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扬州市邵樊片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0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关于人类生殖发育过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A、人的受精作用发生在女性子宫内 B、性激素主要是由脑垂体直接产生的 C、青春期是一生中身体和智力发育的黄金时期 D、青春期愿意与异性接近是不正常的
  • 2. 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是(  )
    A、骨骼肌的组成包括中间的肌腱和两端的肌腹两部分 B、骨的运动要靠骨骼肌的牵拉 C、动物的运动只靠运动系统和神经系统的控制和调节来完成 D、所有动物体内都有骨骼
  • 3. 当你遇到受伤无法飞行的鸟时,你认为最好应当 ( )
    A、给它治疗,待伤好后放归大自然 B、把它带回家中养着观赏 C、立即把它放回大自然 D、把它抓住卖给餐馆供客人食用
  • 4. 鲸生活在海洋中,但它用肺呼吸,而且是胎生、哺乳,所以它应该属于(   )
    A、鱼类 B、哺乳类 C、鸟类 D、两栖类
  • 5. 下列植物中,通过有性生殖繁育后代的是(    )
    A、月季的扦插 B、马铃薯块茎生发芽 C、柿子树长新叶 D、向日葵种子发芽
  • 6. 下列现象中,与动物的繁殖行为无关的是 ( )
    A、池边蛙群声声鸣 B、花丛蜜蜂翩翩舞 C、蜂王雄蜂空中舞 D、蜻蜓点水款款飞
  • 7. 蝗虫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蜕皮现象。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其外骨骼( )
    A、限制了身体的自由运动 B、影响了与外界的气体交换 C、对幼体的保护功能丧失 D、不能随身体的生长而长大
  • 8. 蟋蟀的发育过程要经过卵、若虫、成虫三个时期,这个发育过程称为(   )
    A、完全变态发育 B、不完全变态发育 C、变态发育 D、不变态发育
  • 9. 参天大树的根部吸收的水,能够达到树冠的顶部,主要的动力来自(  )

    A、呼吸作用 B、运输作用 C、蒸腾作用 D、光合作用
  • 10. 下列与美丽的蝴蝶发育方式不同的昆虫是  (  )

    A、菜粉蝶 B、螳螂 C、家蚕 D、
  • 11. 小明成功地将一无籽柑橘的枝条嫁接到了一有籽柑橘的枝条上,将来新发育成的枝条所结出的柑橘应该是 ( )
    A、全部为有籽柑橘 B、全部为无籽柑橘 C、一半有籽,一半无籽 D、受环境影响,无法确定
  • 12. 被称为生命中枢的是( )
    A、脑干 B、大脑 C、小脑 D、
  • 13. 下列关于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的描述,错误的是(  )

    A、不经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直接由母体产生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叫无性生殖 B、由受精卵发育成新个体的生育方式属于有性生殖 C、能进行无性生殖的植物,不能产生生殖细胞 D、利用植物的根、茎、叶等器官繁殖新个体的方式属于无性生殖
  • 14. 心脏的四个腔中哪个心壁肌肉最厚(  )
    A、左心房 B、右心房 C、左心室 D、右心室
  • 15. 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构成关节的三个部分(    )
    A、关节面 B、关节囊 C、关节腔 D、骨髓
  • 16. 成熟的红细胞富含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在氧含量高的地方容易与氧结合,在氧含量低的地方又容易与氧分离。请问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    )
    A、运载血细胞 B、吞噬病菌 C、运输氧气 D、止血和凝血
  • 17. 自然条件下,生态系统能够在较长时间内维持相对稳定,其主要原因是(   )
    A、物质循环能持续进行 B、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 C、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简单 D、能量流动能持续进行
  • 18. 血细胞中数量最多的是(     )
    A、白细胞 B、血小板 C、红细胞 D、血浆
  • 19. 血液流经肾脏后,对其成分的变化,表述正确的是( )
    A、氧气增加 B、葡萄糖增加 C、二氧化碳减少 D、尿素减少
  • 20. 奉献一份爱心,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是每一位健康公民应尽的义务.下列有关献血和输血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一个健康的成年人,一次献血200~300毫升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B、献血有利于提高自身造血器官的造血功能 C、输血时应以输同型血为原则 D、输血时血型不符就会造成血液凝固
  • 21. 完整种子胚的结构包括(    )

    A、种皮、子叶、胚根、胚芽 B、子叶、胚芽、胚轴、胚根 C、种皮、胚根、胚芽、胚轴 D、种皮、胚乳、子叶、胚轴
  • 22. 农民将人粪尿收集起来,加水后浇在菜地里,能加快菜苗的生长。请问正常尿液的成分中不含下列何种物质(  )

