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3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1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4小题,每小题2分,共8分.)

  • 1. 进入青春期,受遗传、营养、锻炼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身体的发育情况各不相同:有的长得快,有的长得慢;有的先长胖,有的先长高。对此,我们(   )

    ①要正视身体的变化,欣然接受青春花蕾的绽放

    ②不因自己的生理变化而自卑,是我们对自己的尊重

    ③不嘲弄同伴的生理变化,是我们对同伴的尊重

    ④要悦纳生理变化,听天由命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 青春,是绽放中的花朵;青春,是跳动的音符;青春,是活力的象征。下列能够展现青春活力的是(   )
    A、对周围环境满腹牢骚,灰心丧气 B、对身边人和事失去热情和好奇心 C、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 D、课堂上总把提问的机会让给别人
  • 3. 性别角色,是指在特定社会中被认为典型的男性和女性的行为模式。下面对性别角色的认识,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与异性的不同特点 B、可以帮助我们学会如何塑造自我形象 C、可以帮助我们学会如何与异性相处 D、接受性别刻板印象的影响
  • 4. “世界上最名贵的衣服,不是珍珠衫,不是羽衣霓裳,惭愧知耻才是最美的服装。”这句话说明(   )
    A、注重外表的人都能够知耻 B、我们要知廉耻、懂荣辱 C、尊重他人才能使人优雅 D、知耻与注重外表的对立的

二、多项选择(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 5. “米老鼠”的创作者华德•迪士尼,在他成名前没有一家报社愿意推销他的漫画。后来一家教堂雇佣他为教堂画海报,那里有许多老鼠,启发了他的灵感,创造了“米老鼠”这个形象,从此名扬天下。迪士尼的成功道路启示我们(   )
    A、创造存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 B、要敢于打破常规,开创前人未走之路 C、到教堂里画画就能有所创新 D、社会实践是创造的源泉
  • 6.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少年要使自己自强起来,就要(   )
    A、不断克服自身弱点,坚持不懈 B、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其他事情由父母代劳 C、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D、磨砺坚强意志,永葆进取精神
  • 7. 北大原校长许智宏讲,大学核心精神应有“理性的质疑和批判”,启示我们要培养批判精神。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批判要有质疑的勇气,要敢于对任何事情说“不” B、批判只针对事情本身,而不是对人的攻击 C、批判要具有一定的建设性,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D、批判是为了解决问题,不必考虑他人感受
  • 8. 元代著名大学者许衡早年曾经跟很多人一起逃难,经过某地见路旁有梨树,同行之人纷纷摘梨止渴,皆曰:“乱世,梨无主。”许衡却不为所动,说道:“梨无主,我心有主。”摘一个梨,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而许衡却能压制心中的恶欲,这便是所谓“慎独”之人。下列对“慎独”理解正确的是(   )
    A、慎独是中华传统文化中道德修养的一种方式、一种境界 B、慎独是一种表面现象,没有实用价值 C、慎独是指在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能严守道德准则 D、慎独是一种先天品质,无需后天培养

三、简答(3分)

四、辨别与分析(8分)

五、观察与思考(9分)

  • 11.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小小少年,很少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一年一年时间飞跑,小小少年在长高。随着年岁有小变大,他的烦恼增加了……” 

    (1)、歌曲中少年为什么“随着年岁有小变大”而烦恼增加?

    (2)、请你告诉歌曲中的少年怎样排解这些烦恼?

六、活动与探索(10分)

  • 12. 在校园生活中,男生女生相互欣赏、优势互补、互帮互学、和谐相处,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调查显示:部分初中生对于什么是纯真的异性友谊,什么是朦胧的异性情感,常常陷于认识的误区。

    某校“青春的心弦”专题教育活动正在进行,请你参与并完成如下任务:

    (1)、如何认识男生女生基于性别基础上的相互欣赏、优势互补?
    (2)、如何看待校园生活中正常的异性相处或交往?
    (3)、你认为纯真的异性友谊和朦胧的异性情感一样吗?请说说正确的应对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