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历史2017-2018学年人教版历史第三单元测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4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如图是琪琪同学制作的中国朝代更替简图,其中,与②对应的朝代是(  )

    A、夏朝 B、商朝 C、西周 D、秦朝
  • 2. 史学家钱穆说:“严格说来,要到秦汉才是中国历史上正式有统一政府。秦汉以前的中国,只可说是一种封建的统一。只有到秦汉,中央方面才有一个更像样的统一政府。”他评价的是秦朝的(  )

    A、郡县制度 B、监察制度 C、皇帝制度 D、焚书坑儒
  • 3. “秦朝以前,官吏和私人的印章均可称玺,至秦朝,只有天子的印才能叫玺,而且用玉制作,群臣不敢再用。”这一现象反映的本质是(  )

    A、以玉制玺,天子专有 B、收藏玉玺,天子喜好 C、皇位世袭,君权神授 D、天子至尊,皇权至上
  • 4.

    对下列两幅图片的理解最为准确的是(  )

    A、春秋争霸 B、战国争雄 C、百家争鸣 D、秦的统一
  • 5. 《汉书卷十九·百官公卿表第七》载:“御史大夫,秦官,位上卿,银印青绥绶,掌副丞相……”材料中“御史大夫”的主要职责是(  )

    A、监察百官 B、掌管军事 C、辅助皇帝处理全国政事 D、管理全国宗教事务
  • 6.

    下图再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爆发的情景。这次起义爆发的原因不包括(  )

    A、徭役繁重 B、刑法严苛 C、滥用民力 D、开拓交通
  • 7. 楚汉之争的性质是(  )

    A、楚国为反对汉国的侵略而进行的战争 B、项羽为维护自身的利益而同刘邦进行的战争 C、刘邦反对项羽大肆杀戮的正义战争 D、刘邦和项羽为争夺最高统治权而进行的战争
  • 8. 中国第一个治世为汉代大一统国家的巩固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个治世是(  )

    A、光武中兴 B、武帝盛世 C、文景之治 D、贞观之治
  • 9. 有一部电视剧的片头有这样一句话:“他建立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威严,他的国号成为一个民族永远的名字。”这个“他”是指(  )

    A、秦始皇 B、汉武帝 C、汉高祖 D、周武王
  • 10. “汉武雄图载史篇”,下列关于汉武帝“大一统”的理解正确的是( )

    A、从政治、经济、军事和思想等方面形成中央集权的高度统一局面 B、仅指国家加强对边疆的统一 C、消除王国的势力,使王国不再与中央作对 D、革除秦朝的一切弊病,沿用秦朝的政治制度
  • 11. 汉武帝将全国分为13州,每州设刺史一人,这里刺史最主要的职权是(     )

    A、削弱相权,加强皇权 B、监督朝中百官违法违纪行为 C、专门搜捕本州所谓的“妖人”“叛逆”,刺探官民隐情 D、专门负责监察本州的主要官吏和豪强地主的不法行为
  • 12. 下列关于汉武帝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质的争论正确的是(  )

    A、是解决王国问题的捷径 B、是打击诸子百家的需要 C、是汉朝大一统的需要 D、是统一少数民族的重要手段
  • 13.

    下侧《汉代讲经图》为东汉画像砖的拓片摹本,反映了当时学校教育的场景。当时学校所讲的“经”主要是(  )

    A、法家思想 B、儒家学说 C、道家理论 D、佛教观点
  • 14. 秦始皇、汉武帝都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封建帝王。下列关于秦皇汉武共同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都是开国皇帝 B、都加强中央集权 C、都是有名的暴君 D、都推行儒学教育
  • 15. 秦始皇与汉武帝的做法最大的不同是(  )

    A、开发边疆地区 B、对待匈奴的态度 C、政治制度 D、对待儒学的态度
  • 16. 东汉初年,社会出现了比较安定的局面,经济得到恢复发展,这种景象史称(    )

    A、文景之治 B、光武中兴 C、武帝一统 D、高祖之治
  • 17. 《后汉书》记载:章和二年(公元88年)章帝死,年仅10岁的和帝即位,窦太后临朝听政。窦太后的哥哥大将军窦宪趁机操纵朝政,“威权震朝廷”。以上材料反映了东汉时期的历史现象是(  )

