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八年级历史上学期人教版:期中综合测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历图是小王同学的听课笔记摘录。据此可以判断,该同学的学习内容是(  )

    A、虎门销烟 B、金田起义 C、洋务运动 D、武昌起义
  • 2. “这份条约如同一枚炮弹,在沉重而锈迹斑斑的中国国门上轰开了一个血腥的缺口。这是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是中国近代社会的起点。”这里的“转折”是指(  )

    A、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变化 B、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中国开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 D、清政府的封建专制统治被推翻
  • 3. 一部《1860:圆明园大劫难》让人们在圆明园的废墟上感受到了刻骨的“记忆”。与这个“记忆”有关的侵略者是(  )

    A、英法联军 B、俄国 C、美国 D、日本
  • 4. 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后,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其中割占中国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60多万平方千米领土的条约是(  )

    A、中俄《瑷珲条约》 B、中俄《北京条约》 C、中俄《天津条约》 D、中俄《改订条约》
  • 5.

    张老师在给八年级学生上太平天国运动一课时制作了下图。此图不能说明(  )

    A、太平天国运动具有反侵略、反封建的双重性质 B、中外势力勾结联合镇压太平天国 C、西方列强利用清政府侵略中国 D、鸦片战争激起太平天国运动
  • 6.

    下图为上海轮船招商局,从图片信息中得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洋务派创办的民用企业 B、洋务派筹建的北洋舰队 C、洋务派创办的新式学堂 D、洋务派创办的军事工业
  • 7. “……条约签订之日是台湾遭日本侵据统治的悲情岁月的开始,也是台湾人民坚决奋起,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不间断抗争的开始。”材料中的“条约”是指(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8.

    下图是法国画报封面,描绘的是清政府与西方列强“议和”期间李鸿章被一队日本兵和一队俄国兵护送前往谈判地点时的情景。此次议和结果是(  )

    A、签订了《马关条约》 B、签订了《北京条约》 C、签订了《辛丑条约》 D、签订了《南京条约》
  • 9. 有人对中国近代某条约的危害作了形象描述:荷枪实弹的强盗不仅蛮横地拆除了我们家的大门,而且耀武扬威地开进我们的院子,旁若无人地站在我们家的甬路两侧,甚至还颐指气使地闯进我们的堂屋,用枪指着我们的脑袋。此条约的主要影响是(  )

    A、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海主权 B、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 D、清政府完全沦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
  • 10.

    对下面年代尺中提供的时间,解读最准确的是(  )

    A、中国近代遭受外来侵略的全过程 B、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程 C、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逐渐形成和瓦解的历史 D、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 11. “庚子(1900年)和辛丑(1901年)之交,是一个阶段的结束和另一个阶段的开始,它意味着旧式的民族反抗和斗争难以改变中国的命运,民主革命的涛声已经隐约可闻。”下列选项中能够印证“民主革命的涛声”的是(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太平天国运动
  • 12. 1919年5月5日,天津《大公报》刊登“北京特约通讯”,标题为《北京学界之大举动——昨日之游街大会/曹汝霖宅之焚烧/青岛问题之力争/章宗祥大受夷伤》。从上述标题中能获得关于五四运动的信息是(  )

    A、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B、学生爱国浪潮已遍及全国 C、京津两地工人罢工游行 D、北洋政府逮捕了大批学生
  • 13. 学者齐卫平认为,中共一大选择在上海召开,有三个主导因素:第一,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发源地;第二,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的早期组织……。第三个主导因素应该是上海(  )

    A、最早被开辟为通商口岸 B、是辛亥革命爆发的地方 C、是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 D、是五四运动爆发的地方
  • 14. 20世纪初,有一首歌曲迅速成为时代新声.歌词唱道:“亚东开发中华早,揖美追欧,旧邦新造,飘扬五色旗……”词中的“旧邦新造”是指(  )

    A、维新法令的颁布 B、中华民国的成立 C、新文化运动的兴起 D、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
  • 15. 2010年7月一位老者动情地写下了这样一首诗:“一声惊雷震九天,南湖八十九年前。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红旗漫卷映河山。”这首诗赞颂的历史事件是(  )

    A、五四运动爆发 B、中国共产党诞生 C、黄埔军校创建 D、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

