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历史2017-2018学年人教版历史第二单元测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4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小明正在修补一本残旧的《中华上下五千年》,在书中有这么一段话:“禹死后,启继承父位,从此……制代替……制,……天下变成……天下。”你知道残缺部分是什么吗(  )

    A、禅让制,选举制;家,公 B、世袭制,禅让制;公,家 C、禅让制,世袭制;公,家 D、选举制,禅让制;公,家
  • 2. 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纣,商朝灭亡,西周建立,与之相关的史实是(    )

    A、炎黄战蚩尤 B、商汤灭夏 C、牧野之战 D、春秋争霸
  • 3. 香港某中学历史教材《新理论中国历史·中四上》中提到:“周天子具有‘一尊’的统治地位,诸侯必须服从天子的命令。”材料中的“诸侯”产生于(  )

    A、世袭制 B、分封制 C、郡县制 D、奴隶制
  • 4. 孔子曾经编了一部记载当时鲁国历史的史书,名叫《春秋》,而这部史书中记载的时间跨度与东周的前期大体相当,所以后人就将东周的前期称为春秋时期,该时期始于(  )

    A、国人暴动 B、周平王东迁洛邑 C、齐桓公成为霸王 D、韩赵魏三家分晋
  • 5.

    下图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建筑“东方之冠”,据说它的创意来源于中国古代青铜器皿文化。请问,出土于我国河南,代表了商朝青铜器典型风格的是(  )

    A、司母戊鼎 B、利簋 C、毛公鼎 D、四羊方尊
  • 6.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下列图片所呈现的汉字字体中,最早出现的是(   )

    A、 B、 C、 D、
  • 7. 下列成就中最大程度地解放了人力,推动农业快速发展的是(  )

    A、青铜铸造 B、铁制农具的使用 C、牛耕技术的推广 D、兴修水利工程
  • 8. 春秋时代,社会风雷激荡,烽烟四起,战火连天。下列说法不符合这一时期的是(  )

    A、开始出现铁制农具和牛耕 B、周天子地位不如强大的诸侯 C、强大的诸侯竞相争当霸主 D、诸侯国的数量越来越多
  • 9. 公元前707年,周桓王率陈、蔡、虢、卫四国军队讨伐郑国,反而被郑国打得大败,周桓王的手臂也被射伤,从此天子的威信一落千丈。以上事件可以说明(  )

    A、春秋时期分封制度开始渐趋瓦解 B、有些强大的卿大夫自立为诸侯 C、战国时期大国之间频繁兼并混战 D、礼仪制度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
  • 10. 《论语》云:管仲相(辅佐)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这则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晋文公称霸 B、楚庄王称霸 C、齐桓公称霸 D、秦穆公称霸
  • 11. 许多成语典故来源于历史,如退避三舍、卧薪尝胆、围魏救赵、纸上谈兵等。这些成语反映出春秋战国时期的哪一特点(  )

    A、奴隶制开始瓦解 B、封建制度确立 C、生产力飞速发展 D、诸侯兼并争霸
  • 12. 春秋战国时期发生社会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  )

    A、诸侯争霸 B、百家争鸣 C、商鞅变法 D、铁犁牛耕的使用和推广
  • 13. 在战国后期的秦国,一个农民如果想免除徭役和免受惩罚,最好的办法应该是(  )

    A、当兵立军功 B、不隐瞒犯法行为 C、合法经商致富 D、大量生产粮食和布帛
  • 14. 某校七年级(2)班的同学在学习“商鞅变法”这课时,表演了一出历史短剧。下列各项中,错误的是(  )

    A、甲同学扮演秦孝公任命商鞅主持变法 B、乙同学扮演被国君派往地方任职的官吏 C、丙同学扮演获得军功的大将接受爵位 D、扮演秦孝公的甲同学向全国颁旨:禁止土地自由买卖
  • 15. 作家余秋雨曾经写道:“就在秦始皇下令修建长城的数十年前,四川成都平原上已经完成了一个了不起的工程……它至今还为无数民众输送涓涓清流。”下列历史人物中,主持修筑这个“了不起的工程”的是(  )

