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3月模拟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12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

  • 1. 北京许多学校组织学生参观了建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活动中同学们开拓了视野,了解了祖国发展变化,收获很大。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中学阶段参观学习是主要任务

    ②学习不只限于书本知识

    ③学习需要自觉主动的态度

    ④参观学习也能使我们收获成长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2. 近年来,“感动中国人物”已成为人们广泛学习的楷模。为了更好传递这些人物身上的正能量,我们必须(  )

    ①积极承担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

    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从身边小事做起,为自己着想

    ④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荣荣在学校的生涯规划讲堂上了解到,未来将有300余种传统职业逐渐被淘汰,大数据、人工智能、远程医疗、虚拟现实、物联网等领域的新兴职业将成为主流,以下关于职业选择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选择主流的新兴职业才有奔头

    ②职业选择要完全从自己的兴趣出发

    ③职业选择要结合自己的能力和经验

    ④职业选择要考虑国家与社会的需要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从国际维和到远海护航,从“一带一路”到“巴黎气候协定”,从“中非合作”到“埃博拉”救助,从“亚投行”开业到“亚欧班列”开通……如今,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我们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世界的每项事务都离不开我国参与

    ②我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正处于主导地位

    ③我国正在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④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正逐步提高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二、多项选择(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所选项字母填入题后括号.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者:若有两个正确选项,只选一项者得1.5分;若有三个正确选项,每选一项得1分;若有四个正确选项,选三项者得2分,选一、二项者均得1分)

  • 5. 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许多论述,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一个家庭能否做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其关键性的因素就是这个家庭里面的家风相传问题。下列有助于形成良好家风的做法是(   )
    A、父母与子女之间互相尊重,平等沟通    B、子女孝敬父母,事事听从父母的安排    C、家人间相互关心帮助,携手共渡难关    D、产生分歧时,双方据理力争,互不退让
  • 6. 礼让斑马线,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北京市开展“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试点活动”已满两年,全市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已由核心区辐射扩大到16区,市区两级示范路口总数超过300个,让行人在斑马线上走得更加从容。这一活动体现了(   )
    A、生命是宝贵的,值得珍爱 B、生命是坚韧和顽强的 C、生命是脆弱的,需要呵护 D、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
  • 7. 微信微博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谣言也在微信中滋生蔓延,对漫画《微信微博》理解正确的是(   )

    A、我们要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行使权利 B、公民可以在网上发表任何言论 C、法律可以杜绝网络谣言行为 D、法律制裁违法犯罪
  • 8.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9年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全球的1500多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顶级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参会。在这里,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各方认可,这表明(   )
    A、事不避难、勇于担当,中国统领世界发展步伐 B、和平发展、互利共赢,中国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C、积极作为、政府共建,中国致力于成为发展的贡献者 D、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我国在国际事务中都竭尽全力

三、辨别与分析

四、观察与思考

  • 10.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指出:2019年,我们主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同很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晤,分享了中国主张,增进了友谊,深化了共识。中国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1)、面对2019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丰硕成果,你有哪些感悟?(三个方面即可。)
    (2)、我国面临哪些发展机遇?我国如何应对发展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各答两个方面。)
  • 11. 塑造法治信仰,夯实法治根基。近年来国家开展了各种宣传活动,例如国家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宣传周,这些活动既是展示中国法治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开展全民普法、推动全民守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此外,近年来,法治人物评选、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法治中国说等节目也备受大家关注。
    (1)、法治人物评选、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法治中国说等节目备受大家关注的原因有哪些?
    (2)、塑造法治信仰,夯实法治根基,谈谈你的主张。(三个方面即可。)

五、活动与探索

  • 1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

    为了让同学们更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九年级(1)班开展了“青春畅想未来”主题班会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面对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谈谈你怎样理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三个方面即可。)
    (2)、即将初中毕业的你如何放飞理想?是选择报考重点高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还是进入社会?请结合自身情况说说你的选择。
    (3)、“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请给同学们送上你的青春寄语。
  • 13. 材料:2019年11月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上海豫园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习近平说,我和夫人选择在豫园款待总统先生和夫人,希望你们能领略中华园林之美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文化艺术表现形式不同,但带给不同国家民众的心灵体验是相通的,不同文化可以和谐共生。中法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代表,应该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你所在的学校正在开展“做文化交流的使者”的座谈会,请你参与并完成如下任务。

    (1)、请你谈谈为什么不同文化能“和谐共生?
    (2)、请你就在文化交流互鉴中应注意的问题,向同学们发出倡议。(三方面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