二、综合题

  • 16. “知西来大势,识外国文明,想效法自强”,透过李鸿章洋务历程,体验洋务自强的艰辛。阅读下列材料,回答各题。

    材料一:  李鸿章正是在上海战场亲眼目睹了西洋火器的威力后,才从一个传统的中国士人,转变为西方技术的终身信徒。他在寄给老师曾国藩的信函中自信地写道:“炮力所穿,无孔不入……西洋炸炮,战守攻具,天下无敌。”

    材料二:  创办轮船招商局使“内江外海之利,不致为洋人尽占”,三年多时间,外轮损失一千三百多万两(白银),美国旗昌行不堪赔累,被招商局归并。……中国资本能挫败洋商,这在当时曾被视为“创建之事”。

    材料三:  李鸿章办了多年洋务之后,在给曾国藩的信中写道:“惟中国政体,官与民、内与外均难合一……抑实不如日本。”后来,曾为洋务运动旗帜的江南制造总局,被日军侵占,更名为“三菱重工株式会社江南造船所”。

    (1)、根据材料一指出李鸿章学习西方技术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2)、根据材料二概括轮船招商局在经济方面起到的作用。

    (3)、根据材料三分析洋务运动没有使中国走向富强的原因有哪些。

    (4)、结合以上材料和问题,说说洋务运动在当时的中国有何积极意义。

  • 17. “强国梦”是先进中国人不断求索、自主践行的目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福州船政局是当时远东第一大船厂。它起初聘请洋匠,但洋匠受雇期间,挟技居奇,唯利是图。1874年,福州船政局辞退全部洋匠,主要依靠自己培养出来的技术人员。后来,遇到新工艺时,也只是暂时雇佣少数洋匠。

    材料二:  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兴,在开学校;学校之立,在变科举,而一切要成,在变官制。

    材料三:  (中华民国建立后……窃取辛亥革命果实的袁世凯,在思想文化领域掀起尊孔复古的逆流。通过对辛亥革命失败教训的认识,陈独秀认为)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1)、据材料一,指出福州船政局辞退全部洋匠的主要原因。简要分析福州船政局创办的历史意义。

    (2)、材料二中梁启超认为变法的关键是什么?后来变法失败说明了什么?

    (3)、材料三中陈独秀等人认为“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为此掀起了什么运动?该运动高举的两面旗帜是什么?

  • 1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1860年12月24日,咸丰皇帝不得不发布了向西方学习先进技术的第一个“上谕”。此时距离鸦片战争已过去20年,清王朝丧失了20年革新突变的宝贵时间。

    材料二:  1912年2月孙中山说:“帝制从此不存留于中国之内,民国的目的亦已达到。”

    材料三:  近代欧洲之所以优越他族者,科学之兴,其功不在人权之下,……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夫以科学说明真理,事事求诸证实,较之想象武断之所为,其步度诚缓,然其步步皆踏实地……

    (1)、材料一中这场“向西方学习”的运动是什么?这场运动有哪些主要内容?(至少答出两项)

    (2)、结合材料二,请你谈谈孙中山先生说出此话的背景是什么?此话中包含着辛亥革命具有什么历史意义?

    (3)、材料三集中体现了陈独秀的什么主张?由陈独秀等人掀起的新文化运动有何历史意义?

    (4)、中国人民在近代化的探索中表现出不屈不挠的精神。请你归纳中国近代化探索的特点。

  • 19.

    中国近代化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中国不断向西方学习的过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1898年初,康有为向光绪帝建议:“大抵欧美以三百年而造成治体,日本效欧美,以三十年而摹成治体。若以中国之广土众民,近采(采纳、学习)日本……十年而霸图定矣。”6月,光绪帝颁布诏书,戊戌变法遂起。

    材料三:  一百多年前,辛亥革命爆发。武昌首先爆发起义,汉口、汉阳的新军随之响应,革命在武汉三镇取得胜利。随后,各省纷纷响应,清朝统治土崩瓦解。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旗帜第一次飘扬在中国上空。百年后的今天,国家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来纪念这一伟大的革命。

    材料四:  它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对专制制度和封建伦理道德进行了一次猛烈的扫荡,它开启了思想解放的闸门,激发了人们追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热情。

    (1)、材料一中的企业是在中国近代史上的什么运动中出现的?该运动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处于什么标志性的地位?

    (2)、根据材料二,请简析康有为为何主张“近采日本”。戊戌变法在当时起了什么作用?

    (3)、联系材料三,简述我们为什么要纪念辛亥革命。

    (4)、材料四中的“它”指的是什么?“它”表明近代中国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进入了什么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