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2020年普通高中科学保送生模拟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08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 1.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积累的丰富农业生产经验,至今许多仍在实践中应用.下列叙述与植物激素作用无直接关系的是( ).
    A、适时打顶去心,可促棉株开花结实.(据《农桑辑要》) B、肥田之法,种绿豆最佳,小豆、芝麻次之.(据《齐民要术》) C、正月种白稻,五月收获后,根茬长新稻,九月又成熟.(据《广志》) D、新摘未熟红柿,每篮放木瓜两三枚,得气即发,涩味尽失.(据《格物粗谈》)
  • 2. 用下图装置测定水中氢、氧元素的质量比,其方法是分别测定通氢气前后玻璃管(包括氧化铜)的质量差和U型管(包括碱石灰)的质量差,计算得氢元素和氧元素的质量比大于1﹕8。下列对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的分析中错误的是(    )

    A、I、Ⅱ装置之间缺少干燥装置 B、III装置后缺少干燥装置 C、CuO没有全部被还原 D、Ⅱ装置中玻璃管内有水冷凝
  • 3. “测定玻璃的折射率”的实验中,在白纸上放好玻璃砖,aa′和bb′分别是玻璃砖与空气的两个界面,如图所示,在玻璃砖的一侧插上两枚大头针P1和P2 , 用“+”表示大头针的位置,然后在另一侧透过玻璃砖观察,并依次插上大头针P3和P4 . 在插P3和P4时,应使( )

    A、P3只挡住P1的像 B、P4只挡住P2的像 C、P3同时挡住P1、P2的像 D、以上做法均不完备
  • 4. 公共汽车站每隔t0开出一辆汽车,汽车始终沿直线运动,汽车的速度时间线如图所示,则汽车出站后,与前方相邻汽车之间的距离(    )

    A、先减小,后保持不变 B、先增大,后保持不变 C、先减小,后增大,最后保持不变 D、先增大,后减小,最后保持不变
  • 5. 如图,一很长且不可伸长的柔软轻绳跨过光滑定滑轮,绳两端各系一小球a和b.a球质量为m,静置于地面;b球质量为3m,用手托住,高度为h,此时轻绳刚好拉紧.从静止开始释放b后,a可能达到的最大高度为( )

    A、h B、1.5h C、2h D、2.5h
  • 6. 阻值相等的三个电阻R和R1 , R2 , R3组成如图所示的电路,且R1=R2=R3 , 若电阻R1两端的电压为20伏,电阻R3两端的电压为4伏,则电阻R2两端的电压为(    )


    A、6伏 B、8伏 C、10伏 D、12伏

二、简答题(每空3分,共36分)

  • 7. 影响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请据下图分析

    (1)、甲图中,OS段的限制因素是;B点后的主要限制因素是
    (2)、根据乙图,该植物在25℃、10千勒克斯的光照条件下,每小时光合作用所产生的氧气量是mg。
    (3)、如果在阴雨天气,温室内光照强度小于5千勒克斯,请据乙图判断采取什么措施可以有助于提高光合产量?
  • 8. 已知钠与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Na+2H2O=2NaOH+H2。质量均为mg的钠、镁、锌三种金属分别与25g质量分数为19.6%的稀硫酸反应。
    (1)、由于金属的量不确定,产生的氢气的质量大小有多种可能(不考虑镁与水的反应),如镁、锌产生氢气的质量相同且都小于钠产生的氢气质量的情况表示为Na>Mg=Zn。请按以上表示,写出所有可能情况
    (2)、试确定,当产生的氢气的质量大小为Na>Mg=Zn时,m的取值范围是
  • 9. 常用的电压表其实是由小量程的电流表G(简称表头)改装而成的,从电路的角度看,表头就是一个电阻,同样遵循欧姆定律。表头与其他电阻的不同仅在于通过表头的电流可从刻度盘上读出来。

    (1)、如图是某一表头G的刻度盘,其量程为0~3mA,内阻(即表头自身电阻)是10Ω。使用时,指针指着某一电流刻度,表示流过表头的电流为某一数值,也意味着表头两端具有一定大小的电压.若指针 指在2mA刻度时,对应的电压V.
    (2)、将表头改装成电压表就是给表头串联一定值电阻。串联好的表头和定值电阻即为改装后的电压表。这样改装的电压表两端可加的电压范围扩大。现需将(1)中表头改装成量程为3V的电压表,则需串联的电阻阻值为 Ω。
  • 10. 用身边的器材“测物质的密度”。小宇同学用均匀木杆和支架自制了一架天平,并用输完液的输液瓶和输液管制成滴管代替砝码。

    (1)、为了使滴出的每一滴水滴大小相等,要保持滴管口处的压强恒定,则甲图中与大气相通的管安装符合要求的是(填字母)
    (2)、现要测一小矿石的密度,小宇进行了如下步骤:

    ①在自制的天平左右两盘中各放一只一次性杯子,将待测矿石放入左边的纸杯中,用自制的滴管向右盘的杯中滴水,使天平刚好平衡,如图乙所示,记下水的滴数为54滴。

    在这一步中,小宇同学忘记了一个关键步骤是: , 经过同学们的提醒,小宇及时进行了纠正。

    ②取出小矿石,在两杯中均加入适量的水,用滴管调节两杯中水的多少使天平水平平衡.用细线系住矿石使其浸没在左边杯中(不触底),再用滴管在右边杯中滴入水,使天平再次平衡,如图丙所示.记录下水的滴数为20滴。则矿石的密度为 kg/m3

三、计算题(共15分,11题10分,12题8分)

  • 11. 向100g质量分数分别为3.65%盐酸和12%MgSO4的混合溶液中,滴加质量分数为3.42%的Ba(OH)2溶液至过量。(为便于计算设溶液的密度为1g/cm3)
    (1)、请将产生不同沉淀阶段的沉淀的化学式与加入Ba(OH)2溶液体积(V)间的关系填入下表:

    Ba(OH)2溶液体积(V)/mL

           

        

        

           

    沉淀的化学式

    (2)、请在下面坐标系中完成沉淀的质量和Ba(OH)2溶液体积(V)间的关系图线。

  • 12. 据报道,某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地点在煤矿的-420m掘进工作面上,井下有多名工人被困,煤矿某处有一个如图所示的圆柱形的竖直井里存有一定量的水,井的侧面和底面是密闭的,有人想在井中固定地插着一根两端开口的薄壁圆管,管和井共轴,管下端未触及井底。在圆管内有一个不漏气的活塞,它可沿圆管上下滑动,开始时,管内外水面相齐,且活塞恰好接触水面。如图,现用卷扬机通过绳子对活塞施加一个向上的力F,使活塞缓慢向上移动,已知管筒半径r=0.10m,井的半径R=2r,(考虑管内水面上升,井液面下降),水的密度ρ=1.00×103kg/m3 , 大气压p0=1.00×105Pa,求活塞上升H=9.00m的过程中拉力F做的功。(井和管在水面以上及以下部分都足够长,不计活塞质量,不计摩擦,π=3.14,g=10N/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