    A、 B、李冰 C、商鞅 D、李春
  • 16. 史明智同学在刚结束的模拟考试中考砸了。爸爸暴跳如雷,说要“家法伺候”。爷爷慢吞吞地说:“这次考差了不全是坏事,知道差在哪儿,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嘛!”其中爷爷的言论与我国古代哪一学派的主张最为接近(    )

    A、 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 17. 战国末期,有位思想家提倡法治,主张改革。秦王嬴政读了他的著作后,赞叹不已,说:“我得见此人,死也甘心了。”被嬴政仰慕的这位思想家是(  )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韩非
  • 18. 历史学家钱穆说,中国“学术思想最灿烂的时期是秦以前,政治社会最理想安定的时期莫过于汉唐”。这里“学术思想最灿烂”是指(  )

    A、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 B、儒家学说成为正统思想 C、法家思想受到国君赏识 D、出现了儒、道、佛并立局面
  • 19. 百家争鸣局面的形成与下列哪些因素有关系(    )

    ①封建经济的迅速发展

    ②私学的兴盛

    ③各国纷争的社会环境

    ④社会的剧烈变革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

二、综合题

  • 20.

    中国古代曾创造出许多制度,制度的创新也影响着社会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罢兵西归……封诸侯,班赐宗彝……于是封功臣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于营丘,曰齐。

    材料二  如图。

    (1)、两则材料反映出西周实行什么政治制度?周天子为什么要实行这样的制度?

    (2)、周天子分封的对象主要有哪些人?他们对周天子有哪些义务?

    (3)、结合以上两则材料,说说这种政治制度在当时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 21.

    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1)、请你仔细分辨两幅图片,哪一张是春秋形势图,哪一张是战国形势图?

    (2)、观察两幅图片,看春秋时期的诸侯国与战国时期的诸侯国有什么变化?

    (3)、从图上可以看到无论是春秋时期,还是战国时期,都有著名的重大战役发生。你能比较出这些战役在本质上有什么区别吗?

    (4)、春秋战国时期这种诸侯混战局面,主要是由于西周实行的哪种制度所埋下的祸根?图一、图二反映了当时怎样的社会现实?

  • 22. 春秋战国是我国历史上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期。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进入春秋时期,周王室势微,诸侯势力逐渐强大起来……与此同时,铁器和牛耕的使用提高了生产力,私田越来越多……

                                             ——岳麓版《选修一》

    材料二  商鞅是首屈一指的利国富民伟大的政治家,是一个具有宗教徒般笃诚和热情的理想主义者。商鞅之法……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

                                             ——毛泽东

    材料三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

                                             ——《韩非子》

    (1)、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一时期经济上的变革的最重要的表现是什么?

    (2)、材料二“商鞅之法”开始于哪一年?请写出这次变法的主要内容(写两点)。这次变法给秦国带来了哪些影响?

    (3)、韩非子是战国时期哪一学派的代表人物?根据材料三,归纳韩非子的主张。

    (4)、“商鞅之法”的主要内容中,哪一点符合材料三中韩非子的主张?商鞅变法对我们今天的改革有何启示?

  • 23.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子曰:“为政以德①,譬如北辰②,居其所③而众星共④之。”

    [注释]①为政以德:以,用的意思。此句是说统治者应以道德进行统治,即“德治”。②北辰:北极星。③所:处所,位置。④共:同“拱”,环绕的意思。

    材料二  他强调治国要顺应自然和民心。人生应该追求精神自由,要保持独立的人格。

    材料三  他认为:法治比德治更适合于当时社会,因为社会发展变化了,一切事物也随之变化,因此具体措施也应改变。

    材料四  天下之人皆相爱,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傲贱,诈不欺愚。

    请完成表格。

    材料序号

    观点所属学派

    学派代表人

    材料一

    材料二

    材料三

    材料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