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5-0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暑假期间,小红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北海游泳,发现海浪冲来不少海蜇,爸爸警告小红不要随便触摸这些海蜇,否则容易被“蜇”了会引起皮肤过敏。有关海蜇的认识,错误的是(  )
    A、体表有刺细胞 B、身体呈两侧对称 C、是无脊椎动物 D、前端有口后端无肛门
  • 2. 秀丽隐杆线虫是科学研究常用的一种模式动物,对其相关研究曾多次获得诺贝尔奖。下列动物与其属于同一类群的是(   )
    A、涡虫 B、血吸虫 C、蛔虫 D、猪肉绦虫
  • 3. 用手触摸蝉的身体,能感觉到它的体表比较硬,那是因为在它的身体表面包着坚韧的外骨骼,下列关于蝉的外骨骼叙述错误的是(    )
    A、起保护作用 B、防止体内水分蒸发 C、限制生长和发育 D、辅助呼吸
  • 4. 节肢动物大家庭内最近发生了一系列失窃事件,于是蝗虫、蚱蜢、蜘蛛、蜈蚣、螃蟹、蜗牛等一起来开会,讨论谁是混进节肢动物家族的“内奸”,你认为是(  )
    A、蚱蜢 B、蜈蚣 C、蜗牛 D、螃蟹
  • 5. 小明去菜市场买鱼,鱼摊上只有死鱼没有活鱼了,小明怎样才能买到刚死不久的鱼?请你根据所学的生物学知识给小明选出合理建议(   )
    A、看鱼鳞是否完好无损 B、看鱼鳍是否完好无损 C、看体表是否有很多黏液 D、看鳃丝是否呈鲜红色
  • 6. 蜥蜴能终生生活在陆地上,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     )
    A、皮肤干燥,靠肺呼吸 B、有短小的四肢,能迅速的贴地爬行 C、生殖和发育摆脱了对水环境的依赖 D、头可以灵活转动
  • 7. “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与诗中动物不相符的描述是(  )
    A、前肢为翅 B、骨骼轻便 C、体表覆羽 D、体温恒定
  • 8. 如果用下图表示各种概念之间的关系,下列选项中与图示不相符的是(    )

    A、A B、B C、C D、D
  • 9. 下列动物中,运动方式相同的一组是(  )
    A、蜗牛、蜈蚣、蛇 B、猫、大象、海马 C、蛇、青蛙、蝙蝠 D、蜗牛、蚯蚓、蛔虫
  • 10. 某同学学习了《动物的运动和行为》后进行章节小结时,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蜜蜂能够通过动作进行信息交流 B、孔雀开屏是一种繁殖行为 C、鸠占鹊巢属于攻击行为 D、学习行为是建立在先天性行为基础之上的
  • 11. 今年9月1日,在央视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中介绍了中国首只无壳孵化小鸡“小茶缸”的成长全记录。小茶缸是一只在杯子中孵化出的小鸡,关于“小茶缸”出生后的行为叙述错误的是(   )

    A、刚出生时就会行走的行为属于先天性行为 B、“小茶缸”先天性行为不会受孵化方式的影响,由体内遗传物质决定 C、听到实验员播放“咕咕”声后取食的行为是后天学习行为,永远不会忘 D、“小茶缸”的后天学习行为能帮助它更好地适应复杂环境
  • 12. 为防止蝶蛾类昆虫引起的虫害,下列做法能通过干扰信息交流而达到目的的( )
    A、施放性引诱剂 B、喷施高效农药 C、用荧光灯诱捕 D、引入天敌
  • 13. 某农民发现荔枝园里有许多昆虫于是喷洒农药。尽管这一季风调雨顺、昆虫也被杀死了,但是荔枝的产量却是历年来最差的。结合以上描述,你认为该事例体现了动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是(  )
    A、维持生态平衡 B、促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C、帮助植物传粉 D、帮助植物传播种子
  • 14. 下列关于动物运动意义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使动物提高了适应环境的能力 B、动物能主动快速地获取食物 C、动物能主动地逃避敌害 D、所有动物都必须通过运动寻找配偶
  • 15. 在家庭酿酒的过程中,从密封的发酵罐中检测到氧气、二氧化碳和酒精三种化学物质,其浓度变化如图所示,图中R、P、Q三条曲线依次代表哪种物质浓度的变化?(  )

