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2020年中考物理模拟试卷(2月份)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2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填空题(共20分,每空1分)

  • 1. 现代社会离不开电,请写出以下器材或设备的名称。辨别零线和火线用;为了防止电路中电流过大引起导线过热,电路中要安装
  • 2. 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力的大小与有关。
  • 3. 自然界中组成物体的物质不同,性质一般也不同。在弹簧测力计、平面镜、白炽灯丝和指南针等物体中,利用磁性工作的是 , 利用弹性工作的是
  • 4.

    家庭电路中,电冰箱、电饭煲、日光灯等家用电器的连接方式是 联.如图所示的A点是灯头接导线的螺丝(灯丝完好),当电路中的开关S断开时,站在地面上的人用手接触电路中的A点 (选填“会”或“不会”)触电

  • 5. 如图所示是小利设计的一种限流器原理图,当电流超过限制电流时,会自动切断电路。

    (1)、当电流超过限制电流时,衔铁N被电磁铁M吸引过去,匀质的金属杆OA在弹簧拉力作用下绕O点转动,电路断开刚转动时,杠杆OA属于杠杆。
    (2)、若要把限流器接入家庭电路中,从安全用电角度考虑,应该把它接在进户线的线上。
  • 6.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烧杯中水面上浮着一个空心小铁球,将盛水的容器放在电磁铁上方,此时电磁铁A端为极,将滑片P向右滑动,空心小铁球将。(填“上浮”“下沉”“静止”)

  • 7. 白炽灯是根据电流的效应工作的。灯丝做成螺旋状是为了(选填“增大”或“减少”)散热,以便更好地发光。
  • 8.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通电螺线管上方的小磁针静止时,小磁针的N极指向右,则电源的右端为极。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a端向b端滑动过程中,通电螺线管的磁性(选填“逐渐增强”“逐渐减弱”或“始终不变”)。

  • 9. 如图是我国早期的指南针﹣﹣司南,它是把天然磁石磨成勺子的形状,放在水平光滑的“地盘”上制成的。东汉学者王充在《论衡》中记载:“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柢指南”。则司南长柄一端是磁石的极,司南指南北是由于它受到的作用。

  • 10. 在一次课外活动中,小红和小刚设计了如图4甲所示的实现当他们闭合开关S后,发现小磁针发生了偏转,这说明的周围存在着磁场。接着小红又想用该电路判断电源的正负极。经过讨论小刚找来了一个小铁钉,把导线的一部分绕在上面,制成了一个电磁铁连在电路中,当再次闭合开关S后,小磁针静止时N极的指向如图乙所示。据此他们判断出电源的端是正极(选填”a或“b”)

二、选择题(共26分,把你认为正确选项代号填涂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第11----16小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3分,第17、18小题为不定项选择,每小题有两个或几个正确答案,每小题3分,全部选择正确的4分,不定项选择正确选项但不全得1分,不选、多选或漏选得0分)

  • 11. 如图所示,下列实验仪器工作时,不是把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是(  )
    A、 电流表 B、 电压表 C、 发电机 D、 电动机
  • 12. 物理研究中常常用一个抽象的“模型”来形象地突出事物的主要特征,如:可以用一条有方向的直线﹣﹣光线,来表示光的传播方向。下列事例中,也用到这种方法的是(  )
    A、研究电流时把它与水流相比 B、用音叉溅起的水花显示音叉的振动 C、用水银气压计测量大气压 D、利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
  • 13. 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中,当开关闭合时,能观察到导体棒ab沿金属导轨运动。利用这一现象所揭示的原理可制成的设备是(  )

    A、电热器 B、电动机 C、发电机 D、电磁继电器
  • 14. “庆元旦文艺会演”时,物理组的童老师给大家表演了一个“不怕电”的节目。首先童老师将一标有“PZ220  100”的灯泡接到两导线头M、N之间,灯泡正常发光。随后将灯泡取下,童老师站到干燥的木凳上后,左、右手分别抓住M、N两导线头(如图).王老师用测电笔分别测试M、N及童老师的皮肤,发现测电笔的氖管都发光,而童老师却谈笑自如。对以上现象的解释,你认为正确的是(  )

    A、童老师有特异功能,确实不怕电 B、童老师的双手戴着绝缘手套 C、在人、灯替换之时,有人将零线断开了 D、在人、灯替换之时,有人将火线断开了
  • 15. 下列有关生活用电常识,做法不可行的是(  )
    A、尽量减小电视机待机时间 B、当有人触电时应迅速用手把他拉到安全的地方 C、长期不使用的电视机应适当地通通电 D、离开教室后应及时关掉电灯
  • 16. 某型号电吹风,电动机和电热丝串联。电动机带动风叶转动,电热丝给空气加热,得到热风,电动机线圈电阻为R1 , 电热丝电阻为R2 . 将电吹风接入电压为U的电源后,通过的电流为I,消耗的电功率为P,同学们得到了四个关系式。下列选项中,关系式均正确的是(  )

    ①UI>P    ②P=I2(R1+R2)     ③UI=P    ④P>Ⅰ2(R1+R2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7. 巨磁电阻(GMR)效应是指某些材料的电阻在磁场中随磁场的增强而急剧减小的现象。如图是说明巨磁电阻特性原理的示意图,图中的GMR是巨磁电阻。在电源电压U不超过指示灯额定电压的条件下,闭合开关S1、S2 , 则(  )

    A、电磁铁A端是N极 B、电磁铁产生的磁感线不管外部还是内部都是从N极出发回到S极 C、向右滑动滑片P,GMR两端的电压增大 D、向左滑动滑片P,指示灯会变亮
  • 18. 晓晓同学在一次实验中,将灯泡两端的电压从12V增加到14V,他观察到和灯泡串联的电流表的示数变化了0.2A,下面的说法中正确的是(灯丝电阻不变)(  )
    A、该灯泡消耗的电功率变化了0.4W B、该灯泡消耗的电功率变化了5.2 W C、该灯泡的电阻为10欧 D、该灯泡的电阻为60欧

三、简答与计算题(共26分,第19小题5分,第20小题6分,第21小题7分,第22题8分)

  • 19. 家用白炽灯灯丝容易被烧断,请问,是在开灯瞬间时熔断,还是在灯发光的过程中突然熔断,为什么?请解释原因.

