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滕州市洪绪中学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3月线上学习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共 45分,每小题 3分)

  • 1. 近期以来,湖北省武汉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

    ①体现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                ②体现了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

    ③这说明我国人权是广泛的                               ④疫情防控是我国最核心的工作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这说明(    )
    A、人权的主体只包括我国公民 B、公民享有的人权内容很广泛 C、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宪法的基本原则 D、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
  • 3. 2019年 3月 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报告,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下列关于我国国家机构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①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②国家行政机关产生国家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③人大代表组成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④人民选举代表组成人大这一国家权力机关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4. 如图漫画中领导者的行为主要违背了宪法的 ( )原则

    A、民主集中制 B、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C、尊重和保障人权 D、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 5.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气爽、天蓝,政治生态也要着力营造“绿水青山”,推进反腐斗争,要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下列措施有利于实现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的是(    )

    ①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所有政务公开

    ②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③切实保障人民的监督权,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④弱化政府权力,扩大公民的民主权利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督察组进驻黄冈市检查和指导当地疫情救治工作。面对督察组询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唐志红一问三不知,采用“不清楚、不了解、不归我管”等言语敷衍搪塞。2020 年 1 月 30 日,经过黄冈市市委研究决定,免去唐志红同志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的职务。此事件告诉我们 ( )
    A、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B、我国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 C、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依法履行职责,不得懈怠、推诿 D、任何滥用权限、滥用职权的行为均应承担法律责任
  • 7.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这表现在(   )

    ①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②把人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③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④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8. 我国实施 50 多年的劳动教养制度,因违反宪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提出废止。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废止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这表明 ( )

    ①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②任何法律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否则无效

    ③在我国,中国共产党享有最高立法权                  ④其他法律是宪法的立法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根据宪法规定,具有监督宪法实施职权的国家机关是:
    A、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B、最高人民法院和检察院 C、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政协 D、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察部
  • 10. 在我国监督体系中,宪法监督制度具有基础性意义。我国宪法监督的内容主要包括(   )

    ①监督和审查其他法律是否与宪法相符合

    ②监督和审查违宪行为,并追究责任

    ③监督和审查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宪行为

    ④监督和审查现实生活中一切违法犯罪行为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1. 全面依法治国,需要我们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加强宪法监督,就要

    ①完善人民检察院宪法监督制度,担负起宪法监督职责

    ②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

    ③加强对宪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宪法权威

    ④对于各种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2. 卢梭说: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

    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让宪法真正铭刻于心我们青少年要 ( )

    ①认真学习宪法,领会宪法精神                           ②认同宪法价值,树立宪法信仰

    ③坚决捍卫宪法积极宣传宪法                              ④积极践行宪法,制裁违宪行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这项权利,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凡在我国居住的人都享有的权利 B、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政治权利 C、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都享有的权利 D、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
  • 14. 2019 年 2 月 17 日,安庆天柱山机场一名 28 岁的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祈福,导致该航班滞留机场 17 小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 14 万元。该旅客随即被公安机关控制,并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 7 日的处罚。此事件警示我们( )

    ①要增强规则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②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自己的权利,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 
    ③投币祈福天经地义,况且没有扔进发动机内部,小题大做 
    ④维护公共安全与秩序,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共 55 分)

  • 15. 材料一:2018年元旦刚过,云南一名头顶风霜上学的孩子的照片刷屏网络。当天由于天气冷且上学路途远,小男孩的头发和眉毛被风雪粘成雪白,脸蛋冻得通红。面对记者采访,冰花男孩王福满做着鬼脸说道:“上学冷,但不辛苦”。“冰花男孩”的境遇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许多组织和个人纷纷向他和他所在学校伸出温暖之手,捐赠保暖衣服和取暖设备。某企业还为他父亲提供了一个离他家近一些的就业岗位。

    材料二:“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并再次强调要“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不仅表明将继续推进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而且会促进这些制度的有效落实和严格实施,使公民各项人权得到法治政府的切实保障。

    (1)、“冰花男孩”和他父亲的哪些公民权利得到了关注?这些权利的实现,从根本上说,需要来自哪部法律的保障?
    (2)、更多“冰花男孩”的人权需要关注。请从国家机关的角度,说说我国是怎样尊重和保障

    人权的?

  • 16. 材料一:2020年 2月 26日,湖北武汉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进入北京并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多人被隔离。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成立调查组围绕黄某英如何进京等全过程进行调查。得出了在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中存在工作疏漏,值班辅警工作不认真,履职不到位,相关部门领导重视不够,甚至玩忽职守,工作懈怠、推诿,可以说是权力乱用,没有规范运行。最终涉及到的相关领导、工作人员都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材料二:宪法不仅组织国家机构,授予国家机构相应的职权,而且严格规范职权的行使。任何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的权力。

    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我国宪法为什么要规范权力的运行?(6我国怎样规范国家权力的运行?
    (2)、宪法和法律规定了人民应怎样行使权力?
  • 17. 材料一:下表是宪法与其他法律的相关规定。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其他法律的相关规定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法规定了公民参加选举的资格和条件,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了可以列人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的条件;
    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刑事诉讼法规定了拘留、逮捕的条件。刑法规定了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罪。
    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民法总则规定了物权、债权刑法规定了侵犯财产罪。

    材料二:我国宪法的修改必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其他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只需依一般程序,由立法机关过半数通过。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分析材料一,说一说宪法和普通法律有什么不同?
    (2)、材料二说明宪法具有什么显著特征?
    (3)、结合两则材料以及上述两个问题的回答,你得出一条什么重要结论?
  • 18. 八年级学生萧明在某商场购买了一双鞋子,回家后才发现鞋子质量有问题,于是找到商家退货。商家工作人员张某非但拒不退货,还对萧明侮辱谩骂、大打出手,萧明及时报警,公安机关迅速赶到将张某带走。
    (1)、张某侵犯了萧明的什么基本权利?当合法权利受到损害时,你会通过哪些方式维权?
    (2)、上述案例启示我们应如何行使自由和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