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 七年级下册同步练习 4.5 日食和月食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在图中月球所处的四个位置中,有可能发生日食和月食的分别是 ( )

    A、A点和B点 B、A点和C点 C、B点和D点 D、B点和C点
  • 2. 发生日偏食时,下列现象可能存在的是( )
    A、一轮淡淡的圆月挂在天空 B、满天星光下有一轮残缺的太阳 C、目测看到日珥的爆发 D、明亮的天空明显变得暗淡
  • 3. 2019年全球范围内的最后一次日食在北京时间12月26日上演,中国全境可见日偏食。日食现象最可能发生在我国下列哪个传统节目( )
    A、  春节 B、端午节 C、中秋节 D、重阳节
  • 4. 月食可能发生的时间是(     )
    A、初一 B、初五 C、初十 D、十五或十六
  • 5. 一位美术工作者在我国某地发生日全食时,即时绘成了几幅图画(见下图)。根据日全食过程判断,下图正确的先后顺序应该是(   )

    A、①②③④ B、④①②③ C、③②①④ D、②③④①
  • 6. 关于日食的发生,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日食每一个月都会发生 B、日食只有环食和全食两种 C、日食一定发生在农历新月的时候 D、日食一定发生在农历满月的时候
  • 7. 下列三球间的位置关系,有可能产生月食的是(   )
    A、 B、 C、 D、
  • 8. 地球进入下列哪个区域发生日全食(   )

    A、A区 B、B区 C、C区 D、D区
  • 9. 发生月食的夜晚的月相是(阴影表示月面暗的部分)(   )
    A、 B、 C、 D、
  • 10. 2018年1月31日晚,我国大部分地区能观察到罕见的“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亮”三最合一的天文奇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当天还出现了月环食现象 B、当天是我国的农历初一 C、当天太阳直射点位于地球的南半球 D、月全食时月亮处于地球和太阳之间
  • 11. 公元前585年5月28日,当两河流域的米底王国与吕底亚王国的士兵们正在交战时,天突然黑了下来,白天顿时变成黑夜。交战的双方惊恐万分,以为“上天”怪罪下来,于是马上停战和好。其实这并不是什么“上天”怪罪,而是一种普通的天文现象。
    (1)、这种天文现象是 ( )
    A、日食现象 B、月食现象 C、流星现象 D、极光现象 
    (2)、这种天文现象发生的时间是农历的 ( )
    A、初一 B、初七或初八 C、十五或十六 D、二十二或二十三 
    (3)、发生这种天文现象时,日、地、月三者的位置关系是 ( )
    A、太阳一地球一月球 B、地球一太阳一月球 C、月球一太阳一地球 D、地球一月球一太阳
  • 12. 下列有关日食的图,按其发生顺序正确的是(   )

    A、⑥⑤③⑧④①②⑦ B、⑥⑧③⑤④⑦②①⑥ C、⑥⑦②①④⑧③⑤⑥ D、⑥①②⑦④⑧③⑤⑥
  • 13. 不同类型日食的形成与下列因素有关的是    (    )

    ①观察者在月球阴影区的位置②时间的不同  ③月、地距离不同  ④太阳大小的不同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4. 今年,日环食、金星凌日等天文奇观相继出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日环食每个月都会发生 B、日环食在农历十五、十六发生 C、日环食发生时,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月球只遮住了太阳的中心部分 D、有“小日食”之称的“金星凌日”发生时,太阳、地球、金星三者恰好在同一条直线上,地球位于中间
  • 15. 日食时月影扫过地球表面的大致方向是    (    )


    A、从西向东  B、从东向西     C、从南向北   D、从北向南

二、填空题

  • 16.   2009年7月22日,浙江省出现了300年一遇(下一次日全食得等到2309年6月9日)的日全食奇观,此次日食在我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时间超过6分钟,如图为中国最佳观测点拍摄的日全食时太阳的“贝利珠”照片。

    (1)、图中被遮挡住发黑的部分属于太阳大气层中的       (填字母,下同)。
    A、光球层 B、色球层 C、日冕层 D、对流层
    (2)、图中闪亮主体部分的主要太阳活动是     
    A、太阳黑子 B、耀斑 C、太阳风 D、极光
    (3)、下列现象不属于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的是     
    A、到达地面的紫外线辐射增强 B、昼夜交替现象 C、扰乱电离层,影响短波通信 D、产生“磁暴”现象
  • 17.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拍摄的某次日全食不同时刻的三张照片。

    (1)、日食的形成原理是光的
    (2)、请画出发生日食时太阳、地球和月球三者的位置关系图。(画在的方框中)。

    (3)、按照日食发生的先后,三张照片的顺序是
  • 18. 某同学在模拟日食实验时,绘制了如图所示的试验图:大球代表太阳,小球代表月球,“眼睛”表示该同学在地球上的观察点。读图后回答下列问题:

    (1)、此时可以观察到的日食类型是
    (2)、当小球沿着②方向移动到一定位置时,可以看到的日食类型是
    (3)、当小球沿着①或③方向移动时,可以看到的日食类型是
    (4)、从中可以得出,日食的不同类型的形成与下列因素有关的是      

    ①观测者在月球阴影区的位置;②时间不同;③月、地距离不同;④月球的大小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19. 读月球运行轨道图,A、B、C、D四处可能发生日食的是处(用字母回答,下同),可能发生月食的是处。

  • 20. 读图,回答问题:

    (1)、若该图反映日全食的状况,则按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为
    (2)、若该图反映月全食的状况,则按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为
  • 21.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当月球由A出发,经过B,C,D再回到A处时,何处可能看到月食?
    (2)、小明说中秋节看到了月食,小强说中秋节看到了日食,他们中谁的话不可信,理由是什么?

三、解答题

  • 22. 如图1,“金星凌日”是地球上观察到金星从太阳上移过的现象,如图所示为发生“金星凌日”现象时的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发生“金星凌日”现象时,图2中金星的位置应在什么地方?
    (2)、“金星凌日”现象发生的原理与(填“日食”或“月食”)相似。
    (3)、会不会出现类似于日全食或月全食的现象?请简单说说理由:
  • 23. 某同学在模拟日食实验时,绘制了一张实验图(如图所示):实验中大球代表太阳,小球代表月球,“眼睛”表示该同学在地球上的观察点。请回答:

    (1)、此时,可以观察到的日食类型是;当小球沿着②方向水平移动时,可以观察到;当小球沿着①或③方向移动时,可以观察到
    (2)、下列因素:①观测者在月球阴影区的位置;②时间的不同;③月地距离的不同;④月球的大小,其中与日食的不同类型的形成有关的是(填序号)。
    (3)、观察日食时,能否观察到月球?
  • 24.

    读图并回答下列问题:

    (1)、若该图反映日食状况.则

    A、各图所示日食状况中,反映日全食的是 , 反映日偏食的是

    B、按照日全食过程,将各图序号进行排序:

    C、此图中未反映出的日食类型是

    (2)、若该图反映月食状况,则

     A、各图所示月食状况中,反映月全食的是 , 反映月偏食的是

     B、按照月全食的过程,将各图序号进行排序:

    (3)、比较日食和月食全过程是否有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