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城北中学2020年中考物理模拟试卷(4月份)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2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18小题,每小题2分,共36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下列用电器利用电流的热效应工作的是(   )
    A、 电视机 B、 电风扇 C、 洗衣机 D、 电饭煲
  • 2. 在下列的物体中,通常情况下,属于绝缘体的是(   )
    A、铅笔芯 B、橡皮 C、金属小刀 D、酱油
  • 3. 第一个测出大气压强的物理学家是(   )
    A、欧姆 B、伽利略 C、托里拆利 D、爱因斯坦
  • 4. 如图所示的四种现象,属于光的反射的是(   )
    A、 苹果在桌子上形成影子 B、 桥形成倒影   C、 玻璃砖后的铅笔错位 D、 民间艺术皮影戏
  • 5. 下列有关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发声体的振动停止,发声可以继续下去 B、禁鸣喇叭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噪声 C、声波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约为3×108m/s D、“闻其声便知其人”是根据声音的音色来判断的
  • 6. 下列实例中,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钻木取火,木头的温度升高 B、用平底锅煎荷包蛋,蛋的温度升高 C、把饮料瓶放进冰箱中,饮料的温度降低 D、在阳光照射下,校园里石凳的温度升高
  • 7. 下列估测的数据,符合实际的是(  )

    A、人正常的体温约为20℃ B、人正常呼吸一次所用的时间约为3s C、酒精分子直径约为70μm D、家用白炽灯正常工作的电流约为5A
  • 8.

    如图所示,将塑料签字笔的笔尾在头发上摩擦几下后用细线挂起来,静止后,把带负电的橡胶棒靠近笔尾,观察到笔尾远离橡胶棒,则签字笔(  )

    A、带正电 B、带负电 C、不带电 D、摩擦时失去电子
  • 9. 如图所示的容器中装有水,A、B、C 三点受到水的压强分别为pA、pB、pC , 比较三者的大小关系,正确的是(   )

    A、pA>pB>pC B、pA<pB<pC C、pA=pB>pC D、pA=pB<pC
  • 10. 小明酷爱足球。而且经常会思考足球运动中的物理问题。你能帮助小明选出下列情景中,属于惯性现象的是(   )
    A、足球在草地上越滚越慢 B、守门员一脚踢出放在地面上的足球 C、踢出去的足球在空中继续向前飞行 D、运动员用头将迎面飞来的足球顶回去
  • 11.

    如图所示,工人利用动滑轮吊起一袋沙的过程中,做了300J的有用功,100J的额外功,则该动滑轮的机械效率为(  )

    A、75% B、66.7% C、33.3% D、25%
  • 12. 九年级的志愿者想为敬老院的老人设计一个呼叫电路.他们的设想是:同一房间内两位老人都能单独控制同一只电铃,且能让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区分出是哪位老人按铃呼叫的.下图中的四个电路,符合设想的是(  )

    A、 B、 C、 D、
  • 13. 用手机自拍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时尚。手机的镜头相当于一个凸透镜,自拍时人离镜头的距离u和镜头焦距f的关系是(   )
    A、u<f B、f<u<2f C、u=2f D、u>2f
  • 14. 静止放置在水平桌面上的课本,也涉及了许多力学问题。下列属于一对平衡力的是(   )
    A、课本的重力与课本对地球的吸引力 B、课本的重力与课本对桌面的压力 C、课本的重力与桌面对课本的支持力 D、课本对桌面的压力与桌面对课本的支持力
  • 15. 物理老师都有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因为物理老师知道多开一盏灯家庭电路中的____就会变大(   )
    A、总电阻 B、总电压 C、总功率 D、总电压与总电流的比值
  • 16. 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成为首位获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青蒿素受热易失去活性,为了从溶液中提取青蒿素,她创造性地选用乙醚代替水或酒精,这是利用乙醚具有( )
    A、较高的沸点 B、较小的比热容 C、较低的熔点 D、较低的沸点
  • 17. 有网友说“用餐叉能快速剥出玉米粒”,这是真的吗?小波同学通过亲身实践证实了这一说法的确是真的。如图所示,他将餐叉平插入玉米粒根部,用手下压叉柄,玉米粒便在餐叉的撬动下脱落,这一过程中,餐叉相当于一个(   )

    A、费力杠杆 B、省力杠杆 C、等臂杠杆 D、省距离杠杆
  • 1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1是定值电阻,R2是滑动变阻器,A1和A2是完全相同的电流表,电流表均有两个量程(“0~0.6A”和“0~3A”)。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R2的滑片P移到某一位置时,两个电流表指针偏转的角度恰好相同,则R2与R的比值为(   )

    A、5:1 B、1:5 C、4:5 D、5:4

二、填空与作图题(本大题5小题,每空1分,每图2分,共16分)

  • 19. 【西藏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小明去年暑期和家人一起从三明开车去西藏旅行,请你跟随小明走进西藏,一同去探寻旅途中遇见的物理问题。

    (1)、西藏地区的海拔较高、气压 , 从三明携带的快熟面到了西藏,包装袋会变(选填“鼓”或“瘪”)一些。
    (2)、西藏地区有些路段山高谷深、弯多坡陡,为了行车安全,当地公安局采取了限速措施,要求汽车到达下一检查卡点必须不少于规定的行驶时间。右框是小明拿到的八宿县限速卡的部分内容,则从邦达检查卡点至多拉检查卡点,小车行驶的平均速度应不高于km/h;小明坐在行驶的汽车上,以高山为参照物,他是的。
    (3)、位于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境内羊八井的地热发电站是中国最大的地热发电站。地热能是能源(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高温高压水蒸气推动蒸气轮机转动时,将内能转化为能。
  • 20. 家庭电路中,保险盒必须安装在线上;图三脚插座的第孔与零线相连。

