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2019-2020学年高一下学期政治4月调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2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共64分。

  • 1.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为政府工作重点,分别从就业、收入、社保、住房等方面子以保障。据此回答问题。
    (1)、总理强调重视民生最根本的原因是(   )
    A、我国是公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B、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 C、政府的职责、宗旨所在 D、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全民性
    (2)、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从就业、收入、社保、住房等方面保障民生,说明我国的民主具有(   )
    A、真实性 B、平等性 C、广泛性 D、全民性
  • 2. 我国的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大特点是( )
    A、坚持工人阶级的领导 B、坚持以工农联盟为基础 C、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人实行专政 D、国家政权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 3. “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在我国,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之所以是正义的,不输理,是因为(   )
    A、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 B、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 C、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 D、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
  • 4. 下列各种行为属于我国公民行使监督权的是(    )

    ①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与建议

    ②依法在公共道路上游行、示威

    ③依法对村长提出诉讼

    ④对以权谋私的国家公务员进行揭发、举报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5. 自媒体的发展,既要为话语权的开放提供广阔的平台,也要求自媒体话语权合理、健康、有序的发展。这启示我们(   )
    A、遵守宪法和法律是公民的权利 B、法律是人民意志的直接反映和载体 C、权利与义务是相互统一、不可分割的 D、衡量政治参与有序与无序的准绳是维护国家利益
  • 6. 我国县乡两级入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依法保障了一亿多流动人口的民主选举权利、我国之所以依法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因为(   )

    ①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

    ②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参与国家管理的基础和标志

    ③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直接选举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权利

    ④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7. 2018年10月7日,网红女主播“莉哥”在其住宅直播时“戏唱国歌”,有关部门立刻封杀直播平台并依法对“莉哥”处以行政拘留。该案例说明( )
    A、公民拥有完全相同的权利和义务 B、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是一致的 C、公民必须在法律轨道上行使权利 D、行政机关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 8.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要规范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提名方式。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候选人由本村有选举权的村民直接提名产生,候选人的名额应当多于应选名额。根据上述要求,可以判断我国村委会的选举实行的选举方式是(   )

    ①直接选举②间接选举③差额选举④等额选举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9. 采用“对话栏”、“回音栏”和村务公开面对面咨询会等形式进行公示,真正使“村宫”成为“透明官”,群众成为“明白人”,这些方式主要体现在村民自治中的(   )
    A、民主选举 B、民主决策 C、民主监督 D、民主管理
  • 10. 为配合某社区的选举工作,某校社会实践小组拟定了下列宣传标语,你认为恰当的是(   )

    ①珍惜选举权利,投出神圣一票

    ②扩大公民权利,推动政治文明

    ③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

    ④审慎行使权力,科学民主决策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1. 2019年出台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为此江苏省教育厅通过各种途径充分征求民众意见,积极召开专家论证会。这样做有利于(   )

    ①公民参与监督听证会,增强决策的透明度

    ②决策充分反映民意体现决策的民主性

    ③决策广泛集中民智,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④促进公民对决策的理解,增强公民社会责任感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 D、①④
  • 12. 温州市民马先生非常关注浙江省高考改革,经常浏览省教育厅的门户网站,密切关注有关高考改革的信息,并向教育专家请教,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位市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是(   )
    A、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B、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 C、社会听证制度 D、专家咨询制度
  • 13. 某市发改委就取暖价格调整举行听证会,消费者代表提出要兼顾中低收入者的实际情况,最终初拟的综合价格上调40%改为上调25%,如果给这则消息拟写一个新闻标题,最佳的是(   )
    A、行使基本民主权利,建言献策 B、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倾听民意 C、集中专家智慧,科学决策 D、听证于民,决策利民
  • 14. 党的十九大把对反腐败的认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指出“不管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一场强劲的反腐风暴席卷全国,2019年以来, 已经有23位省部级官员因涉嫌违纪被调查、免职或移送司法机关。这表明(   )
    A、反腐倡廉成为当前我国的中心工作 B、权利和义务在法律关系上是相对应而存在的 C、公民平等地适用法律 D、公民的权利都受法律保护
  • 15. 在浙江省嘉兴市,许多社区都有一张长桌、两排椅子,社区居民代表、社区干部、党员代表、社工、志愿者等围坐在起的“睦邻客厅”,百姓议事有了专门的平台,社区里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小客厅”撬动“大治理”(   )
    A、有利于居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B、推动了基层政权组织形式改革 C、是居民参与民主管理的主要途径 D、扩大了居民享有的基本政治权利
  • 16. 春节期间,温州张先生一家遇到下列问题,应该找政府解决的是(   )

