、小明还想用这个电路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于是他是他将电阻R换成一只额定电压是4V的小灯泡(阻值约为13Ω),电阻一定时,并将电压表更换为15V的量程,闭合开关S后,调节滑片至电压表示数为4.0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所示为A,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 25. 某兴趣小组用如图所示的器材“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实验中蜡烛放在水平面上,玻璃板竖直放置。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用透明玻璃板代替平面镜的目的是 。应选择(选填“薄”或“厚”)玻璃板进行实验。
    (2)、将点燃的蜡烛A放在玻璃板前5cm处,小丽沿垂直板面方向将A以5cm/s的速度远离玻璃板,2s后放稳。则未点燃的蜡烛B与A相距cm才能与A的像完全重合。
    (3)、将光屏放到像的位置,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承接到像。
    (4)、若玻璃板上端向左倾斜(如图),蜡烛A在玻璃板中成像的位置会 (选填“偏高”或“偏低”)。

  • 26. 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

    将点燃的蜡烛、凸透镜、光屏调节到如图所示位置,光屏上出现清晰的(选填“放大”或“缩小”)的像(像未画出);保持蜡烛和光屏的位置不动,将凸透镜向左移动到某一位置,光屏上再次出现清晰的(选填“放大”或“缩小”)的像。此凸透镜的焦距范围是cm<f<15cm。

  • 27. 在探究“浮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主要实验步骤如下:

    a.将一个金属圆柱体悬挂在弹簧测力计下,按如图甲所示组装器材。

    b.向空烧杯中缓慢注入清水,直到没过金属体一段距离(烧杯未加满水),如图乙中①~⑤所示,待示数稳定后分别读取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1~F5

    c.如图乙中⑥所示,再向烧杯中加入适量盐,并轻轻搅拌,直至弹簧测力计示数稳定后读数为F6

    (1)、图乙中(选填①~⑥序号)可以得出浮力的大小跟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在图⑤中,金属体所受到的浮力F(用测量量的字母来表示)。
    (2)、图乙中(选填①~⑥序号)可以得出浮力的大小跟物体浸没的深度无关。金属体的体积V=(用已知量ρ、g和测量量的字母来表示)。
    (3)、因为浮力的大小跟液体的密度有关,可知图⑤、⑥中,F5F6(选填“>、=、<”),图⑥中盐水密度:ρ盐水(用已知量ρ和测量量的字母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