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容县六王中学2016-2017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生物3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9-12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有关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健康,不正确的是(  )

    A、遗精和月经期间保持心情舒畅 B、树立远大的理想 C、自我封闭,不与他人变往 D、不吸烟、拒绝毒品
  • 2.

    下图所示为你身体不同部位(或器官)生长速度的曲线图,其中,能代表生殖器官生长的曲线是(  )。

    A、a B、b C、c D、都不是
  • 3. 女性在月经期应注意(  )

    ①避免着凉

    ②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

    ③每天要用清水清洗外阴部,使用的毛巾和盆要清洁

    ④要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

    ⑤进行适当的运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

    A、①②③ B、②③④⑤ C、①②③④⑤ D、①②③⑤
  • 4. 下列各项中,不是类人猿与人类根本区别的是(  )

    A、制造工具的能力不同 B、内脏器官不同 C、脑发育的程度不同 D、运动方式不同
  • 5. 下列关于青春期发育特征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身高和体重迅速增加 B、性器官和第二性征发育不明显 C、神经系统功能显著增强 D、心肺功能显著增强
  • 6. 有关青春期特征的叙述,哪项是不正确的(    )
    A、大脑兴奋性比较强 B、男女出现各自的第二性征 C、性激素开始分泌 D、标志着自己已经发育完全成熟
  • 7. 精子和卵细胞在 相遇并形成受精卵。(  )

    A、卵巢 B、输卵管 C、子宫 D、胎盘和脐带
  • 8. 在人的个体发育过裎中,精子和卵细胞结合成受精卵的部位是(  )

    A、卵巢 B、输卵管 C、子宫 D、阴道
  • 9. 人类的一个新生命开始于(  )

    A、婴儿的诞生 B、受精卵的形成 C、胚胎的形成 D、胚泡的形成
  • 10. 母爱是伟大的,母亲怀孕后负担明显加重,在胎儿的生长和发育过程中,母亲和胎儿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场所是(      )

    A、卵巢 B、输卵管 C、子宫 D、胎盘
  • 11. 关于人类生殖发育过程的叙述,错误的是 (  )

    A、身高突增是青春期的一个显著特点         B、在青春期,神经系统及心肺功能明显增强 C、胎儿和母亲之间通过胎盘和脐带进行物质交换 D、男女性产生性激素和生殖细胞的器官分别是睾丸和子宫
  • 12. 胚胎从母体内获得各种养料和氧气是通过(  )

    A、卵黄 B、卵巢 C、输卵管 D、胎盘和脐带
  • 13. 按照生命起源的化学演化学说,原始生命诞生的场所是(   )

    A、原始大气 B、原始海洋 C、原始森林 D、原始陆地
  • 14. 从人的进化历程看,在我国发现的“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分别属于下列哪一项(    )
    A、南方古猿和能人 B、直立人和智人 C、直立人和能人 D、智人和能人
  • 15. 人类祖先与猿分界的重要标志是(  )

    A、两足直立行走 B、会使用工具 C、会制造工具 D、具有语言
  • 16. 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化石为生物进化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B、“始祖鸟”是鸟类进化成哺乳类的典型证据 C、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发生显著变化的是脑容量增加 D、达尔文提出较为完善的生物进化学说,其核心是自然选择
  • 17. 人和黑猩猩有许多相似之处,这说明(  )

    A、人类是由黑猩猩进化来的 B、人类与黑猩猩在进化方面的一种巧合 C、人类与黑猩猩有着共同的原始祖先 D、二者有着共同的原始祖先,但黑猩猩进化速度较慢
  • 18. 下列哺乳动物与人类亲缘关系最密切的是(  )

    A、猕猴 B、黑猩猩 C、恒河猴 D、大叶猴
  • 19. 火的使用对人类进化的主要意义在于 (  )

    A、垦荒种地 B、烧制陶瓷      C、烧制木炭,用于取暖 D、烧熟食物,易于消化吸收

二、探究题

  • 20.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怎样生长?”……生命现象是一个最伟大的秘密,等待着我们无止境地探索。请根据所学生物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地球上原本没有生命,生命是由非生命物质逐渐演变而来的。原始生命的诞生的摇篮是

    (2)、古生物学和比较解剖学的研究表明:人类起源于古猿,人类学家将作为人猿分界的一个重要标准。

    (3)、作为生物圈中的普通一员,人类通过有性生殖繁殖后代。的形成标志着一个新生命的开始,胚胎在母体子宫内,通过脐带和从母体的血液里获得氧气和营养物质,并排出废物。

    (4)、胎儿在母体内生活40周左右发育成熟,成熟的胎儿从母体阴道产出的过程称为 , 此过程的结束标志着婴儿的诞生。

    (5)、进入青春期后,在的作用下,男孩表现出长出胡须、喉结突出、声音低沉,女孩表现出骨盆宽大、乳房隆起、声调变高等第二性征。

  • 21. 同学们正步入人生最重要的生长发育时期——青春期。性发育和性成熟是青春期发育的特点之一,请说出男性(或女性)第二性征的两种主要表现:

  • 22.