    A、尿素 B、 C、无机盐 D、葡萄糖
  • 23. 泌尿系统中,形成尿液的器官是(   )

    A、肾脏 B、输尿管 C、膀胱 D、尿道
  • 24. 下列各项反射活动中,与“谈虎色变”这一反射类型相同的是( )
    A、酸橘入口,分泌唾液 B、人的缩手反射 C、人熟睡时被蚊子叮咬会动一动 D、精彩的哑剧引发观众哈哈大笑
  • 25. 动物越高等,学习行为越复杂高等,这有利于

    A、获得食物 B、逃避敌害 C、寻找配偶 D、适应复杂的生活环境
  • 26. 生态系统中动物通过哪种作用把有机物变成二氧化碳和水返回无机环境中?( )
    A、光合作用 B、呼吸作用 C、蒸腾作用 D、运输作用
  • 27. 小明的钢琴弹得非常好,老师夸他很有音乐天赋。小明弹钢琴这一行为是(    )
    A、先天性行为 B、学习行为 C、社会行为 D、本能行为
  • 28. 青春期的时间是(   )
    A、10岁—25岁 B、10岁—20岁 C、10岁—18岁 D、12岁—18岁
  • 29. 光合作用的原料是(   )
    A、阳光 二氧化碳和水 B、二氧化碳和水 C、氧气和有机物 D、氧气和水
  • 30. 发育成侧芽的结构是(   )
    A、芽原基 B、生长点 C、叶原基 D、芽轴
  • 31. 受精卵形成的部位(   )
    A、输卵管 B、子宫 C、卵巢 D、阴道
  • 32. 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功能,有“绿色水库”之称的生态系统是(  )
    A、淡水生态系统 B、海洋生态系统 C、森林生态系统 D、湿地生态系统
  • 33. 下列可以用来治疗糖尿病的激素是(    )
    A、性激素 B、生长激素 C、甲状腺激素 D、胰岛素
  • 34. 下列是半活动连接的是(   )
    A、颅骨间 B、脊椎骨间 C、 D、
  • 35. 正常情况下,一个南瓜果实内含有多少粒种子取决于( )
    A、一个雌蕊有多少个子房 B、一朵花中有多少个雌蕊 C、一个子房中有多少个胚珠 D、一个果实中有多少个胚珠

二、综合题

  • 36. 从一个细胞到“小帅哥”,让我们看到了生命发生的奇妙变化。

    (1)、我的生命开始于被称为的细胞,出生前的我舒适地生活在妈妈肚子的里,每时每刻,都能通过脐带和从妈妈那获得营养。
    (2)、随着“哇”的第一声啼哭,我的呼吸系统开始工作了,其中的是我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场所。
    (3)、刚出生的我一碰到妈妈的奶头,就会吮吸乳汁,这是一种反射。母乳的营养太丰富了,其中的是生长发育和细胞更新所需要的主要原料,让我快快长大。
    (4)、青春期的我开始长胡子了,这和性器官中的分泌的雄性激素有密切的关系。我要积极锻炼,努力学习,不虚度青春好时光。
  • 37. 下图表示反射弧的组成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当某同学的手指突然受到针刺以后,手指皮肤中的[①] 受到刺激,产生的神经冲动经[②]传到脊髓中的[③] , 然后神经冲动再通过[④] , 传到[⑤]引起上肢相应的肌肉收缩,产生缩手动作。
    (2)、上述缩手反射属于反射(填“非条件”或“条件”)
  • 38. 根据屈肘时的状态,回答下列问题。
    (1)、此状态时,肌群处于收缩状态,肌群处于舒张状态。
    (2)、屈肘动作的完成是因为受到刺激就收缩和舒张,牵动所附着的绕着运动产生的。
  • 39. 下图为肾单位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肾单位的结构包括图中的(填序号)。
    (2)、图中标号为③末端的液体与标号为②内的液体相比较,前者不含
    (3)、人体每天形成的原尿大约有150L,这是由于图中标号 , 即所起到的作用;而实际排出的尿液只有1.5L,这是由于图中标号③所起到的作用。
  • 40. 你一定熟悉克隆羊多莉吧。你知道吗?与它身世有关的母羊不是一只,而是三只。据图回答问题。

    (1)、克隆属于生殖。克隆羊多莉的长相几乎和母羊  一模一样。(填字母)
    (2)、细胞的基本结构包括
    (3)、生物的主要遗传物质是。(填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