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科学知识点检测(一)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1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不选、多选、错选都不给分)

  • 1. 下列图标中属于消防安全标志的是( )

    A、①② B、③④⑤ C、①③⑤ D、②④
  • 2. 自然界中最适宜绝大部分植物生长的土壤类型是( )
    A、壤土类土壤 B、黏土类土壤 C、砂土类土壤 D、人造土
  • 3.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储水库,海水蕴藏着丰富的化学资源,1kg海水中约含有钠10.62g、镁1.28g、钙0.4g等。这里的“钠、镁、钙”指的是( )
    A、单质 B、元素 C、原子 D、离子
  • 4. 核电站使用铀作燃料发电,铀的相对原子质量为238,质子数为92,则铀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 )
    A、238 B、146 C、136 D、92
  • 5. 将一定量灼烧过的土壤放入蒸馏水中制成土壤浸出液,然后取土壤浸出液约10毫升,过滤并收集滤液。再将滤液放人蒸发皿中,用酒精灯加热,使水分蒸发,结果在蒸发皿中留下了一些白色的粉状残留物。这些物质可能是( )
    A、有机物 B、无机盐 C、砂粒 D、腐殖质
  • 6. 在草原地区滥挖发菜、冬虫夏草和甘草等药用植物或珍稀食用植物的行为会对土壤造成危害是( )
    A、化学污染 B、生物污染 C、盐渍化 D、水土流失
  • 7. 已知氚原子中含有1个质子和2个中子,下列能正确表示氚原子结构的是( )

    A、A    B、B    C、C    D、D
  • 8. 如图所示,为电解水时,水分子分解过程示意图,关于对该图理解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分 B、水是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 C、水中含有氢分子和氧分子 D、原子是化学变化中最小粒子
  • 9. 对图中的茎和根系描述正确的是(   )

    A、直立茎、直根系 B、缠绕茎、直根系 C、攀缘茎、须根系 D、缠绕茎、须根系
  • 10. 下列各组元素中,元素符号中的小写字母相同的是( )
    A、钠、氯、铝 B、铁、氖、汞 C、镁、银、汞 D、锰、铜、钙
  • 11. 关于下列四种分子模型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一个水分子和一个二氧化碳分子都由三个原子构成 B、氮气和氢气分别由两个氮原子和两个氢原子构成 C、由水分子和二氧化碳分子比较能说明分子可以由不同种类的原子构成 D、由氮气分子和氢气分子的比较能说明一个分子可以由种类相同的原子构成
  • 12. 下列所列现象与相应的解释之间,不正确的是( )
    A、移栽树苗一般会在阴天或傍晚,主要是为了降低其蒸腾作用 B、果树在开花期遇到阴雨连绵的天气常会造成减产,这与传粉不足有很大的关系 C、黄瓜、南瓜的花多数是不结果的,这是由于它们的花有雄花和雌花之分 D、准备移栽的茄子秧根部总是带着一个土坨,这是为了避免水分的散失
  • 13. 下列表示地壳中元素含量示意图的是( )
    A、 B、 C、 D、
  • 14. 某农民种植的一块农田小麦产量总是比邻近地块的低。他怀疑该农田可能是缺少某种元素,为此将该肥力均匀的农田分成面积相等的五小块,进行田间实验。除施肥不同外,其他田间管理措施相同。实验结果如下表:

    地块

    施肥情况

    CO(NH2)2

    KH2PO4

    NH4H2PO4

    (NH4)2SO4

    不施肥

    小麦收获量

    55.56

    67.26

    55.88

    55.44

    55.11

    据表判断,该农田最可能缺少的元素是( )

    A、 B、 C、 D、
  • 15. 某原子A的质子数为a,若B3+和A2-具有相同的核外电子数,则B元素的质子数为( )
    A、a+1 B、a-1 C、a+5 D、a-5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空2分,共30分)

  • 16. 分子、原子、离子都是构成物质的微观粒子,例如氧气是由(填具体粒子的名称,下同)构成的,氯化钠是由构成的。图中B处应填入(填“原子”、“分子”或“离子”)。

