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东台市六校(双语、安丰、许河、富东等)2016-2017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生物5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依据图①~④,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图示①、②分别是植物细胞、动物细胞结构示意图 B、①与②的主要区别是它有细胞壁、液泡和叶绿体等 C、图③也是一个细胞,它有细胞壁却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D、图④示生物营寄生生活,没有细胞结构也没有自己的遗传物质
  • 2. 如图表示果实的形成,图中①、②、③、④分别为(    )

    A、子房、胚、果实、受精卵 B、子房、胚珠、果皮、种子 C、胚珠、受精卵、果皮、胚 D、子房、珠被、果皮、种子
  • 3. 若女性怀孕期间患有地方性甲状腺肿,她所生育的孩子最有可能患下列哪种疾病( )

    A、呆小症 B、肢端肥大症 C、侏儒症 D、甲状腺功能亢进
  • 4. 甲同学早餐只吃了稀饭,乙同学早餐只喝了牛奶,几小时后他们的小肠内吸收的主要物质分别是(    )

    A、麦芽糖和氨基酸 B、葡萄糖和氨基酸 C、葡萄糖和甘油 D、麦芽糖和脂肪酸
  • 5.

    某生物兴趣小组想探究某种植物种子萌发与光照的关系,其设计方案如下表所示,你认为他们的设计中,不妥当的一项是( )

    A、温度 B、光照 C、空气 D、水分
  • 6. 人体吸入的氧气最终到达组织细胞,氧气在细胞内被利用的部位是(    )

    A、线粒体 B、细胞核 C、细胞膜 D、细胞质
  • 7.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光合作用的原料是水和二氧化碳 B、植物的每一个细胞都能进行光合作用 C、光合作用的实质是制造有机物,释放氧气,把有机物里的能量释放出来 D、合理密植可以保证作物的叶片都能充分接受阳光,但浪费了土地资源
  • 8. 在植物根尖的结构中,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是( )

    A、成熟区 B、分生区 C、生长区 D、根冠
  • 9. 酸奶的制作离不开的微生物是(     )

    A、醋酸菌 B、曲霉 C、乳酸菌 D、酵母菌
  • 10. 下列几种状况下的黄豆种子,能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的是(  )

    A、煮熟的 B、正在萌发的 C、烘干的 D、已经死亡的
  • 11. 人体内血液、骨组织、脂肪等属于下列哪种组织(  )

    A、肌肉组织 B、神经组织 C、上皮组织 D、结缔组织
  • 12.

    生物兴趣小组对某种植物进行长期观察,并记录其结构特征如下表:( )

    根据上表分析,此植物最可能是(  )

    A、被子植物 B、裸子植物 C、苔藓植物 D、蕨类植物
  • 13. 下列能表示一条食物链的是(   )

    A、   B、   C、   D、  
  • 14.

    如图所示,当膈肌由A状态向B状态变化时,人体的呼吸状态及膈肌运动情况分别是(  )

    A、吸气,膈肌舒张 B、呼气,膈肌舒张 C、吸气,膈肌收缩 D、呼气,膈肌收缩
  • 15. 能够消化蛋白质的一组消化液是 (    )

    A、胃液、胰液、肠液 B、胆汁、胃液、胰液 C、唾液、胃液、胰液 D、胃液、唾液、胆汁
  • 16. 人体最大的消化腺是 (    )

    A、唾液腺 B、胰腺 C、肝脏 D、胃腺
  • 17. 下列营养及其营养缺乏症匹配错误的一组是(    )

    A、维生素A---夜盲症 B、维生素C---脚气病 C、缺钙---佝偻病 D、碘---地方性甲状腺肿
  • 18. 下列实例与免疫类型对应中,正确的是( )

    A、溶解酶溶解病毒——特异性免疫 B、预防接种——非特异性免疫 C、皮肤的屏障作用——特异性免疫 D、吞噬细胞吞噬病毒——非特异性免疫
  • 19. H7N9禽流感是今年在我国部分省市出现的一种传染病.对此,我们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以下哪条措施属于控制传染源(  )

    A、不吃未经检验的禽类食品 B、对禽畜圈养地灭菌消毒 C、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D、积极研发H7N9禽流感疫苗
  • 20. 下列全为遗传病的是(  )

    A、佝偻病、夜盲症、呆小症 B、白化病、坏血症、色盲 C、呆小症、脚气病、先天愚型病 D、白化病、色盲、多指病

二、综合题

  • 21.

    选取生长正常的天竺葵叶进行如下图所示的光合作用实验:

    ① 将此装置经黑暗处理一昼夜后,移至光下数小时,再将甲、乙、丙这三片叶取下,分别放入盛有酒精的小烧杯中,隔水加热,使叶绿素溶解到酒精中。

    ② 用清水漂洗后放入培养皿中,分别向这三片叶上滴加碘液,观察三片叶是否变蓝。

    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将此装置放入黑暗处一昼夜的目是

    (2)、此装置中氢氧化钠溶液的作用是吸收

    (3)、比较叶片甲不同部位的颜色变化,可以说明是绿色植物制造有机物不可缺少的条件。 比较叶片乙和丙的颜色变化,可以说明 是光合作用必需的原料。

    (4)、根据以上实验所得结论,对温室里的农作物采取等措施可以提高产量。

  • 22. 阅读下列资料,分析回答问题:

    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消化道传染病。患者肝区隐痛,全身乏力,皮肤发黄,恶心呕吐。甲肝的预防措施主要有:①早发现,早治疗;②甲肝患者用的碗筷、茶杯和牙具等要同家人的分开,饭馆的餐具要严格消毒;③接种甲肝疫苗。

    (1)、根据甲肝病毒所感染的生物(寄生的细胞)不同,它属于病毒。

    (2)、从传染病流行(传播)的环节看,甲肝忠者属于

    (3)、以上预防措施中,②属于

    (4)、健康人接种甲肝疫苗后,疫苗刺激淋巴细胞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质 , 这种蛋白质(填“能”或“不能”)对狂犬病病毒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