    ①外出多次遇到交通拥堵现象

    ②爱人在企业加班拿不到加班费

    ③儿子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④外地媳妇户籍没落实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7. 2019年4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持)的通知。通知指出,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实施“黑名单”制度,公布失信食品企业名单,促进行业自律。这里政府履行的职能主要是(   )
    A、经济调节 B、市场监管 C、社会管理 D、公共服务
  • 18. 漫画《监督》对我们的启示是(   )
    A、公民要有序参 与政治生活,依法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 B、公民行使监督权要采取合法方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C、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 D、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公民要敢于行使自己的监督权
  • 19. 2018年10月, 华大科技、药明康德、上海华山医院等6家公司成机构因违规采集、买卖、泄露人类遗传资源遭到科技部处罚。这说明科技部(   )
    A、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 B、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C、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 D、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 20. 据统计,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共减少35%, 共有90多家中央部门在其网站在上公开本部门的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2019年中央要求“三公”经费要维续减少,公布内容要更加细化。此举(   )
    A、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表达权,扩大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B、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C、便于群众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扩大了人民群众的监督权 D、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权
  • 21. 2019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成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下列关于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权力是否接受制约和监督是区分有权威与无权威政府的主要标志

    ②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

    ③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表达权、监督权有利于实现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A、①④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 22. 清代张聪贤在(官箴》中论述“更不畏哲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再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告诫,我们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做到( )

    ①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

    ②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③正确履行管理职能

    ④依法行使手中权力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 23. 近年来,温州政府工作效率不高,既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权威,也遇制了经济的发展、消磨了市场的活力。从监督体系上看,对温州市政府工作效能具有外部监督职能的国家机关有(   )

    ①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

    ②温州市监察机关

    ③温州市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④中国共产党温州市委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24.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些不规范的网络劳捐,甚至诈捐行为屡屡刺激公众敏感的神经。些专 家和其他社会人士多次向民政局等部门呼吁完善和落实对网络募捐的监管。这一做法属于公民通过参与民主决策。( )
    A、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B、专家咨询制度 C、信访制度 D、社会听证制度
  • 25. 在我国,农村村民委员会是我国的()
    A、基层政权组织 B、基层自治组织 C、党的基层组织 D、村级政府机关
  • 26. 下列选举方式属于间接选举的是(   )
    A、全班同学投票选举自己的班长 B、县人大代表选举市人大代表 C、某村村民选举村委会主任 D、某乡镇选举本乡镇人大代表
  • 27. 在我国,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的主体分别是( )

    ①人民代表大会     ②政府       ③人民政协     ④中国共产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8. 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积极利用各种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这表明了政府在坚持的工作方法。(   )
    A、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B、依法行政 C、为人民服务 D、求真务实
  • 29. 2018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防止腐败现象发生的关键是(   )
    A、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 B、建立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 C、发挥人民民主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D、加强法制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 3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普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丰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越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强调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因为中国共产党(   )
    A、是国家权力机关 B、坚持依法执政 C、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 D、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 31.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编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从中可以看出(   )
    A、国务院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B、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C、国务院是中国共产党的执行机关 D、中国共产党和国务院互相监督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12分。正确的请在答题卡上涂A,错误的涂B)

  • 32. 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公民当家作主。

  • 33. 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公民的政治义务。
  • 34. 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 35. 遵守宪法和法律是我国公民的根本行为准则。
  • 36.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指公民平等的参与立法和平等的适用法律。
  • 37. 拓宽民意反映渠道是决策机关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
  • 38. 村委会是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政权组织。
  • 39. 人民代表大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的途径。
  • 40. 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广大人民直接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
  • 41. 某市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全覆盖,体现了政府积极履行社会建设职能。
  • 42.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履行组织经济建设职能。
  • 43. 我国政府必须加强立法工作,依法行政。

三、简答题:请紧扣题意,结合所学相关知识,在答题卡上简要回答问题。(本部分共3题,第45题10分,第46题14分,共24分)

  • 44. 为保证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监督制度,某市市爱组织部研究决定,公布干部监督工作举报电话,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该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市委组织部将切实保护好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认真受理、调查和核实群众反映的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问题。

    阅读材料,运用政治生活有关知识回答:

    (1)、公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合法地行使自己的监督权?
    (2)、公民如何负责任地行使自己的监督权?
  • 45.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社会各阶层对此都非常关注。请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根据《食品安全法》,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安部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全国部署开展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依法从重从快惩处食品违法犯罪分子。

    同学们通过上网搜索,发现近几年发生了麦当劳过期产品加工出售、立顿茶叶禁用农药超标、修正药业“毒胶囊”事件、酒鬼酒塑化剂事件、速成鸡事件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这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1)、结合材料,说明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安部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原因是什么?
    (2)、结合材料,谈谈政府应如何抓好食品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