    A、丞相权力膨胀 B、豪强地主兼并土地 C、外戚专权 D、宦官专权
  • 18. 请按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下列历史事件(  )

    ①甘英出使大秦 ②西汉政府设置西域都护 ③班超出使西域 ④张骞出使西域

    A、①②③④ B、④②③① C、③②①④ D、②④③①
  • 19. 小王到小林家做客,桌上摆满了葡萄、核桃、石榴、苹果。小林说:“这全是张骞通西域的功劳啊!”小王说:“有一样不是哦!”你认为哪一样不是从西域传来的(  )

    A、葡萄 B、核桃 C、石榴 D、苹果
  • 20. 佛教传入我国后,受到封建统治者的积极倡导和扶植,其根本原因是(  )

    A、虔诚地信佛,来世就可以得到幸福 B、对我国的文化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C、一些封建贵族信佛 D、佛教的说教对封建国家统治有利
  • 21. 小明正在修补一本残旧的《中华上下五千年》,在书中有这么一段话:“禹死后,启继承父位,从此……制代替……制,……天下变成……天下。”你知道残缺部分是什么吗(  )

    A、禅让制,选举制;家,公 B、世袭制,禅让制;公,家 C、禅让制,世袭制;公,家 D、选举制,禅让制;公,家
  • 22. 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纣,商朝灭亡,西周建立,与之相关的史实是(    )

    A、炎黄战蚩尤 B、商汤灭夏 C、牧野之战 D、春秋争霸
  • 23. 香港某中学历史教材《新理论中国历史·中四上》中提到:“周天子具有‘一尊’的统治地位,诸侯必须服从天子的命令。”材料中的“诸侯”产生于(  )

    A、世袭制 B、分封制 C、郡县制 D、奴隶制
  • 24. 孔子曾经编了一部记载当时鲁国历史的史书,名叫《春秋》,而这部史书中记载的时间跨度与东周的前期大体相当,所以后人就将东周的前期称为春秋时期,该时期始于(  )

    A、国人暴动 B、周平王东迁洛 C、齐桓公成为霸王 D、韩赵魏三家分晋
  • 25.

    下图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建筑“东方之冠”,据说它的创意来源于中国古代青铜器皿文化。请问,出土于我国河南,代表了商朝青铜器典型风格的是(  )

    A、司母戊鼎 B、利簋 C、毛公鼎 D、四羊方尊
  • 26.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下列图片所呈现的汉字字体中,最早出现的是(   )

    A、 B、 C、 D、
  • 27. 下列成就中最大程度地解放了人力,推动农业快速发展的是(  )

    A、青铜铸造 B、铁制农具的使用 C、牛耕技术的推广 D、兴修水利工程
  • 28. 春秋时代,社会风雷激荡,烽烟四起,战火连天。下列说法不符合这一时期的是(  )

    A、开始出现铁制农具和牛耕 B、周天子地位不如强大的诸侯 C、强大的诸侯竞相争当霸主 D、诸侯国的数量越来越多
  • 29. 公元前707年,周桓王率陈、蔡、虢、卫四国军队讨伐郑国,反而被郑国打得大败,周桓王的手臂也被射伤,从此天子的威信一落千丈。以上事件可以说明(  )

    A、春秋时期分封制度开始渐趋瓦解 B、有些强大的卿大夫自立为诸侯 C、战国时期大国之间频繁兼并混战 D、礼仪制度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
  • 30. 《论语》云:管仲相(辅佐)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这则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晋文公称霸 B、楚庄王称霸 C、齐桓公称霸 D、秦穆公称霸
  • 31. 许多成语典故来源于历史,如退避三舍、卧薪尝胆、围魏救赵、纸上谈兵等。这些成语反映出春秋战国时期的哪一特点(  )

    A、奴隶制开始瓦解 B、封建制度确立 C、生产力飞速发展 D、诸侯兼并争霸
  • 32. 春秋战国时期发生社会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  )

