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大邹初级中学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0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其中有止血凝血功能的是(   )
    A、红细胞 B、白细胞 C、血小板 D、血浆
  • 2. 血细胞中数量最多,且具有运输氧气功能的是(  )

    A、红细胞 B、白细胞 C、血浆 D、血小板
  • 3. 人们在患有急性炎症验血时,往往会发现血液中增多的是(   )

    A、红细胞 B、白细胞 C、血小板 D、血红蛋白
  • 4. 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含量低于正常值会引起(   )。
    A、缺钙 B、发炎 C、营养不良 D、贫血
  • 5. 毛细血管的特点便于血液与组织细胞充分地进行物质交换,这些特点不包括(   )
    A、分布最广 B、管壁最薄 C、管腔最大 D、血流最慢
  • 6. 心脏的功能主要是为人体的血液循环提供(     )
    A、血液 B、动力 C、养料 D、场所
  • 7. 下列关于人体心脏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心房与心室之间有“瓣膜” B、心壁最厚的是左心室 C、右心室连肺动脉 D、右心房连肺静脉
  • 8. 下列物质中,肾小管不能吸收的是(   )。
    A、葡萄糖 B、 C、无机盐 D、尿素
  • 9. 下图是人体肾单位结构及尿液形成示意图,下列针对图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④②⑤组成肾单位 B、滤过发生在④②之间 C、③是出球小静脉 D、②中的液体是原尿
  • 10. 健康人的尿液中,检测不到的物质是(   )
    A、蛋白质 B、尿素 C、无机盐 D、
  • 11. 与人类的“谈虎色变”有直接关系的,并且是人类特有的神经中枢是(   )
    A、视觉中枢 B、听觉中枢 C、运动中枢 D、语言中枢
  • 12. 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神经元 B、细胞体 C、突起 D、神经纤维
  • 13. 俗话所说的白眼球、黑眼球分别指的是                                  (   )

    A、巩膜、虹膜 B、角膜、虹膜 C、虹膜、瞳孔 D、巩膜、角膜
  • 14. 正常人不论看较近或较远的物体,都能使物像落在视网膜上,因为 ( )
    A、视网膜可以前后移动调节 B、眼球的前后径能随意调节 C、瞳孔可以缩小或放大 D、晶状体的曲度可以调节
  • 15. 眼球结构中相当于凸透镜的是(   )
    A、虹膜 B、瞳孔 C、晶状体 D、巩膜
  • 16. 耳结构中听小骨的作用是(    )
    A、收集声波 B、传导振动 C、感受刺激 D、产生听觉
  • 17. 如图为反射弧结构模式图,该图描述正确的是(  )

     

    A、①是传出神经 B、②是大脑皮层 C、③是传入神经 D、④是效应器
  • 18. 下列疾病的发生与激素分泌异常有关的是(   )
    A、佝偻病 B、呆小症 C、近视 D、夜盲症
  • 19. 运动系统的组成包括(   )
    A、骨、骨连结和骨骼肌 B、骨膜、骨质和骨髓 C、关节囊、关节腔和关节面 D、骨、骨骼和骨骼肌
  • 20. 发生骨折后骨能够在一段时间内愈合,在此过程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是(    )
    A、骨髓 B、骨膜 C、骨松质 D、骨密质
  • 21.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这句诗,分别描述了动物的(   )
    A、觅食行为、防御行为 B、繁殖行为、防御行为 C、觅食行为、繁殖行为 D、争斗行为、繁殖行为
  • 22. 控制植物蒸腾作用强弱的结构是(    )
    A、气孔 B、叶片 C、表皮细胞 D、叶肉细胞
  • 23. 绿色植物的蒸腾作用的意义 (   )
    A、降低叶表面及周围环境温度 B、促进根对水的吸收 C、增加空气的湿度,有利于降水 D、以上各项都正确
  • 24. 下列生态系统中,自我调节能力最大的是( )。
    A、温带落叶林生态系统 B、温带草原生态系统 C、热带雨林生态系统 D、北方针叶林生态系统
  • 25. 下列生物的繁殖方式,属于有性生殖的是(    )
    A、马铃薯块茎繁殖 B、苹果的嫁接繁殖 C、豌豆的种子繁殖 D、草莓的组织培养
  • 26. 有一个描述花生的谜语: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麻屋子、红帐子、白胖子分别指(  )

