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部编版2017年秋七年级历史上册第一单元综合测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4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我来自元谋,你来自周口,牵起你毛茸茸的手,爱让我们直立行走。”这是网络上颇为流传的诗句,如果要考察“来自元谋”且能“直立行走”的远古人类,应该去(    )

    A、陕西省 B、云南省 C、浙江省 D、北京市
  • 2. 北京人使用的劳动工具主要是(  )

    A、打制石器 B、石器和铁器 C、磨制石器 D、石器和骨器
  • 3.

    1987年,北京周口店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清单。(如下图)下列早期人类中,在此遗址生活过的是(  )

    ①元谋人 ②北京人 ③蓝田人 ④山顶洞人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4. 元谋人、北京人、山顶洞人都是我国境内的原始人类,想获得他们生产生活的第一手资料,应该通过(  )

    A、神话传说 B、历史记载 C、学者推断 D、考古发掘
  • 5. 历史老师在介绍我国一处早期文化遗址时,提到“长江流域”“水稻”“干栏式房屋”。此文化遗址最有可能是(  )

    A、元谋人遗址 B、北京人遗址 C、河姆渡遗址 D、半坡人遗址
  • 6. 穿越时空隧道,去体验半坡人的原始农耕生活。你不能够体验到的是(  )

    A、吃上用陶器煮熟的猪肉 B、穿着麻布缝制的衣服 C、用石刀收割农作物水稻 D、住在半地穴式房屋中
  • 7.

    下列文物出土于同一原始文化遗址,生活在该遗址的原始居民(  )

    ①已经使用磨制石器 ②会纺线织布 ③烧制陶器 ④拥有成熟的文字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8. 河姆渡、半坡遗址都是处于大河流域,主要是因为(  )

    A、交通便利,适宜发展商业 B、地势险要,战略地位重要 C、土地肥沃,适宜农耕种植 D、邻近大河,便于生活取水
  • 9. “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宇,以待风雨。”《周易》中这段话所描述的“宫室”最早应出现在什么时候(  )

    A、河姆渡人 B、半坡人 C、元谋人 D、北京人
  • 10. 传说中,植五谷,尝百草,制历时,兴贸易,开创了我国原始农业文明的始祖是(     )

    A、燧人氏 B、神农氏 C、轩辕氏 D、伏羲氏
  • 11. “吾祖峻德,万古流芳;平定荒漠,举世称殇。……造车指南,辨兆万民之易方向。”这是宋楚瑜拜谒何处时的祭文(  )

    A、炎帝陵 B、黄帝陵 C、始皇陵 D、中山陵
  • 12. 传说中的炎帝和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下列有关黄帝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建造宫室、车船,制作兵器、衣裳 B、妻子嫘祖发明养蚕抽丝技术 C、让部下发明文字、历法、算术和音乐 D、中华原始医药学的创始人
  • 13. “禅让”传说中,三位部落首领更替的先后顺序是(  )

    A、舜→尧→禹 B、尧→舜→禹 C、禹→舜→尧 D、舜→禹→尧
  • 14. 下列人物中,具有“部落联盟首领”与“奴隶制国家国王”双重身份的是(  )

    A、 B、 C、 D、
  • 15. 在我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有“神农氏教民播种五谷”、“黄帝教民养蚕缫丝”.这些神话传说反映出中华文明的核心是(  )

    A、农耕文明 B、和谐平等的社会秩序 C、神话传说 D、采集、狩猎的游牧文明

二、综合题

  • 16.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2009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政府完成了修建“东方人类祭祖台”的项目规划和选址工作。祭祖台初步设计高170米,基座呈正方形,祭祖台内部由下到上分别为祭奠层、世界珍藏馆和人类博物馆。

    材料二  如图。

    材料三  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是人类发展史研究的一个里程碑。为人类正确认识自己的由来和历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被学术界誉为“古人类研究史中最为动人的发现之一”。

    请回答:

    (1)、你认为材料一中在元谋县修建“东方人类祭祖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祭祖台为什么设计高为170米?

    (2)、观察材料二,图一是哪一古人类?结合图片,分析他的外貌有什么特点。

    (3)、从图二、图三中你能得出哪些信息?

    (4)、

    下列是北京人制作的石器,试想象它们有什么用途?

    (5)、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述北京人的发现所产生的重要意义。

  • 17.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河姆渡原始居民已使用磨制石器,用耒耜耕地,种植水稻……他们饲养家畜,会制造陶器,他们还制作简单的玉器和乐器。

    材料二  半坡原始居民普遍使用磨制石器。他们用磨光的石器和木制耒耜等开垦土地,用石刀收割庄稼,他们的主要粮食作物是粟……他们饲养猪狗等动物,能制造色彩鲜丽的彩陶,上面绘有奔鹿、游鱼等各种动物和各式各样的美丽图案。半坡原始居民已会纺线、织布、制衣。

    请回答:

    (1)、半坡原始居民生活的时间比河姆渡原始居民晚多少年?

    (2)、从上述材料中找出我国农耕时代几项世界性的贡献。

    (3)、依据上述材料进行分析,我国原始农耕时代的居民有怎样的劳动分工?

    (4)、

    下面分别是半坡原始居民和河姆渡原始居民的房屋简图,造成这种结构不同的主要原因是( )

            图一                图二

    A、双方建筑观念不同 B、双方使用的工具分属不同时代 C、双方生活习惯不同 D、双方所在地的气候、环境不同
    (5)、半坡彩绘上的奔鹿、游鱼等动物与当时原始居民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 18.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            

                                                                                                                                                                           ——《韩非子》

    材料二  古之人民皆食禽兽肉,至于神农,人民众多,禽兽不足,于是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农作。

                                                                                                                                                                           ——《白虎通》

    材料三  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

                                                                                                                                                                           ——孙中山

    请回答:

    (1)、由材料一可知,上古时期的社会状况恶劣,面对这种困境,北京人是怎样生活的?

    (2)、阅读材料二,你能说出会“农作”的远古居民吗?他们在“农作”的基础上,还掌握了哪些技能?

    (3)、材料三中的“轩辕”指的是谁?传说中他对中华文明作出了什么贡献?后人尊称他为什么?

    (4)、由三个材料所反映的远古人类的生产、生活情况中,你产生了怎样的看法或得到了什么启发?

  • 19. 阅读下列材料:

        禹,通常被尊称为大禹,与尧、舜并为传说中的古圣王,又相传为夏王朝的开国君主。禹父即治水无功的鲧,于帝尧的时代被起用,帝舜时被放逐。禹于舜时为司空,治理水土,其主要工作是治水,继续其父未竟的事业。禹受命治水,他发奋治好水患。禹这个人聪慧机敏,勤恳踏实,言行一致,又能身为表率。他走遍天下,“陆行乘车,水行乘船,泥行乘橇,山行乘攆(攆是一种登山用具,置于盾下,上山前齿短,后齿长;下山前齿长,后齿短)”,踏勘水情地势,规划治水大计。禹治洪水采用的方法,大约是接受其父失败的教训,以疏导为主。如孟子所说,“禹之行水也,行其所无事也。”不是用人力去与大自然对抗,而是顺其自然,因势利导,给洪水找出路。

    请回答:

    (1)、禹生活在什么时期?

    (2)、通过材料的介绍,请你说一说他是用什么办法治水成功的。

    (3)、通过材料,你总结一下他治水成功的原因有哪些?

    (4)、通过他治水成功,给你哪些启示?(可从治水成功的原因,及人与自然的关系两个角度去思考)

    (5)、直至今天,水旱灾害仍是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作为青少年,应如何培养自己的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