    A、R代表二氧化碳、P代表氧气、Q代表酒精 B、R代表氧气、P代表二氧化碳、Q代表酒精 C、R代表二氧化碳、P酒精、Q代表二氧化碳 D、R代表酒精、P代表二氧化碳、Q代表氧气
  • 16. 某实验小组欲检测A、B两种抗生素的杀菌作用,图中所示的实验方案中最合理的是(  )
    A、 B、 C、 D、
  • 17. 下列微生物中,属于营腐生生活的原核生物是(  )
    A、痢疾杆菌 B、枯草杆菌 C、酵母菌 D、根瘤菌
  • 18. 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力推广沼气池。在沼气发酵中起主要作用的微生物是(  )
    A、甲烷细菌 B、乳酸菌 C、霉菌 D、噬菌体
  • 19. 我国的第一起非洲猪瘟是在2018年8月1日发现的,各省加大防疫力度,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非洲猪瘟传染病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下列关于非洲猪瘟病毒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病毒和细菌一样,都没有细胞结构 B、病毒没有遗传物质 C、所有的病毒对人类都有害 D、病毒不能够独立生活
  • 20. 伴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的火热进行,某中学举办了生物诗词大会。在单人追逐赛环节,要求选手说出有茎和叶植物的诗词。下面哪位选手会被淘汰?(   )
    A、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 B、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C、西湖春色归,春水绿于染 D、箭茁脆甘欺雪菌,蕨芽珍嫩压春蔬
  • 21. 田里有许多种蔬菜,反映出生物物种多样性;同时辣椒也有许多不同的品种,这体现出(     )
    A、物种的多样性 B、基因的多样性 C、生物数量的多样性 D、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 22. 下图为部分蔷薇目分类等级示意图。下列推理不恰当的是(  )

    A、图中最大的分类单位是目 B、槐和苦参的相似程度非常大 C、苹果和花红同属于蔷薇科 D、鸭梨和豌豆没有任何亲缘关系
  • 23. 网购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下还流行“海淘”和“代购”,是指从国外网购一些未经加工的食品类商品,可能会携带虫卵和微生物,若这样的生物流入境内,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是(  )

    ①丰富当地生物多样性    ②引起传染病流行传播    ③成胁当地生物多样性  ④造成外来生物入侵  ⑤增加当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④⑤ D、①③⑤
  • 24. 下列动物不属于我国特有的珍稀保护动物的是(  )
    A、扬子鳄 B、白鳍豚 C、藏羚羊 D、东北虎
  • 25.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有效措施,建立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意义不包括(   )
    A、“天然基因库” B、“度假、休闲和疗养区” C、“天然实验室” D、“活的自然博物馆”