  • 17. 如图所示,图甲中的保卫细胞 (填“吸水”或“失水”),气孔张开。若甲乙分别是气孔在不同时间段的开闭状态,则湖州6月份某个晴天中午12:30的气孔情况如图的状态。

  • 18. 在①分子、②原子、③质子、④中子、⑤电子、⑥原子核、⑦阳离子、⑧阴离子这些微粒中:
    (1)、显电中性的微粒有
    (2)、带负电的微粒有
    (3)、在同一原子中,数目相等的是
  • 19. 图A为水分从土壤中进入到根内部的示意图,图B为根细胞处于某种状态。据图回答:

    (1)、④所示部分为根尖的区。
    (2)、当根毛细胞液浓度大于土壤溶液浓度时,水分依次通过的结构是     
    A、①→②--③ B、②→③→① C、①→③→② D、③→②→①
    (3)、某同学给一株植物施肥后,该植物生长不正常。若他在显微镜下观察该植物根细胞的状态如图B所示,则根细胞液浓度土壤溶液浓度。(填“大于”或“小于”)
  • 20. 单氟磷酸钠化学式为Na2FPO3 , 请回答下列问题。
    (1)、单氟磷酸钠由种元素组成。
    (2)、已知F为-1价,则单氟磷酸钠中磷元素的化合价为
  • 21. 相同分子数的SO2和SO3中,所含氧原子的个数比是;相同质量的SO2和SO3中所含氧元素的质量比是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有4小题,每空格2分,共28分)

  • 22. 人类对原子结构的认识永无止境。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
    (1)、道尔顿最早提出原子的概念并认为原子是“不可再分的实心球体”,汤姆生认为原子是“嵌着葡萄干的面包”,如今这些观点均 (填“正确”或“错误”)。

    (2)、卢瑟福进行α粒子散射实验后,认为原子是“行星模型”,即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如图甲是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原子而产生散射的实验,在分析实验结果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图乙所示的原子核式结构,卢瑟福的这一研究过程是个      
    A、建立模型的过程 B、得出结论的过程 C、提出问题的过程 D、验证证据的过程
    (3)、卢瑟福在α散射实验中(α粒子带正电荷),断定原子中的绝大部分空间是空的,他的依据是:
  • 23. 如图甲是研究植物蒸腾作用实验的示意图。

    (1)、该实验的关键在于保证装置的密封性,尤其是橡皮管与U形管连接处的密封性。实验中,判断此装置的密封性良好的依据是 。
    (2)、人们大多选用阔叶的法国梧桐的枝叶而不是松树的枝叶进行实验,其原因是
    (3)、实验结束后,在此茎的基部上方横切,观察到其中只有B部分呈红色,如图乙。那么图中的A是植物茎中哪一部分结构?
  • 24. 为了探究植物体内水分的运输速率和叶面积大小的关系,某同学设计了如下实验:

    【实验步骤】

    (1)、取两组植物枝条,分别留下6张和3张叶片;
    (2)、把枝条放入盛有红色染液的烧杯中,置于的环境中;
    (3)、1小时后,把枝条洗净,并在两组枝条的等高位置切出相应的切片;

    【实验现象】各横切面如图所示:

    【实验分析】该实验是通过观察来比较植物运输水分的速率大小的。

    【实验结论】植物运输水分的速率和叶面积大小的关系是

  • 25. 植物的生长需要多种矿质元素,其中必需元素就多达14种,需要量比较大的有氮、磷、钾、钙、镁、硫、铁等。为了探究植物根系是否等比例吸收矿质元素和水分,兴趣小组的同学设计了如图所示装置,选用两株各方面均相同的水稻,通过改变光照来调节蒸腾作用,然后测定水稻根系所处溶液中矿质元素含量的变化。

    【提出假设】植物根系等比例吸收矿质元素和水分。

    【实验设计】根据上述研究目的,设计相应的实验方案及记录表如下:

    实验条件

    检测项目

    水分蒸腾量

    矿质元素含量变化

    N元素  X  Y……

    较强的光照

    m1

    n1

    较弱的光照

    m2

    n2

    为了确保上述假设的普遍适用性,表中的X、Y等应为

    【数据处理】要初步证实假设成立与否,实验后对表中的数据应按下列方式处理。

    A.比较m1:m2和n1:n2两个比值

    B.比较m1+n1和m2+n2的大小

    C.比较m1-m2和n1-n2的大小

    【实验结论】植物根系不是以等比例的方式吸收矿质元素和水分。

    【实验反思】

    ①本实验采用改变光照来调节水分蒸腾量,但在实验设计中,我们也可以在相同的光照条件下,通过改变水稻植株上的来进行实验;

    ②兴趣小组通过探究后否定了他们在开始时提出的假设。对于他们的这次探究活动你认为是否有价值?

四、解答题(本题有5小题,第26题4分,第27题6分,第28题8分,第29题6分,第30题8分,共32分)

  • 26. 化学用语是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请用正确的化学符号表示:
    (1)、3个钠原子
    (2)、碳酸根离子
    (3)、氯化锌
    (4)、某化合物只由N、O两种元素组成,且在该化合物中N的化合价为+5,该化合物的化学式是
  • 27. “毒大米”事件让人们认识到了重金属污染的危害,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分散范围广、隐蔽性强、难清理,现在科学家利用一类超强金属吸收能力的植物(又叫超富集植物)对土壤进行“排毒”。
    (1)、双子叶的超富集植物,由根系从土壤中吸取重金属,可通过木质茎中的 (填“韧皮部”“木质部”或“形成层”),转移、贮存到枝叶等地上部分。
    (2)、一种叫做重雪球的植物,富集金属镍的能力很强。通过改良植株增强重雪球的吸镍性,每克干燥的枝叶可含有0.2克镍。对500千克的重雪球的干燥枝叶进行提纯处理,理论上可获得千克的镍。
    (3)、超富集植物能帮助人们更好地改善由于采矿等原因而恶化的土壤,使耕地重新焕发生机。植物“排毒”具有的优势是(写出一点即可)。
  • 28.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如图是元素周期表部分内容,请根据表中信息完成相关问题。

    (1)、第三周期中的稀有气体元素的质子数是
    (2)、元素周期表的纵行叫做族,分为主族、副族、VⅢ族和0族。主族用字母“A”来表示,共有七个主族,依次用IA族、ⅡA族、ⅢA族、ⅣA族、VA族、ⅥA族、VⅡA族表示。同主族元素化学性质相似。X²+的核外电子数目为18,则X在第四周期第族。
    (3)、下列各组中的两种元素具有相似化学性质的是       
    A、N C B、F Cl C、Mg Al D、Ne Na
    (4)、核电荷数1-18的非金属元素A和B,可形成原子个数比1:1和2∶1的两种常温下的化合物,写出这两种化合物的化学式
  • 29. 目前我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利用相对滞后,与生态示范区建设不相适应。为此,某校科学兴趣小组成员对市区生活垃圾的成分作了调查,结果如图甲;取市垃圾填埋场不同深度的垃圾样品,测定铬(Cr)、铅(Pb)、砷(As)等有害元素的含量,得到数据如图乙。请根据这些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从图甲可以看出我市生活垃圾的成分以为主。
    (2)、对垃圾填埋场中有害元素含量的描述,正确的是       
    A、有害元素含量随着垃圾堆放深度增加而增大 B、各种有害元素在0~30cm层含量低于30~60cm层含量 C、这些垃圾因含有有害元素而毫无价值
    (3)、请你根据上述信息对我市城市垃圾处理提出合理的建议或设想(写出一点)
  • 30.   2020新春之际出现了罕见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75%的酒精溶液(溶质化学式为C2H5OH)能用于皮肤消毒。
    (1)、酒精中碳、氢、氧的原子个数比为
    (2)、酒精中碳元素和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3)、多少克酒精中所含氢元素质量与108克H2O中所含氢元素质量相等?(列式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