  • 21. 两根电热丝R1、R2串联在同一电路中,R1>R2 , 则通过R1、R2的电流I1 I2 , 放出的热量Q1 Q2 . (选填“>”、“<”或“=”)
  • 22. 如图所示的是某地下停车场烟雾报警船的简化原理图。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0为定值电阻,光敏电阻的阻值随光照强度的减弱而增大,当电路中的电流减小至某一数值时报警器开始报警。当有烟雾遮挡射向光敏电阻的激光时,电压表示数(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要使报警器在浓度更低的烟雾下报警,R0应选用(选填“更大”或“更小”)阻值的电阻。

  • 23. 如图所示,物体B静止在斜面上,请在图中画出物体B所受力的示意图。

  • 24. 请在如图中把螺口灯泡和开关正确接入家庭电路中。

三、简答题(共4分)

  • 25. 线上学习进行的若火如荼!小明发现上网课上久了看远处的物体看不清楚,请问这是人眼的哪个结构出现问题?对于科学用眼,请你提出一些建议。

四、实验与探究题(本大题5小题,共23分)

  • 26.

    如图是探究浮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

    (1)、图甲中,用弹簧测力计测得物体A的重为N;把物体A浸没在水中时,弹簧测力计示数如图乙所示,则此时物体A受到的浮力大小为N.

    (2)、观察乙图和丙图的弹簧测力计示数,可知浮力的大小与物体浸没在水中的无关.

  • 27.

    小晶同学利用天平测量一枚订书钉的质量:

    (1)、她把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把游码移到称量标尺左端的“0”刻度线处,发现指针指在分度标尺的右侧,要使横梁平衡,她应将平衡螺母向(填“左”或“右”)调;调节横梁平衡后,她把200枚订书钉放置左盘,横梁重新平衡时,右盘中的砝码和游码所对的刻度如图所示,则200枚订书钉的质量是g,通过计算可得到一枚订书钉的质量.

    (2)、她没有用天平直接测量1枚订书钉的质量,是因为

  • 28. 小菲同学利用如图1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水的沸腾特点”:

    (1)、图1中小菲的实验操作存在的一处错误是
    (2)、纠正错误后,小菲进行了正确实验,并根据记录的数据,描绘了水温随时间的变化图象,如图2所示。从图象可知,沸腾过程中,水的温度(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水的沸点是℃;
    (3)、若要缩短实验加热的时间,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填选项前的字母)。
    A、适当减少烧杯中的水量 B、烧杯中的水一开始沸腾便停止加热。
  • 29. 在测量额定电压为2.5V小灯泡功率的实验中:

    (1)、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压表正确连入如图1所示的实物电路中。
    (2)、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移至端(选填“A”或“B”)。
    (3)、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无论怎样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小灯泡都不发光,且电压表、电流表均无示数。某同学用一根导线排查故障,当把导线的两端分别接在M、N和M、B接线柱上,发现小灯泡两次都发光且电压表均有示数。根据上述现象可判断出电路的故障是
    (4)、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2.5V,此时电流表的示数为A(如图2所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 30. 风车是利用风力做功的装置。小明制作了一架小风车,他想粗略测定风车在一定风速下做功的功率,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观察实验装置,小明是通过测量细线对做功的功率来测定风车做功功率的;
    (2)、除了图中的实验器材,还必需的测量工具有:天平、
    (3)、如果选用较粗重的线做实验,则与选用较细的线相比,测得风车的功率值偏;风车做功过程中,回形针获得了动能和能。
    (4)、实验时,逐渐增加挂在细线下的回形针数量,直到细线恰好缓慢匀速提升回形针为止。若测得回形针匀速上升的高度h、所用的时间t、回形针的总质量m,则风车做功的功率P=(表达式中的物理量均用符号表示)。

五、计算题(本大题3小题,共21分)

  • 31. 天然气作为燃料其优点有热值高、污染小,福安各小区均铺设有天然气管道。你知道完全燃烧0.0105m3的天然气能放出多少焦的热量吗?若这些热量完全被水吸收,能使2千克的水温度升高多少摄氏度?【水的比热容c=4.2×103J/(kg•℃),天然气的热值取q=4×107J/m3)】
  • 32. 2020年“新冠”席卷全球。使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在治疗“新冠”病人时。氧气瓶必不可少。请根据所学知识计算
    (1)、常规氧气瓶的压强上限为15Mpa.这相当于多少个标准大气压?(1标准大气压取105pa)
    (2)、一容积10升的氧气瓶中的氧气密度为6kg/m3这些氧气有多重?(g取10N/kg)
  • 33.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6V不变,电流表使用0~0.6A的量程,滑动变阻器R'上标有“20Ω 1A”的字样,电阻R的阻值为8Ω.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当电流表的示数为0.4A时,求:

    (1)、电路消耗的总功率;
    (2)、此时R'的阻值;
    (3)、为了保证电路安全,滑动变阻器允许连入电路的阻值变化范围是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