    A、果实、种皮、种子 B、果皮、种皮、种子 C、果皮、种皮、果实 D、果皮、种皮、胚
  • 27. 植物园引进了一种稀有名贵花卉,技术人员想在短时间内将其大量繁殖,比较理想的方法是(    )
    A、有性生殖 B、组织培养 C、扦插 D、嫁接
  • 28. 家蚕的发育过程属于(   )
    A、完全变态发育 B、不完全变态发育 C、变态发育 D、胚后发育
  • 29. 蝗虫的发育过程与家蚕的不同,蝗虫的发育没有的阶段是(   )
    A、受精卵 B、幼虫或若虫 C、 D、成虫
  • 30. 两栖类和鸟类在生殖发育方式上的共同点是(  )
    A、体内受精 B、卵生 C、体外受精 D、变态发育
  • 31. 鸟卵的结构中能发育成幼雏的是(   )
    A、卵黄 B、卵白 C、系带 D、胚盘
  • 32. 人体产生精子与卵细胞的部位分别是(   )
    A、睾丸和卵巢 B、输精管和子宫 C、睾丸和子宫 D、输卵管和输精管
  • 33. 人体受精卵形成的部位和胎儿发育的部位分别是(  )
    A、子宫、子宫 B、输卵管、子宫 C、卵巢、输卵管 D、卵巢、子宫
  • 34. 人一生中身体和智力发展的黄金时期是(  )
    A、青春期 B、童年期 C、幼儿期 D、成年期
  • 35. 青春期的心理变化不包括(   )
    A、身高体重迅速增加 B、对异性有较强的交往欲望 C、自我意识加强 D、求知欲和好奇心十分强烈

二、综合题

  • 36. 请根据题意,用合适的生物学名词或数字填空。
    (1)、人体的组织细胞每时每刻都需要营养物质和 , 并不断产生二氧化碳、尿素等废物。这些物质在人体内的运输主要依靠系统;废物的排出主要依靠系统和系统。
    (2)、人体的神经系统由以及由它们发出的神经三部分组成。在大脑皮质里,功能相同的神经元细胞体汇集在一起,调节人体某一项相应的生理功能,这部分结构就叫作。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生理活动的基本方式是
    (3)、当你拿第一枝玫瑰时,被刺扎了一下,你会快速缩回手,这属于反射。于是你拿第二枝玫瑰时会很小心,不被扎到,这属于反射。
    (4)、是叶表皮上一对保卫细胞之间的空隙,是叶片以及与外界进行交换的门户。绿色植物的作用维持生物圈的碳─氧平衡。
    (5)、人体血液循环可分体循环和循环,两者同时进行,并且通过连通在一起。
    (6)、生态系统的稳定,主要表现在生物上的相对稳定。
    (7)、人体的胚胎发育是从分裂开始的;胚胎在子宫内经过约天的生长和发育,胎儿就要出生了。
  • 37. 根据大豆种子的部分结构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大豆的花经传粉、受精之后,发育成果实,发育成种子。标号所示部分既是大豆种子的主要部分,又是新植物体的幼体。
    (2)、豆芽菜可供食用部分主要由胚轴即图中标号所示部分发育而来。
    (3)、大豆种子与玉米、水稻种子的结构相比,大豆种子中没有 , 养分贮存在中。
    (4)、大豆种子萌发时,首先从破裂的种皮中长出来,④主要起作用。
    (5)、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有、水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