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市五校联考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道法4月检测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2分)

  • 1. 进入青春期后,我们的运动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不断成熟,这些变化属于(    )

    A、身体外形的变化 B、身体内部器官的完善 C、心理变化 D、性机能的成熟
  • 2. 伴随着生理发育,我们的心理也会不断发生变化,出现矛盾和困惑,导致我们出现矛盾心理的变化有(    )

    ①自我意识不断增强  ②认知能力得到发展  ③情感世界愈加丰富  ④说话声音发生变化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随着思维活动的数量和质量的大大提高,青春期的青少年思维的批判性有了显著的发展。他们思维活跃,喜欢独立寻找或与人争论各种事物、现象的原因和规律。这个时期的他们进入了一个喜欢怀疑、辩论的阶段。思维的批判性具有的积极意义表现在(    )

    ①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②有助于我们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

    ③有利于激发我们新的学习动机

    ④能促帮助我们解决一切问题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4. 男同学做事情速度快,但常常丢三落四;女同学做事情速度慢,但“慢工出细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男生女生存在先天的不平等性

    ②男生女生没有任何共同之处

    ③男生女生各有特点和长处

    ④男生女生各有缺点和不足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中学时代异性同学之间正常交往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成长。下列不属于异性同学间恰当交往的是(    )
    A、元旦晚会结来后,几位男生把小梅送回家 B、男生进行篮球比赛时,女生到场呐喊助威 C、女生小雅只跟自己喜欢的男生单独相处 D、小芳和小军是班干部,他们经常在一起组织班级活动
  • 6.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青春的校园洋溢着浓浓的同学之情。我们开始关注异性,甚至萌发对异性的好感或爱慕之情。你认为这种感情(    )
    A、不能产生,因为它容易导致早恋 B、是正常的,但不是真正的爱情 C、可以发展,只要相互喜欢,就可以亲密接触 D、不能有,一旦产生就会导致学习成绩下滑
  • 7. 爱情需要具有爱他人的能力,下列属于这种能力的是(  )

    ①自我的成熟             ②道德的完善
    ③对家庭的责任感     ④一定的物质基础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8. 江梦南自幼双耳失聪,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父母坚持让她和正常孩子一起读书,学习。梦南通过抚摸她爸爸妈妈的喉咙,感受声音的震动,练习发声。她还学会了用眼睛来聆听,通过唇语理解别人的话。不懈的努力让梦南取得了普通人都难以达到的成绩。2018年9月,江梦南来到清华大学读博士。江梦南的自强人生告诉我们(    )

    ①自强是实现青春梦想的唯一力量

    ②自强可以让我们更自信

    ③自强,让青春奋进的步伐永不停息

    ④自强要靠坚强的意志、进取的精神和持久的坚持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9. 在中国传统的道德理论中,廉耻历来被视为“立人之大节”,这是因为(    )

    ①羞耻之心是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的一种精神力量

    ②对待羞耻感正确方法是由“知耻”而“记耻”,由“记耻”而奋发

    ③羞耻感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有时能够催人奋进

    ④羞耻之心有利于公民树立道德责任感,使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饱满丰盈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0. 2019年3月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9年2月份“中国好人榜”,全国103人(组)上榜。许多普通平凡的身边好人,以无言真情、无私奉献奏响了一曲曲“平民英雄”的时代赞歌。这些“平民英雄”(    )

    ①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美好品德如同一盏盏明灯,指引我们的人生之路

    ②有利于形成向榜样学习的氛围,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③书写道德信条,有自己的道德信条并恪守它

    ④天生具有为社会做贡献的本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这启迪我们(    )
    A、克服烦恼,主动适应青春期变化 B、用奋斗的青春,换来幸福的人生 C、悦纳自己,追求真正的青春个性 D、珍爱青春,尽情享受青春的美好

二、非选择题(12小题8分,13小题10分,共18分)

  • 12. 中午午休时,刘华、王灿和周敏三位同学聚到一起,叙说各自的烦恼。

    刘华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嗓音变得瓮声瓮气的,一说话,就像在打呼噜,我感到别扭死了!”

    王灿

    “我的生活简直就像地狱,满脸的青春痘像雨后春笋,真是烦死了……”

    周敏

    “近来我的情绪总是大起大落,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烦恼。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但爸爸妈妈的话‘真烦人’”

    (1)、根据以上变化我们可以看出三位同学已进入人生的哪个时期?
    (2)、遇到情景中刘华、王灿的情况,应采取的正确态度是什么?
    (3)、为了帮助周敏解决这一时期的烦恼与困惑,请你给她提出建议。
  • 13. 为引导同学们探索青春的奥秘和意义,走近青春,感悟青春,祝福青春,让自己的青春更有活力并充满价值,某校七年级(1)班开展了一次“迈入青春门,走好人生路”的主题教育活动。假如你是该班的一名学生,请你积极参与以下活动。

    【活动一 青春成长】

    青春的心弦在跳动,青春期的心理性别特征表现为性别角色方面的差异。

    【活动二 青春有格】

    青春,需要我们去经历,去体验。以修身为本,行走在“止于至善”的路上,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是对青春最好的证明。

    【活动三  青春寄语】

    在“迈入青春门,走好人生路”的宣誓仪式上,七年级(1)班的50名学生庄严宣誓:珍惜青春时光,勤奋学习,努力奋斗,为祖国、为自己的青春留下美好的记忆!

    (1)、说说你对性别角色的认识。
    (2)、我们应该如何才能达到“止于至善”的精神境界?
    (3)、为使自己的青春留下美好的记忆,你打算怎么做?(要求答出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