    如图为男性生殖系统的一部分。据图回答:

    (1)、男性生殖系统的主要性器官是睾丸,能产生精子和分泌

    (2)、附睾能储存和输送

    (3)、精囊腺和前列腺能分泌利于精子活动的黏液,这些黏液与精子共同组成 。

    (4)、是输送精液的管道。

三、填空题

  • 23. 生物的遗传物质主要是是。生命起源于;大量的证据表明人是由进化而来的,当今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方便、有效的措施是

  • 24.

    请根据所学的知识解答下列问题:

    (1)、“我”的生命开始于一个被称为的细胞,出生前的我舒适地生活在妈妈肚子的里,每时每刻,都能通过脐带和从妈妈那获得营养。

    (2)、经过大约天的发育,随着“哇”的第一声啼哭,我的呼吸系统开始工作了,其中的是“我”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场所。

    (3)、刚出生的我就会吮吸乳汁,这是一种(填“简单”/“复杂”)反射。母乳的营养非常丰富,其中的是生长发育和细胞更新所需要的主要原料,让我快快长大。

  • 25. 各位同学,请你结合自身及身边实例,描述青春期显著特点是 .

四、综合题

  • 26. 1929年,中国古人类学家裴文中首次发现了完整的、距今50万年的北京人头盖骨。1941年,随着太平洋战争爆发,北京人头盖骨在二战中从此下落不明。北京人头盖骨的遗失是人类考古学历史上的“世界奇案”之一。但近日,据二战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理查德鲍恩老人的回忆,提供了北京人头盖骨可能埋藏在中国秦皇岛某地的一个停车场下的新线索。

    (1)、材料中的头骨化石为研究人类的进化提供了

    (2)、

    图9为现代类人猿和人类的头骨。请你据图比较,判断甲是 的头骨,你判断的依是

    (3)、人类进化四个阶段中,最关键的阶段

  • 27.

    (1)、较早提出人类史由古猿进化而来的著名进化论创立者 .

    (2)、图中生物的生活方式是由以 生活为主转变为陆地生活,造成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3)、从图中可以看出,人类的体形一代一代地向着 的方向发展,学会了使用和制造工具.

  • 28.

    如图是整理后的成对染色体排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此图是 (填“男性”或“女性”)成对染色体排序图,其产生的生殖细胞中含有条染色体,性染色是染色体。

    (2)、人的生命始于一个细胞 ,其胚胎发育的主要场所在

    (3)、决定人类双眼皮的基因(A)是显性基因,决定单眼皮的基因(a)是隐性基因。如果父母都是双眼皮,生育了一个单眼皮的孩子,那么父亲的基因组成是 , 这个孩子的基因组成是

  • 29. 林伟是一个勤奋好学、喜欢观察事物、积极思考问题的七年级学生。进入初中后,他发现自己的身体发生了一些变化,经查阅资料他知道自己正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而这些变化是正常的。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他了解到人体的构造和功能是十分复杂的:

    (1)、构成人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是

    (2)、人与植物相比,人体所特有的结构层次是___________。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3)、人每天都要摄入适量的营养物质,是因为: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能为人体生命活动提供能量,这些物质要在人体内经过消化才能被吸收,而吸收的主要场所是;食物中的无机盐、维生素虽人体对它的需要量很少,它们对人体健康却十分重要,如人体维生素C时易患上(填“夜盲症”或“坏血病”)。

    (4)、林伟正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青春期发育的显著特征是突增,他发现自己开始长出胡须、出现喉结,这是由分泌的雄性激素导致的。

    (5)、人体每天形成的原尿大约有150 升,但最终排出的尿液约为1.5 升,原因是全部 、绝大部分水分和部分无机盐等被重新吸收。

    (6)、从长相方面看,林伟很像他的父亲,这在生物学中属于现象。

    (7)、今年暑假,林伟准备与自己的父母一起去青岛旅游,看一看无边无际的大海,他认为最大的生态系统是海洋,你认为最大的生态系统是。旅游时要注意安全和健康;小明喜欢吃绿色食品。绿色食品是指产自良好的、无污染、安全、优质的食品。在出门旅游需要携带一些必备药品,如 (请说出一种)。