二、综合题

  • 26. 如图是细菌、青霉菌、酵母菌、蘑菇四种生物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甲与乙、丙、丁在细胞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甲没有
    (2)、若以生殖方式为标准,图中的乙应和丙、丁划分为一类,因为他们都通过产生来繁殖后代,甲则通过来繁殖后代。
    (3)、1928年,英国的细菌学家弗莱明在研究乙生物时,发现它能产生一种杀死或抑制细菌生长的物质,他把这种物质叫做
    (4)、图中的(图中的序号)可以把葡萄糖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也可以用来蒸馒头做面包。
  • 27. 酸奶是一种酸甜口味的牛奶饮品,是以牛奶为原料,经过杀菌后向牛奶中添加乳酸菌等发酵而成,对人体有益。近年网上热卖的酸奶机可以将内容物加热至42℃并保持恒温,有很多家庭选择用酸奶机后自制酸奶。小华刚学过了细菌、真菌培养的方法,也在家尝试用网购的酸奶机,按下列步骤开始自制酸奶。
    (1)、小华发现超市里购买的盒装牛奶上写有“巴氏杀菌鲜牛奶”,提出该方法的是法国科学家。小华将 1升鲜奶倒进锅里加热至沸腾,并将酸奶机的内胆放在开水中煮5分钟,这样做的目的是
    (2)、将加热后的鲜奶倒入酸奶机内,等待牛奶 , 然后加入酸奶约100毫升。此步骤相当于细菌、真菌一般培养方法中的
    (3)、盖上酸奶机的盖子,让内部处于密封状态,打开电源开关。小华认为,自己的上述操作满足了乳酸菌发酵过程所需要的基本外界条件:、缺氧的环境,还有水和充足的有机物。几经尝试终于做出了美味的酸奶,品尝着劳动成果,小华对自制发酵食品更着迷了。
  • 28. 许多既有趣味性又富含哲理的歇后语都与动物有关。如“地里的蚯蚓﹣一能屈能伸”、“长颈鹿的脖子丹顶鹤的腿﹣﹣各有所长”、“春蚕结茧﹣﹣一丝不苟”、“蚂蚁搬家﹣﹣大家动口”、“瓮中捉鳖﹣﹣十拿九稳”等。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以上动物中形态特征最相似的两种动物是
    (2)、鳖又名甲鱼、团鱼、水鱼、王八,属于类动物,鳖肉具有鸡、鹿、牛、羊、猪5种肉的美味,故素有“美食五味肉”的美称。
    (3)、丹顶鹤的飞行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有辅助肺呼吸。
    (4)、小明对以上动物进行分类:方法一:蚯蚓、春蚕和蚂蚁为一类,长颈鹿、丹顶鹤和鳖为另一类。其分类依据是。方法二:蚯蚓、春蚕、蚂蚁和鳖为一类,长颈鹿和丹顶鹤为另一类,其分类依据是
  • 29. 网上看到“隔夜开水”喝了会致癌传言,引起了好多人的担忧。某求真实验小组准备一杯凉白开水和一杯保温杯中热水,分别存放24小时进行水质检测。样品检验报告单中显示,0小时和24小时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均小于0.005mg/L.而我们国家的对于生活饮用水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为1mg/L,检测的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水中亚硝酸盐含量。不过,求真实验员同时也说到,虽然亚硝酸盐的含量不会超标,但是有两个方面会影响到开水中的细菌含量,一个是水质,二是保存方式。求真实验员又进行了相关的实验,分别定时从桶装水饮水机的冷、热出水口接等量的水,进行了细菌数量的测定,测定结果如下。请分析回答问题。

    测定时间

    第一天

    第四天

    第七天

    第十天

    冷水口细菌数(个)

    34

    560

    935

    1220

    热水口细菌数(个)

    15

    3

    25

    46

    (1)、水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发之一,水在人体内的作用之一是构成人体重要的
    (2)、根据求真实验员的检测结果,关于“隔夜开水”不能喝、有毒的言论是
    (3)、目前,我们进入了信息社会时代,面对各类繁多真伪难辩的信息,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4)、从求真实验员关于细菌数的测定结果分析可知,打开的桶装水随着摆放时间的增长,细菌的数量也随之。根据表中数据,你对家庭使用桶装水饮水机的人们建议是。(答一条即可)

三、实验探究题

  • 30. 小明寒假到奶奶家过春节,奶奶知道小明最喜欢吃板栗,特地保存了一些板栗给小明吃。由于保存了一段时间,部分板栗腐烂。小明感觉非常可惜,于是通过实验探索了一下保存板栗的方法,实验方案与过程如表。请回答下列问题。

    组号

    A组

    B组

    C组

    D组

    处理方法

    10粒板栗,用保鲜袋装好,密封袋口

    10粒板栗,用塑料袋装好,密封袋口

    10粒板栗,用保鲜袋装好,密封袋口

    10粒板栗,用塑料袋装好,密封袋口

    保存方法

    冰箱冷藏室

    冰箱冷藏室

    悬挂室内高处

    悬挂室内高处

    1个月后检查

    腐烂1粒

    腐烂4粒

    腐烂5粒

    腐烂7粒

    (1)、本实验设计中,能用来说明保鲜袋比塑料袋保存板栗效果好的对照实验有个。
    (2)、小明在本实验中每组都用10粒板栗,而不是1粒的目的是
    (3)、通过本实验结果,你认为保存板栗适宜采用的方法是
    (4)、通过本实验的启示,低温保存新鲜的水果效果好的原因一方面能抑制水果表面上的细菌、真菌进行而防止腐烂,另一方面还能降低水果的而能保留更多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