  • 20. 有一个电动机接在电压为6V不变的电源上,用手捏住电动机不让它转动,电流为3A,松手后电动机稳定转动,电流为0.3A.求:
    (1)、电动机稳定转动时,线圈1min产生的热量;
    (2)、电动机稳定转动1min输出的机械能;
    (3)、此电动机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效率为多少?
  • 21. 电视机可以用遥控器关机而不用断开电源,这种功能叫做待机功能。这一功能虽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但在待机状态下电视机仍然要消耗电能却鲜为人知。例如小明家的一台34时彩色电视机的待机功率大约是10瓦,假如他家电视机平均每天开机4小时,看完电视后总是用遥控器关机而不切断电源。试计算:
    (1)、小明家一年(365天)中因这台电视机待机浪费的电能是多少千瓦时?
    (2)、请你设计一种测电视机待机功率的方法。
    (3)、请你就电视机待机功能的正确使用方法提出一条建议。
  • 22. 小明设计的一个温控电加热装置,原理如图所示,电压U1=6V,Rt为热敏电阻其阻值随加热环境温度的升高而增大。电磁铁线圈电阻不计,当导线中的电流大于或等于10mA时,衔铁吸下与下触点A接触;当电流小于10mA时,衔铁松开与B触点接触,U2=220V,R1=48.4Ω。

    (1)、衔铁刚被吸下时,求Rt的阻值。
    (2)、求该电加热器处于加热挡时的电功率。
    (3)、若该电加热器的保温时功率是加热时功率的10%,求R2的阻值。

四、实验与探究题(共28分)

  • 23. 某学校课外科技兴趣小组在物理老师的指导下设计了一个实验装置如图所示,用来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它是由电源、滑动变阻器、开关、带铁芯的螺线管(线圈电阻忽略不计)和自制的针式刻度板组成,通过观察指针偏转角度的大小,来判断电磁铁磁性的强弱。用竹片削制的指针下方加装固定一物体E,导线a与接线柱2相连。

    【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

    (1)、为了使指针在受磁场力的作用在能绕O点转动,需在E处加装(选填“铜块”、“铝块”或“铁块”),加装物体后,为了确保指针能正确指示且具有一定的灵敏度,老师在O点转轴处涂抹润滑油,目的是 , 使指针转动更灵活。
    (2)、按图所示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调节变阻器滑片P到某一位置,记下此时指针偏转的角度,保持滑片P位置不变,导线a改为与接线柱1相连,可以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的关系;保持接线方式不变,移动变阻器滑片P,可以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的关系;
    (3)、【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保持滑片P位置不变,导线a改为与接线柱1相连时,闭合开关后,指针偏转的角度将会;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滑动时,指针偏转的角度将会(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4)、【评估交流】细心观察的小锋同学发现在实验过程中该自制装置的指针均向右偏转,只是偏转角度不同,该同学向老师提出能否让指针向左偏转,老师马上将一块小磁铁换装在如图的E处,且让磁铁的右端为极,闭合开关后,同学们发现指针果然向左偏转。

    (5)、你认为该装置中指针的偏转角度大小可能还与有关(写出一个即可)。
  • 24. 研究电动机的工作过程。

    (1)、电动机的工作原理是磁场对有力的作用。(甲)图中,线圈左右两边框ab,cd的受力方向相反,其原因是。线圈从图示位置再转动度后线圈将恰好达到平衡位置,并最终停在该位置。
    (2)、(乙)图中的线圈可以持续转动,是因为它加装了 , 该装置能在线圈(选填“刚转到”“即将转到”或“刚转过”)平衡位置时,自动改变线圈中的方向。
  • 25. 探究产生感应电流条件的实验步骤如图中的a、b、c所示:

    (1)、本实验中,我们通过观察来判断电路是否有感应电流的;
    (2)、比较图中的两图可知,产生感应电流的一个条件是电路要闭合;比较图中的两图可知,产生感应电流的另一个条件是导体要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
    (3)、若图a中AB棒不动,磁铁左右水平运动,电路中感应电流(选填“有”或“无”)。
    (4)、实验过程中,某些同学按图a方法进行操作时,实验现象不太明显,请你分别从实验装置和操作过程两方面各提出一条改进的措施,实验装置方面:;操作过程方面:
  • 26. 在探究通电螺线管外部磁场的实验中,采用了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

    (1)、当闭合开关S后,小磁针(选填“会”或“不会”)发生偏转,说明通电螺线管与小磁针之间是通过发生力的作用的。
    (2)、用铁屑来做实验,得到了如图乙所示的情形,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与磁铁的磁场分布相似。为描述磁场而引入的磁感线(选填“是”或“不是”)真实存在的。
    (3)、闭合开关S,通电螺线管周围的小磁针的N极指向如图丙所示,由图可知:在通电螺线管外部,磁感线是从极出发,最后回到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