    A、诸侯争霸 B、百家争鸣 C、商鞅变法 D、铁犁牛耕的使用和推广
  • 33. 在战国后期的秦国,一个农民如果想免除徭役和免受惩罚,最好的办法应该是(  )

    A、当兵立军功 B、不隐瞒犯法行为 C、合法经商致富 D、大量生产粮食和布帛
  • 34. 某校七年级(2)班的同学在学习“商鞅变法”这课时,表演了一出历史短剧。下列各项中,错误的是(  )

    A、甲同学扮演秦孝公任命商鞅主持变法 B、乙同学扮演被国君派往地方任职的官吏 C、丙同学扮演获得军功的大将接受爵位 D、扮演秦孝公的甲同学向全国颁旨:禁止土地自由买卖
  • 35. 作家余秋雨曾经写道:“就在秦始皇下令修建长城的数十年前,四川成都平原上已经完成了一个了不起的工程……它至今还为无数民众输送涓涓清流。”下列历史人物中,主导修筑这个“了不起的工程”的是(    )

    A、 B、李冰 C、商鞅 D、李春
  • 36. 史明智同学在刚结束的模拟考试中考砸了。爸爸暴跳如雷,说要“家法伺候”。爷爷慢吞吞地说:“这次考差了不全是坏事,知道差在哪儿,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嘛!”其中爷爷的言论与我国古代哪一学派的主张最为接近(    )

    A、 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 37. 战国末期,有位思想家提倡法治,主张改革。秦王嬴政读了他的著作后,赞叹不已,说:“我得见此人,死也甘心了。”被嬴政仰慕的这位思想家是(  )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韩非
  • 38. 历史学家钱穆说,中国“学术思想最灿烂的时期是秦以前,政治社会最理想安定的时期莫过于汉唐”。这里“学术思想最灿烂”是指(  )

    A、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 B、儒家学说成为正统思想 C、法家思想受到国君赏识 D、出现了儒、道、佛并立局面
  • 39. 百家争鸣局面的形成与下列哪些因素有关系(    )

    ①封建经济的迅速发展

    ②私学的兴盛

    ③各国纷争的社会环境

    ④社会的剧烈变革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

二、综合题

  • 4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如图。


    材料二  统一的第一个时期,大体上是西周到秦。西周有一个中央政权,在中国北方黄河流域的范围之内发号施令,让自己的功臣、周室宗亲等等各种各样的人到东方去开辟土地。与周代的制度相比,秦汉所形成的统一否定了周的这个政治制度,但是又不是绝对否定。

                                        ——田余庆《中国古代史上的国家统一问题》

    材料三  汉兴之初,海内新定,同姓寡少,惩戒亡秦孤立之败,于是剖裂疆土,立二等之爵。功臣侯者百有余邑,尊王子弟,大启九国。……藩国大者夸州兼郡,连城数十……然诸侯原本以大,末流滥以致溢,小者淫荒越法,大者睽孤横逆,以害身丧国。

                                        ——《汉书》

    材料四  寓封建(注:即分封)之意于郡县之中,而天下治矣。……封建之失,其专在下;郡县之失,其专在上。……今之君人者,尽四海之内为我郡县犹不足也,人人而疑之,事事而制之。……有司之官……无肯为其民兴一日之利者,民乌得而不穷,国乌得而不羁?

                                        ——顾炎武《顾亭林诗文集》

    (1)、仔细观察材料一中我国古代的朝代疆域图,请给三幅图按时间先后排序。

    (2)、材料二中,西周政权依靠什么政治制度开发了黄河流域的东部地区?秦朝统一后否定了这个制度,在地方上推行什么制度?

    (3)、材料三中说西汉时期“藩国大者夸州兼郡,连城数十”,为解决这一问题,汉武帝采取了什么有效措施?

    (4)、根据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其专在下”“其专在上”各指什么?

  • 41.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使御史悉案问诸生……犯禁者四百六十馀人,皆坑之咸阳,使天下知之,以惩後。

                                                    ——《史记·秦始皇本纪》

    材料二  臣愚以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邪辟之说灭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从矣。

                                                    ——《汉书》

    (1)、材料一反映了哪一历史事件?

