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 七年级下册同步练习 4.4 月相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2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6日(农历十二月初一)金环日食出现,我国不同地区均可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发生。当天的月相为( )
    A、新月 B、上弦月 C、满月 D、下弦月
  • 2. 下面四种月相中只有在傍晚才能观察到的是( )
    A、 B、 C、 D、
  • 3. 小马在农历二十二、二十三的晚上看到的月亮应该是图中的( )
    A、 B、 C、 D、
  • 4. 2019年已发生了三次超级月亮(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第一次发生在农历十二月十六,第二次邂逅元宵节,第三次发生在农历二月十五,巧遇春分日,有关超级月亮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出现在农历十五或十六 B、出现时月球位于地球和太阳的中间 C、出现一周后月相变为下弦月 D、第三次出现当天全球昼夜平分
  • 5. 2019年的最后一轮“超级月亮”恰好巧遇春分日。这一天地球的大致位置在图中的(   )

    A、  ① B、 C、 D、
  • 6. 2019年1月3日(农历十一月二十八),我国“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开扁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着陆时,探测器和月球位于右图中的c点附近 B、探测器要有防水设计,因为环形山上有水 C、探测器着陆前要减速,因为与大气摩擦会生热 D、探测器在月球的着陆点能拍到地球的照片
  • 7. 2019年1月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之后月球车开始在月球“背面”的A处巡视探测,如图所示。月球在绕地球一周的过程中,月球车要经历强光照射的高温考验时段,该时段为农历(   )

    A、  初一前后 B、初七前后 C、十五前后 D、二十二前后
  • 8. 当日、地、月三个天体的相对位置如图所示时,地球上观察到的月相为(   )

    A、新月 B、上弦月 C、满月 D、下弦月
  • 9. 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农历八月十五)在杭州开幕。如图,当天地球大约所处的位置和月球所处位置对应都正确的是(   )

    A、甲、a B、乙、b C、丙、c D、丁、d
  • 10. 如图是在月球上“嫦娥三号”拍摄的“玉兔”号月球车和地球的照片,则当时月球、地球、太阳三者间的基本位置应该是下列各图中的(   )

     

    A、 B、 C、 D、  
  • 11. 下列不属于产生月相的原因的是(   )
    A、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相对位置在一个月中有规律地变化 B、月球绕地球运动 C、月球本身不发光 D、地球绕日运动
  • 12. 下列能表示一次完整的月相过程的是(   )

    A、A→B→C→D→E→F→G→H→A B、E→A→G→B→F→C→H→D→E C、F→A→G→B→E→C→H→D→F D、E→D→H→C→F→B→G→A→E
  • 13. 如图是月球绕地运行轨道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月相的圆缺是地球挡住了太阳光产生的 B、月球绕地球运动周期是365天 C、月球运行到c处,可能发生日食,当晚月相为满月 D、除夕夜,月球会运行到a处,月相为新月
  • 14. 下列诗词所描述的月相出现在农历相同日期的是(   )

    ①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②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③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④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15. “钱江潮水,天下奇观。”每逢农历八月十六至十八,钱塘江即使在无风的情况下也会有几米高的浪涛。关于潮水的形成,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与月球的形状有关 B、与月球上的环形山有关 C、与月球对地球的吸引力有关 D、与月球上无水有关
  • 16.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中的月相是上弦月 B、月食时三球同一条直线上且月球在中间,月球由东缘慢慢进入地影,只可能发生在农历初一前后 C、160oE经线的东边是东半球 D、若地轴倾角减小,则地球上热带和寒带范围扩大,温带范围缩小;极昼、极夜范围扩大;昼夜长短变化增大

二、填空题

  • 17. 今天是5月7日(农历四月十五),读月相形成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今天月球公转到图1中点附近。
    (2)、今天晚上看到的月相是图2中的
  • 18.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月球位于轨道的A点时,日、地、月三者之间的位置关系是三者共线,月球在中间,有可能产生的天文现象为
    (2)、月球位于轨道的C点时,日、地、月三者之间的位置时,当天的月相是 , 有可能产生的天文现象为
  • 19. 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①大约在公元140年,托勒密完善了地心说理论,并认为行星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圆的.

    ②1543年,哥白尼通过观察和测量提出了日心说理论,并认为行是绕日运行的轨道是圆的。由于缺乏证据,日心说无法被大多数人接受。

    ③伽利略用自制的望远镜,通过对部分天体的“相”与月相进行比较研究,为日心说提供了证据。随着证据的增多,日心说逐渐被人们接受。

    ④开普勒通过对大量观测到的数据进行计算,发现行星沿椭圆轨道运行,从而修正了“行星沿圆形轨道运行”的理论。

    (1)、图甲为伽利略绘制的系列月相图中的一幅,其对应的月相是     。
    A、新月 B、上弦月 C、满月 D、下弦月
    (2)、节气的划分与地球绕日公转有关。如图乙,“夏至日”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是
    (3)、分析上述科学史料,判断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可多选)
    A、当前被人们认同的理论今后可能会被另一种理论取代 B、科学理论的发现往往需要借助观察、测量等科学方法 C、只有完全正确的理论才是科学理论 D、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将无法开展科学研究 E、技术的进步会促进科学的发展
  • 20. 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周五,中秋节)在杭州开幕,据图甲所示。

     

    (1)、地球在公转轨道上滑A→B→C→D绕着太阳公转,这天地球位置在图中的之间位置(填图甲中的字母)。
    (2)、当晚的月相与图乙最接近,该月相的名称是

三、解答题

  • 21.  王维在《鸟鸣涧》中写到:“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请问诗句中描写的是什么月相?

  • 22.

    根据图中的四个月相(打斜线部分表示月球的阴影部分),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B,C,D四个月相的名称分别是:A B             ,C           ,D                。

    (2)、从初一到十五,这四个月相按先后出现的次序是:           

    (3)、某同学计划在正月初一晚上用天文望远镜观测月球上的环形山。若他希望你给他一些建议,则你想首先给他怎样的建议呢?  

  • 23.

    在观察月相时我们发现,月面虽有圆缺变化,但月面面貌却没有变化,月球的一面始终朝着地球,在地球上看不到月球的另一面(即背面)。为什么会这样呢?请你做一做模拟实验:把一枚1元的硬币平放在桌子上代表地球,再在桌子上放一枚1角的硬币代表月球。在模拟月球绕地球运动时,使一角硬币的1字顶端始终朝着1元硬币(如图)。那么:


    (1)、1角硬币环绕1元硬币转一圈时,1角硬币自己转了多少圈?

    (2)、从地球上看月球,人们能看出月球在自己转动吗?

    (3)、由此可见,月球自己转动一圈的时间与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圈的时间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