    (2)、材料二中的“臣”是谁?他提出了怎样的建议?

    (3)、以上两则材料的做法是否相同?

  • 42.

    “汉族、汉字、汉文化……”“汉”与汉朝的强盛有很大的联系。结合所学知识,探究下列问题。

    【经济之盛】

    材料一  京师之钱累巨万,贯(穿钱的绳子)朽而不可校(计数)。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於外,至腐败不可食。

                                             ——《史记·平准书》

    【政治之盛】

    材料二  张骞通西域路线图。

    【外交之盛】

    材料三  2 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是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1)、材料一描述的情景出现在哪个时期?请概述出现这一情景的主要原因。

    (2)、依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指出汉朝西域主要是指我国今天的什么地区。请写出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置的机构名称。该机构的设置说明了什么?

    (3)、“丝绸之路”最早开通于哪个朝代?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指出古今“丝绸之路”的主要作用。

  • 4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北宋陈栖在《负暄野录》中说:“盖纸,旧亦有之,特蔡伦善造尔,非创也。”

    材料二  如图。


    材料三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司马迁

    (1)、材料一中,“旧亦有之”,你认为“旧”应该指何时?

    (2)、材料二中的图一人物被称为“医圣”,他是谁?后世称之为“医圣”的原因是什么?图二人物主要有哪些贡献?

    (3)、司马迁的主要贡献是什么?从材料三可以看出作者著书的态度是什么?你从他身上学到了什么?

  • 44.

    中国古代曾创造出许多制度,制度的创新也影响着社会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罢兵西归……封诸侯,班赐宗彝……于是封功臣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于营丘,曰齐。

    材料二  如图。

    (1)、两则材料反映出西周实行什么政治制度?周天子为什么要实行这样的制度?

    (2)、周天子分封的对象主要有哪些人?他们对周天子有哪些义务?

    (3)、结合以上两则材料,说说这种政治制度在当时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 45.

    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1)、请你仔细分辨两幅图片,哪一张是春秋形势图,哪一张是战国形势图?

    (2)、观察两幅图片,看春秋时期的诸侯国与战国时期的诸侯国有什么变化?

    (3)、从图上可以看到无论是春秋时期,还是战国时期,都有著名的重大战役发生。你能比较出这些战役在本质上有什么区别吗?

    (4)、春秋战国时期这种诸侯混战局面,主要是由于西周实行的哪种制度所埋下的祸根?图一、图二反映了当时怎样的社会现实?

  • 46. 春秋战国是我国历史上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期。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进入春秋时期,周王室势微,诸侯势力逐渐强大起来……与此同时,铁器和牛耕的使用提高了生产力,私田越来越多……

                                             ——岳麓版《选修一》

    材料二  商鞅是首屈一指的利国富民伟大的政治家,是一个具有宗教徒般笃诚和热情的理想主义者。商鞅之法……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

                                             ——毛泽东

    材料三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

                                             ——《韩非子》

    (1)、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一时期经济上的变革的最重要的表现是什么?

    (2)、材料二“商鞅之法”开始于哪一年?请写出这次变法的主要内容(写两点)。这次变法给秦国带来了哪些影响?

    (3)、韩非子是战国时期哪一学派的代表人物?根据材料三,归纳韩非子的主张。

    (4)、“商鞅之法”的主要内容中,哪一点符合材料三中韩非子的主张?商鞅变法对我们今天的改革有何启示?

  • 47.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子曰:“为政以德①,譬如北辰②,居其所③而众星共④之。”

    [注释]①为政以德:以,用的意思。此句是说统治者应以道德进行统治,即“德治”。②北辰:北极星。③所:处所,位置。④共:同“拱”,环绕的意思。

    材料二  他强调治国要顺应自然和民心。人生应该追求精神自由,要保持独立的人格。

    材料三  他认为:法治比德治更适合于当时社会,因为社会发展变化了,一切事物也随之变化,因此具体措施也应改变。

    材料四  天下之人皆相爱,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傲贱,诈不欺愚。

    请完成表格。

    材料序号

    观点所属学派

    学派代表人

    材料一

    材料二

    材料三

    材料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